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六

作者:脫脫撰

歡都(子謀演) 冶訶(子阿魯補) 骨赧 訛古乃 蒲查

歡都,完顏部人。祖石魯,與昭祖同時同部同名,交相得,誓曰:“生則同川居,死則同谷葬。”土人呼昭祖為勇石魯,呼石魯為賢石魯。

初,烏薩紥部有美女名罷敵悔,青嶺東混同江蜀束水人掠而去,生二女,長曰達回,幼曰滓賽。昭祖與石魯謀取之,遂偕至嶺右,炷火於箭端而射。蜀束水人怪之,皆走險阻,久之,無所復見,卻還所居。昭祖及石魯以眾至,攻取其貲產,虜二女子以歸。昭祖納其一,賢石魯納其一,皆以為妾。是時,諸部不肯用條教,昭祖耀武於青嶺、白山,入於蘇濱、耶懶之地,賢石魯佐之也。其後別去。

至景祖時,石魯之子劾孫舉部來歸,居於安出虎水源胡凱山南。胡凱山者,所謂和陵之地是也。

歡都,劾孫子。世祖初,襲節度使。而跋黑以屬尊,蓄異謀,不可制。諸部不肯受約束,相繼為變。歡都入與謀議,出臨戰陣,未嘗去左右。

斡勒部人杯乃,自景祖時與其兄弟俱居安出虎水之北,及烏春作難,杯乃將與烏春合,間誘斡魯紺出水居人與之相結,欲先除去歡都。會其家被火,陰約隸人不歌束,詭稱放火乃歡都、胡土二人,使注都來謂世祖曰:“不歌束來告曰‘前日之火,歡都等縱之’。若不棄舊好,其執縱火之人以來。”世祖疑之。石盧斡勒勃堇曰:“杯乃兄弟也,豈以一二人之故,而與兄弟構怨乎。彼自取之,又將尤誰,不如與之便。”歡都被甲執戟而起曰:“彼為亂之人也,若取太師兄弟,則亦與之乎。今取我輩,我輩決不可往,若必用戰,當盡力致死。”穆宗曰:“壯哉歡都,以我所見,正如此爾。”贈歡都以馬,曰:“戰則乘此。”眾皆稱善。世祖乃往見杯乃,隔鱉刺水而與之言曰:“不歌束既告縱火由歡都等,謹當如約。當先遣不歌束來。”不歌束至,世祖於馬前殺之,使杯乃見之。既而聞之,放火者杯乃家人阿出胡山也,杯乃欲開此釁,故以誣歡都雲。

臘醅、麻產與世祖遇於野鵲水。日已曛,惟從五六十騎,歡都入敵陣鏖擊之,左右出入者數四,世祖中創乃止。烏春、窩謀罕據活刺渾水,世祖既許之降,遂還軍。於是騷臘勃堇、富者撻懶歡勝負不助軍,而騷臘、撻懶先曾與臘醅、麻產合,世祖欲因軍還而遂滅之,馳馬前進。撻懶者,貞惠皇后之弟也。歡都下馬執轡而諫曰:“獨不念愛弟蒲陽溫與弟婦乎。”世祖感其言,遂止。蒲陽溫者,漢語云幼弟也。世祖母弟中穆宗最少,故云然。穆宗德歡都言,後以撻懶女曷羅哂妻其子穀神。太祖追麻產,歡都射中其首,遂獲之。遼人命穆宗、太祖、辭不失、歡都俱為詳穩。

斡善、斡脫以姑里甸兵來歸,使斜缽勃堇撫定之。蒲察部故石、拔石等,誘其眾入城,陷三百餘人。歡都為都統,往治斜缽失軍之狀,盡解斜缽所將軍、大破烏春、窩謀罕於斜堆,擒故石、拔石。

