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三

作者:脫脫撰

◎始祖以下諸子

○斡魯 輩魯 謝庫德 孫拔達 謝夷保(子盆納) 謝里忽 烏古出 跋黑崇成(本名仆灰) 劾孫(子浦家奴) 麻頗(子謾都本) 謾都訶 斡帶斡賽(子宗永) 斡者(孫璋) 昂(本名吾都補 子鄭家)

始祖明懿皇后生德帝烏魯,季曰斡魯,女曰注思版,皆福壽之語也。以六十後生子,異之,故皆以嘉名名之焉。

德帝思皇后生安帝,季曰輩魯。輩魯與獻祖俱徙海姑水,置屋宇焉。

輩魯之孫胡率。胡率之子劾者,與景祖長子韓國公劾者同名。韓國公前死,所謂肅宗納劾者之妻加古氏者是也。穆宗四年伐阿疏。阿疏走遼。遼使使來止伐阿疏軍。穆宗陽受遼帝約束,先歸國,留劾者守阿疏城。凡三年,卒攻破之。天會十五年贈特進。

安帝節皇后生獻祖,次曰信德,次曰謝庫德,次曰謝夷保,次曰謝里忽。

謝庫德之孫拔達,謝夷保之子盆納,皆佐世祖有功。盆納勇毅善射,當時有與同名者,嘗有貳志,目之曰“惡盆納”。天會十五年,拔達贈儀同三司,盆納贈開府儀同三司。在世祖時,歡都、冶訶及劾者、拔達、盆納五人者,不離左右,親若手足,元勛之最著者也。明昌五年皆配饗世祖廟廷。

準德、束里保者,皆加古部人。申乃因、醜阿皆馳滿部人。富者粘沒罕,完顏部人。阿庫德、白達皆雅達瀾水完顏部勃董。此七人者,當攜離之際,能一心竭力輔戴者也。

達紀、胡蘇皆術甲部勃董。勝昆、主保皆術虎部人。阿庫德,溫迪痕部人。此五人者,又其次者也。

世祖初年,跋黑為變,烏春盛強,使人召阿庫德、白達。阿庫德曰:“吾不知其他,死生與太師共之。”太師,謂世祖也。白達大喜曰:“我心正如此耳。烏春兵來,堅壁自守,勿與戰可也。”達紀、胡蘇居琵里郭水,烏春兵出其間,不為變,終拒而不從。勝昆居胡不乾村,其兄滓不乃勃堇,烏春止其家,而以兵圍勝昆。烏春解去,世祖殺滓不乃,勝昆請無孥戮,世祖從之。世祖破桓赧、散達,主保死焉。天會十五年,準德、申乃因、阿庫德、白達皆贈金紫光祿大夫。束里保、醜阿、富者粘沒罕、達紀、胡蘇、勝昆、主保、溫迪痕、阿庫德皆贈銀青光祿大夫,皆天會十五年追贈。

又有胡論加古部勝昆勃堇、蟬春水烏延部富者郭赧,畏烏春強,請世祖兵出其間,以為重也。世祖使斜列、躍盤將別軍過之。郭赧教科列取先在烏春軍中二十二人,烏春覺之,殺二人,得二十人。郭赧又以士人益斜列軍。穆宗他日嘉此功不能忘,以斜列之女守寧妻郭赧子胡里罕焉。

婆多吐水裴滿部斡不勃堇附於世祖,桓赧焚之。斡不卒,世祖厚撫其家。因並錄之,以見立國之艱難雲。

謝里忽者,昭祖將定法制,諸父、國人不悅,已執昭祖,將殺之。謝里忽亟往,彎弓注矢,射於眾中,眾乃散去,昭祖得免。國俗,有被殺者,心使巫覡以詛祝殺之者,乃係刃於杖端,與眾至其家,歌而詛之曰:“取爾一角指天、一角指地之牛,無名之馬,向之則華面,背之則白尾,橫視之則有左右翼者。”其聲哀切淒婉,若《蒿里》之音。既而以刃畫地,劫取畜產財物而還。其家一經詛祝,家道輒敗。