初,耶悔水納喝部撒八之弟曰阿注阿,與人爭部族官,不得直,來歸穆宗。阿注阿之甥曰三濱、曰撒達。辭不失破烏春窩謀罕城,獲三濱、撒達,並獲其母,以為次室,撫其二子。撒達告阿注阿必為變,不信而殺之。撒達臨刑嘆曰:“後必知之。”至是,阿注阿果為變。因穆宗晨出獵,糾率七八人操兵入宅,奪據寢門,劫貞惠皇后及家人等。歡都入見阿注阿曰:“汝輩所謀之事奈何。閨門眷屬豈足劫質,徒使之驚恐耳。汝固識我,盍以我為質也。”再三言之,阿注阿從之,貞惠皇后乃得解,而質歡都。而撒改、辭不失使人告急於獵所。穆宗亦心動,罷獵。中途逢告者,日午至,阿注阿謂穆宗曰:“可使系案女直知名官僚相結,送我兄弟親屬由鹹州路入遼國,庫金廄馬與我勿惜,歡都亦當送我至遼境,然後還。”而耍穆宗盟,穆宗皆從之。遂執歡都及阿魯太彎、阿魯不太彎等七人,以衣裾相結,與阿注阿俱行,至遼境,乃釋歡都。歡都至濟州,實黃龍府,使人馳驛要遮阿注阿黨屬,惟縱其親人使去。遂殺三濱並其母,具報於遼,乞還阿注阿,遼人流之曷堇城。其後,阿注阿懷思鄉土,亡歸,附於系案女直,因亂其官僚之室,捕之,不伏,乃見殺。

穆宗襲位之初,諸父之子習烈、斜缽及諸兄有異言,曰:“君相之位,皆渠輩為之,奈何?”歡都曰:“汝輩若紛爭,則吾必不默默但已。”眾聞之遂帖然,自是不復有異言者。

歡都事四君,出入四十年,征伐之際遇敵則先戰,廣廷大議多用其謀。世祖嘗曰:“吾有歡都,則何事不成。”肅宗時,委任冠於近僚。穆宗嗣位,凡圖遼事皆專委之。康宗以為父叔舊人,尤加敬禮,多所補益。

康宗十一年癸巳二月,得疾,避疾於米里每水,薨,年六十三。喪歸,康宗親迓於路,送至其家,親視葬事。天會十五年,追贈儀同三司、代國公。明昌五年,贈開府儀同三司,謚曰忠敏。子穀神、謀演。穀神別有傳。

謀演,當阿注阿之難,從歡都代為質。後與宗峻俱侍太祖,宗峻坐謀演上,上怒,命坐其下。孛堇老孛論、拔合汝、轄拔速三人爭千戶,上曰:“汝輩能如歡都父子有勞於國者乎。”乃命謀演為千戶,三人者皆隸焉,其眷顧如此。天輔五年十二月卒,天會十五年贈太子少傅。

冶訶系出景祖,居神隱水完顏部,為其部勃堇。與同部人把里勃堇,斡泯水蒲察部胡都化勃堇、廝都勃堇,泰神忒保水完顏部安團勃堇,統門水溫迪痕部活里蓋勃堇,俱來歸,金之為國,自此益大。

肅宗拒桓赧已再失利,世祖命歡都、冶訶,以本部謀克之兵助之。冶訶與歡都常在世祖左右,居則與謀議,出則泣行陣,未嘗不在其間。

天會十五年,贈銀青光祿大夫。明昌五年,贈特進,謚忠濟,與代國公歡都、特進劾者、開府儀同三司盆納、儀同三司拔達,俱配享世祖廟廷。

冶訶子阿魯補、骨赧、訛古乃、散荅。散荅子蒲查。

阿魯補,冶訶之子。為人魁偉多智略,勇於戰。未冠從軍,下鹹州、東京。遼人來取海州,從勃堇麻吉往援,道遇重敵,力戰,斬首千級。從斡魯古攻豪、懿州,以十餘騎破敵七百,進襲遼主。阿魯補徇北地,招降營帳二十四,民戶數千。時已下西京,闍母攻應州未下,退營於州北十餘里,夜遣阿魯補率兵四百伺敵,城中果出兵三千平襲,阿魯補道與之遇,斬首百餘,獲馬六十。後遼兵三萬出馬邑之境,以千兵擊之,斬其將於陣。

天會初,宋王宗望討張覺於平州,聞應州有兵萬餘來援,遣阿魯補與阿里帶迎擊之,斬馘數千而還。復從其兄虞劃,率兵三千攻乾州,虞劃道病卒,代領其眾,至乾州,降其軍及營帳三十,獲印四十,與仆虺攻下義州。

宗望伐宋,與郭藥師戰於白河。宗望命阿魯補以二謀克先登,奮戰,賞賚特異。至汴,破淮南援兵,斬其二將。大軍退次孟陽。姚平仲夜以重兵來襲,阿魯補適當其中,力戰敗之。既還,聞大名、開德合兵十餘萬來爭河。至河上,知去敵尚遠,乃以輕兵夜發,詰旦至衛縣,遇敵,斬首數千級,余皆潰去。師次邢州,滹沱橋已焚,阿魯補先以偏師營於水上,比軍至而橋成。宗望嘉其功,出真定庫物賞之,為長勝軍千戶。

及再伐宋,從宗望破敵於井陘,遂下欒城。師自大名濟河,阿魯補屯於洺州之境。時康王留相州,大名府以兵來攻我營,阿魯補乘夜以騎二百潛出其後,反擊敗之。居數日,敵復來,蘇統制以兵二萬先至,阿魯補乘其未集,以三百騎出戰,大敗其眾,生擒蘇統制,殺之。大軍既克汴京,攻洺州,敗大名救兵,遂下洺州。從撻懶文攻恩州還,洺人復叛,阿魯補先至城下,城中出兵來戰,敗之,執其守佐,遂與蒲魯懽取信德軍。

梁王宗弼取開德,阿魯補以步兵五千赴之。大名境內多盜,命阿魯補留屯其地。賊犯莘縣,聞阿魯補至,即潰去,追襲一晝夜,至館陶及之,皆俘以歸。

從宗弼襲康王,即渡淮,阿魯補以兵四千留和州,總督江、淮間戍將,以討未附郡縣。遂攻下太平州,隳其城。廬州叛,以偏師討之,敗其騎六千,擒三校。明日復破敵二萬於慎縣,斬首五百。張永合步騎數萬來戰,阿魯補兵止二千,敵圍之,阿魯補潰圍力戰,竟敗之,追殺四十里,獲馬三百而還。再攻廬州,與迪古不敗敵萬眾於拓皋,至廬州,騎兵五百出戰,敗之,斬其二校。師還。宗弼趨陝西,道聞大名復叛,遣阿魯補經略之,獨與譯者至城下,招之,大名果降。翌日,下令民間兵器,悉上送官,於是吏民按堵如故。為大名開德路都統。

齊國建,阿魯補屯兵於汴城外。天會十五年,詔廢齊國,已執劉麟,阿魯補先入汴京備變。明年,除歸德尹。割河南地與宋,入為燕京內省使。宗弼復河南,阿魯補先濟河,撫定諸郡,再為歸德尹、河南路都統。宋兵來取河南地,宗弼召阿魯補,與許州韓常、潁州大臭、陳州赤盞暉、皆會於汴,阿魯補以敵在近,獨不赴。而宋將岳飛、劉光世等,果乘間襲取許潁三州,旁郡皆回響。其兵犯歸德者,阿魯補連擊敗之,復取亳、宿等州,河南平,阿魯補功最。

皇統五年,為行台參知政事,授世襲猛安,兼合紥謀克。改元帥右監軍,婆速路統軍,歸德軍節度使,累階儀同三司。

其在汴時,嘗取官舍材木,構私第於恩州,至是事覺,法當“議勛”“議親”。海陵嘗在軍中,惡阿魯補,詔曰:“若論勳勞,更有過於此者。況官至一品,足以酬之。國家立法,貴賤一也,豈以親貴而有異也。”遂論死。年五十五。

阿魯補以將家子從征伐,屢立功,歷官有惠愛,得民心。及死,人皆惜之。大定三年,贈儀同三司,詔以其子為右衛將軍,襲猛安及親管謀克,賜銀五百兩、重彩二十端、絹三百匹。

骨赧,冶訶子,善騎射,有材幹。從討桓赧散達、烏春、窩謀罕、留可之叛,皆有功。從太祖伐遼,骨赧從軍戰寧江州出河店,破遼主親軍,皆以力戰受賞,襲其父謀克。領秦王宗翰千戶,攻下中、西兩京。

宗翰伐宋,圍太原未下,宗翰還西京,骨赧以右翼軍佐銀術可守太原。是時汾州、團柏、榆次、嵐、憲、潞皆有兵來援,骨赧凡四戰,皆破之。大軍團汴,骨赧引萬戶軍,屢敗其援兵。憲、潞等州復叛,骨赧引兵復取之,並收撫保德、火山而還。

後領軍鎮夏邊,在職十二年。天會八年,授世襲猛安。天眷初,為天德軍節度使,致仕。累遷開府儀同三司,卒,年八十五。子喜哥襲猛安,加宣武將軍。

訛古乃,冶訶子,姿質魁偉。年十四,隸秦王宗翰軍中,常領兵行前為偵候。及大軍襲遼主,訛古乃以甲騎六十,追遼招討徒山,獲之,又以七騎追獲遼公主牙不里以獻。有軍來為遼援,方臨陣,中有躍馬而出者,軍帥謂之曰:“爾能為我取此乎?”訛古乃曰:“諾。”果生擒而還,問其名,曰同瓜,蓋北部中之勇者也。

訛古乃善馳驛,日能千里。及伐宋,屢遣將命以行。天會八年,從秦王在燕,聞余睹反於西北,秦王令訛古乃馳驛以往,訛古乃黎明走天德,及至,日未曛也。

皇統元年,以功授寧遠大將軍,迭刺唐古部節度使。五年,授千戶。六年,遷西北路招討使。九年,再遷天德尹、西南路招討使。天德二年,召見。四年,遷臨洮尹,加金紫光祿大夫。卒官,年五十三。

蒲查,自上京梅堅河徙屯天德。初為元帥府紥也,使於四方稱職,按事能得其實,領猛安。皇統間,除同知開遠軍節度使,斥候嚴整,邊境無事。正隆初,為中都路兵馬判官。是時,京畿多盜,蒲查捕得大盜四十餘人,百姓稍安。改安化軍節度副使。大定二年,領行軍萬戶,充邳州刺史、知軍事,領本州萬戶,管所屯九猛安軍,昌武軍節度使,山東副都統。撒改南征,元帥府以蒲查行副統事。入為太子少詹事,再遷開遠軍節度使,襲伯父骨赧猛安,歷婆速路兵馬都總管,西北路招討使,卒。

蒲查性廉潔忠直,臨事能斷,凡被任使,無不稱雲。

贊曰:賢石魯與昭祖為友,歡都事景祖、世祖為之臣。蓋金自景祖始大,諸部君臣之分始定,故傳異姓之臣,以歡都為首。冶訶雖宗室,與歡都同功,故列敘焉。

部分譯文

歡都,是完顏部人。他的祖父石魯,與昭祖同時代、同部落,而且同名,彼此情投意合,發誓說:“活著一處居住,死了一處埋葬。”當地人把昭祖稱為勇石魯,把石魯稱為賢石魯。

起初,烏薩扎部有個叫罷敵悔的美女,被青嶺東邊的混同江蜀束水人搶去,生下兩個女兒,長女叫達回,幼女叫滓賽。昭祖和石魯謀算要得到她們,於是一起來到嶺右,把箭前端點燃射出去。蜀束水人非常驚駭,都逃向山中險要之地,過了很長時間,沒再看見火箭,才退回住地。昭祖和石魯帶人來,攻取他們的資產,把那兩個女子擄掠回去。昭祖娶一個,賢石魯娶一個,都納為妾。那時,各部落都不肯使用條律實行統治,昭祖在青嶺、白山之間以武功炫示威力,進入蘇濱、耶懶的地方,賢石魯在旁輔佐他。後來,賢石魯離開昭祖。

到了景祖在位的時候,石魯的兒子劾孫,帶領整個部落前來歸附,居住在安出虎水的源頭胡凱山南邊。胡凱山,就是叫作和陵的地方。

歡都,是劾孫的兒子。世祖初年,歡都承襲了節度使的職位。跋黑因為是皇親而身份尊貴,他私下存有陰謀,卻不能管制。各部落都不肯受約束,相繼發動事變。歡都入朝參與計議,出兵到陣前作戰,沒有離開過世祖左右。

斡勒部人杯乃,從景祖時期就與他的兄弟都住在安出虎水以北,到烏春作亂的時候,杯乃要與烏春聚會,離間引誘住在斡魯紺出水人和他相勾結,想先除去歡都。恰巧杯乃家中發生火災,他暗中約定隸人不歌束,謊稱放火的是歡都、胡土兩個人,又派注都來對世祖說:“不歌束來報告說‘前幾天的大火,是歡都等人放的’。如果您不嫌棄以前和我的友情,就請把放火的人抓來。”世祖十分懷疑。石盧斡勒勃堇說:“杯乃是兄弟,怎么能因為一兩個人,而與兄弟結怨呢?他們自己出事,又想怨誰,不如隨他們的便。”歡都身披盔甲,手拿長戟,起身說道“:他們是作亂的人,如果想要太師山的兄弟,也隨他們嗎?現在要抓我們這些人,我們堅決不能去,如果一定要打仗,應當竭力抗爭到死。”穆宗說:“壯烈呀歡都!我的見解正是這樣。”他把馬贈給歡都,說:“打仗就乘坐它吧。”眾人都稱讚說好。世祖於是去見杯乃,隔著鱉剌水對他說道“:不歌束已經告發縱火的歡都等人,我當然會按約定辦事。你應該先派不歌束過來。”不歌束過來,世祖在馬前殺了他,讓杯乃看。隨後就聽說,放火的是杯乃的家人阿出胡山,杯乃想要挑釁,因此這樣誣告歡都。

臘醅、麻產與世祖在野鵲水遭遇。天色已經昏暗,世祖只帶了五、六十個騎兵,歡都沖入敵陣激戰,左右進出了四次,世祖受傷,這才停戰。烏春、窩謀罕占據在活剌渾水,世祖答應投降後,領軍回去。當時,騷臘勃堇、富者撻懶坐觀勝負卻不救助,而騷臘、撻懶以前曾經與臘醅、麻產協同合作,世祖想帶軍回去後就滅掉他們,在馬上疾馳前進。撻懶是貞惠皇后的弟弟。歡都下馬,手牽韁繩進諫道“:難道不想想您的愛弟蒲陽溫和弟媳嗎?”世祖被他的話所感動,於是作罷。蒲陽溫,是漢語裡所講的幼弟。世祖同母的兄弟中,穆宗最小,所以這樣說。穆宗感念歡都說這番話的恩德,後來把撻懶的女兒曷羅哂許配給歡都的兒子穀神為妻。太祖追殺麻產,歡都射中麻產的頭顱,抓獲了他。遼國人把穆宗、太祖、辭不失、歡都等都任命為詳穩。

斡善、斡脫帶姑里甸的軍隊前來歸順,皇上派斜缽勃堇去安撫。蒲察部的故石、拔石等人,把他的眾多軍兵引誘進城,困陷了三百多人。歡都出任都統,去懲治斜缽失掉軍隊的罪狀,全部解除斜缽所統領的部隊,在斜堆大破烏春、窩謀罕,擒獲故石、拔石。

早先,耶悔水納喝部的撒八之弟叫阿注阿,和別人爭做部族官,沒爭到,前來歸附穆宗。阿注阿的外甥一個叫三濱,一個叫撒達。辭不失攻克烏春窩謀罕城,抓住三濱、撒達,並抓來他們的母親當作了偏房,又撫養兩個兒子。撒達控告阿注阿必定會叛變,穆宗不相信,反而殺撒達。撒達臨刑前嘆道“:以後一定會明白。”到後來,阿注阿果真叛變。他趁穆宗早晨出去打獵,糾集七八個人手操兵器闖入穆宗的屋宅,搶占臥室的門口,劫持了貞惠皇后及家人。歡都進來看見阿注阿,說:“你們謀劃的事情能怎么樣呢?閨門之中的親眷家屬哪裡夠得上劫作人質,白白地讓他們驚恐而已。你本來就認識我,何不拿我當人質?”歡都再三勸說,阿注阿答應下來,貞惠皇后才得以解脫,而歡都做了人質。撒改、辭不失派人急忙到打獵的地方稟告穆宗。穆宗也因心中有所動,停下打獵回來。中途遇上報信的人,中午到家,阿注阿對穆宗說“:可以把系案女真的知名官僚捆綁並連結在一起,送我兄弟親屬從鹹州路進入遼國,不要吝惜把庫中的錢財馬匹給我,歡都也應當把我送到遼國邊境以後再回來。”他又要求穆宗立誓,穆宗都順從了。於是,由歡都與阿魯太彎、阿魯不太彎等七個人,把衣帶連結綁起來,和阿注阿一同走,到了遼國邊境,才釋放歡都。歡都到了濟州,查實黃龍府,派人馳奔驛館要攔截阿注阿的朋党家屬,只把他的親眷放走。之後殺死三濱和他母親,通報給遼國,請求遼國歸還阿注阿,遼人把他流放到曷董城。後來,阿注阿懷念故土,逃回來,歸附於系案女真,因為擾亂官僚的屋室,逮捕他,他不順服,就被殺死了。

穆宗承襲帝位的開初,各位叔父的兒子習烈、斜缽以及各位兄長有別樣的議論,說:“君王宰相的位置,都是大人物坐的,有什麼法子呢?”歡都說:“你們如果紛紛起來爭奪,那我一定不會沉默不管。”眾人聽到這話就都安定下來,從此不再有說反對話的人。

歡都服侍了四位君主,出生入死四十年,征戰的時候遇上敵人就率先出擊,朝廷上商談大事的時候大多採用他的計謀。世祖曾經說:“我有歡都,什麼事做不成呢?”肅宗在位的時候,委託給他的職位在親信官僚之首。穆宗即位後,凡是有關謀取遼國的事情都委派給他。康宗認為他是父親叔伯信用過的人,更是對他尊敬、以禮相待,更多地施以恩惠。

康宗十一年二月,歡都得病,迴避到米里每水,在那裡逝世,終年六十三歲。送葬的隊伍回來,康宗親自在路上迎接,送到家裡,又親自探視喪事。天會十五年(1137),皇上追封歡都為儀同三司、代國公。明昌五年(1194),章宗追封他為開府儀同三司,諡號為“忠敏”。歡都的兒子叫穀神、謀演。

阿魯補,是神隱水完顏部勃堇冶訶的兒子。阿魯補相貌魁偉,富有智慧和謀略,勇敢善戰。二十歲以前尚未成年他就從了軍,隨部隊下鹹州、東京。遼國人來進攻奪取海州,阿魯補跟隨勃堇麻吉前往救援,中途遇到重敵,奮力作戰,殺敵斬下首級一千餘。他隨從斡魯古攻打豪州和懿州,帶領十多個騎兵打敗七百敵人,進而襲擊遼主。阿魯補率軍隊巡行北部各地,使二十四座營帳的數千民戶降服。隨後他又率領軍隊下西京,世祖第十一個兒子..母攻打應州沒打下來,退兵在應州北十餘里處紮下營盤,夜間派遣阿魯補率領四百名士兵看營候敵,應州城果然派了三千兵馬前來偷襲,阿魯補與他們途中相遇,殺敵一百多,獲得馬匹六十。後來遼兵三萬大軍陳列在馬邑邊境,阿魯補用一千人去襲擊他們,結果在陣前斬了敵軍的大將。

天會初年(1123),宋王宗望討伐張覺到平州,聽說應州派兵一萬多人前來救援張覺,便派遣阿魯補與阿里帶去迎戰,阿魯補等斬下數千名敵人首級凱鏇而歸。阿魯補又跟隨他兄長虞劃,率兵三千去攻打乾州,虞劃不幸在途中生病身亡,阿魯補代替兄長統率眾人,到了乾州,招降敵軍並獲其營帳三十座,獲其印信四十枚,和仆虺一道攻下了義州。

宗望領兵攻伐宋朝軍,與郭藥師一起與宋軍在白河作戰。宗望命令阿魯補二謀克先登,阿魯補英勇奮戰,宗望對他的獎賞異常豐厚。到汴京,阿魯補又大破淮南來增援汴京的宋兵,並力斬統領援軍的兩員大將。宗望大軍退到孟陽,宋將姚平仲夜間率重兵來襲擊,阿魯補正好在孟陽軍中,奮力作戰打敗了姚平仲的軍隊。已經收兵回營,又聽說大名、開德兩處的宋軍合起來有十幾萬兵馬來爭奪黃河要道。等阿魯補到了河上,才知敵人距離尚遠,就以裝備輕便,行動迅速的小股部隊乘夜間出發,第二天天明到達衛縣,與敵軍遭遇,斬下幾千敵人首級,其餘敵人皆潰敗逃走。宗望軍隊到達邢州時,滹沱橋已被焚毀,阿魯補先用偏師在水上營造浮橋,等大軍走近而橋已造成。宗望嘉獎他的功勞,拿出真定庫中的寶物賞賜他,封他為長勝軍千戶。

等到再次對宋討伐,阿魯補隨從宗望在井陘打敗敵軍,又下欒城。軍隊從大名出發到黃河邊停止進軍,阿魯補屯紮在..州邊境上。當時康王留守相州,大名府派兵來攻打宗望軍營,阿魯補乘黑夜率騎兵二百人潛入敵後,反身突襲大名府軍,擊敗了這支來攻營的軍隊。過了數日,敵軍又來進攻,宋軍統領蘇統制率兵二萬先行來到,阿魯補乘其尚未到齊,以三百騎兵迎戰,大敗蘇統制軍隊,並活捉了蘇統制,把他殺了。宗望大軍已經攻克了汴京,攻打..州,大敗大名救兵,於是進軍..州。阿魯補跟隨撻懶攻打恩州歸來,..州人又搞叛亂,阿魯補先到城下,城中出兵來戰,阿魯補打敗了他們,捉住他們的守佐,於是與蒲魯飀一起去攻取信德軍。

梁王宗弼攻取開德,阿魯補帶領五千步兵奔赴那裡。大名境內強盜多,梁王命阿魯補留守這個地方。盜賊去掠擾莘縣,聽說阿魯補到了,立即潰散而逃,阿魯補帶人追襲一晝夜,到館陶終於追上這伙盜賊,全部俘獲了他們得勝而歸。

阿魯補隨宗弼去攻打康王,已經渡過淮河。阿魯補率兵四千留守和州,總督守衛在江、淮間的戍將,以征討尚未歸附的郡縣。他們攻下太平州,並毀壞了這座城池。廬州守軍叛變,阿魯補用偏師討伐叛軍,打敗其六千騎兵,擒獲其三名校官。第二天,阿魯補又率軍在慎縣破敵二萬,斬敵人首級五百。宋將張永合率步兵騎兵數萬人來迎戰,而阿魯補兵僅有二千,被數萬敵軍包圍,阿魯補率軍力戰突圍,竟然打敗重圍敵軍。敵軍敗逃,阿魯補又追殺四十里,獲戰馬三百匹大勝而還。阿魯補率軍再攻廬州,與迪古不聯手在拓皋打敗了萬眾敵人,至廬州,敵方出騎兵五百迎戰,阿魯補等不僅打敗了他們,還力斬敵方二名校官,凱旋迴師。宗弼奔赴陝西,途中得到訊息說大名城中又起叛亂,派遣阿魯補策劃處理這件事。阿魯補單獨帶領語言翻譯到大名城下,採用招撫的辦法,大名人果然降服。第二天,阿魯補下令凡民間兵器全部上交官府,於是官民都安居如故。阿魯補被任命為大名開德路都統。

齊國建立,阿魯補屯兵駐守在汴京城外。天會十五年(1137),金朝皇帝熙宗下詔廢掉齊國,已經逮捕了劉鱗,阿魯補受命先進入汴京城做好應付事變的準備。第二年(1138),剪除歸德府尹。割河南地給宋朝,併入宋朝做了燕京內省使。宗弼收復河南,阿魯補先行渡過黃河,安撫穩定諸郡,再做歸德尹、河南路都統。宋朝派兵來取河南地,宗弼召見阿魯補,與許州韓常、潁州大白大、陳州赤盞暉都去汴京聚會,阿魯補以大敵在近為由,獨不赴汴。而這時宋朝將領岳飛、劉光世等,果然乘機攻取許、潁、陳三州,旁郡都紛紛回響岳飛等。岳飛、劉光世侵犯歸德的軍隊,都被阿魯補接連擊敗,並收復亳、宿等州,平定河南,阿魯補功勞最高。

皇統五年(1145),阿魯補任行台參知政事,被授予世襲猛安,兼合扎謀克。改任元帥右監軍、婆速路統軍、歸德軍節度使,累階儀同三司。

阿魯補在汴京時,曾經動用官舍木材,在恩州建造私人宅第,等到這件事被揭發,按國法應當“議勛”、“議親”。海陵王曾經在軍中嫉妒怨恨阿魯補,此時下詔說“:若論他的功勞,更有比他高的,況且官至一品,足以酬報他了。國家立法,貴賤一視同仁,難道因為他是親信權貴就有什麼特殊嗎?”於是論處他死。當年阿魯補五十五歲。

阿魯補以將門子弟的身份從軍征伐,屢立戰功,歷來官有厚愛,深得民心。對他的死,人人痛惜。大定三年(1163),贈儀同三司,下詔授給他兒子右衛將軍,承襲猛安及親管謀克,賜予白銀五百兩、重彩二十端、絹三百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