及來流水烏薩紥部殺完顏部人,昭祖往烏薩紥部以國俗治之,大有所獲,頒之於諸父昆弟而不及謝里忽。謝里忽曰:“前日免汝於死者吾之力,往治烏薩紥部者吾之謀也。分不及我。何邪。”昭祖於是早起,自齎間金列鞢往饋之。時謝里忽猶未起,擁寢衣而問曰:“爾為誰?”昭祖曰:“石魯先擇此寶,而後頒及他人,敢私布之。”謝里忽既揚言,初不自安,至是乃大喜。列鞢者,腰佩也。

獻祖恭靖皇后生昭祖,次曰朴都,次曰阿保寒,次曰敵酷,次曰敵古乃,次曰撒里輦,次曰撒葛周。

昭祖威順皇后生景祖,次曰烏古出。次室達胡末,烏薩紥部人,生跋黑、仆里黑、斡里安。次室高麗人,生胡失答。

烏古出,初昭祖久無子,有巫者能道神語,甚驗,乃往禱焉。巫良久曰:“男子之魂至矣。此子厚有福德,子孫昌盛;可拜而受之。若生,則名之曰烏古乃。”是為景祖。又良久曰:“女子之魂至矣,可名曰五鵶忍。”又良久曰:“女子之兆復見,可名曰斡都拔。”又久之,復曰:“男子之兆復見,然性不馴良,長則殘忍,無親親之恩,必行非義,不可受也。”昭祖方念後嗣未立,乃曰:“雖不良,亦願受之。”巫者曰:“當名之曰烏古出。”既而生二男二女,其次弟先後皆如巫者之言,遂以巫所命名名之。

景祖初立,烏古出酗酒,屢悖威順皇后。後曰:“巫言驗矣,悖亂之人終不可留。”遂與景祖謀而殺之。部人怒曰:“此子性如此,在國俗當主父母之業,奈何殺之?”欲殺景祖。後乃匿景祖,出謂眾曰:“為子而悖其母,率是而行,將焉用之?吾割愛而殺之,烏古乃不知也,汝輩寧殺我乎?”眾乃罷去。烏古出之子習不失,自有傳。

跋黑及同母弟二人,自幼時每爭攘飲食,昭祖見而惡之,曰:“吾娶此妾而生子如此,後必為子孫之患。”世祖初立,跋黑果有異志,誘桓赧、散達、烏春、窩謀罕離間部屬,使貳於世祖。世祖患之,乃加意事之,使為勃堇而不令典兵。

跋黑既陰與桓赧、烏春謀計,國人皆知之,而童謠有“欲征則附於跋黑,欲死則附於劾里缽、頗刺淑”之語。世祖亦以策探得兄弟部人向背。烏春、桓赧相次以兵來攻,世祖外御強兵,而內畏跋黑之變。將行,聞跋黑食於其愛妾之父家,肉張咽而死,且喜且悲,乃迎屍而哭之。

崇成,本名仆灰,泰州司屬司人,昭祖玄孫也。大定十八年收充奉職,改東宮入殿小底,轉護衛。二十五年,章宗為原王,充本府祗候郎君。明年,上為皇太孫,復為護衛。上即位,授河間府判官,以憂去職。起復為宿直將軍,累遷武衛軍都指揮使。泰和三年卒,賻贈有加。崇成謹飭有守,宿衛二十餘年,未嘗有過,故久侍密近雲。

景祖昭肅皇后生韓國公劾者,次世祖,次沂國公劾孫,次肅宗,次穆宗。次室注思灰,契丹人,生代國公劾真保。次室溫迪痕氏,名敵本,生虞國公麻頗、隋國公阿離合懣、鄭國公謾都訶。劾者、阿離合懣別有傳。

劾孫。天會十四年大封宗室,劾孫追封王爵。正隆例降封鄭國公。

子蒲家奴又名昱,嘗從太祖伐留可、塢塔。太祖使蒲家奴招詐都,詐都即降。康宗八年,系遼籍女直紇石烈部阿里保太彎阻兵,招納亡命,邊民多亡歸之。蒲家奴以偏師夜行書止,抵石勒水,襲擊破之,盡俘其孥而還。邊氓自此無復亡者。後與宗雄視泰州地土,太祖因徙萬家屯田於其地。

天輔五年,蒲家奴為吳勃極烈,遂為都統,使襲遼帝,而以雨潦不果行。既而,忽魯勃極烈杲都統內外諸軍以取中京,蒲家奴等皆為之副。遼帝西走,都統杲使蒲家奴以兵一千助撻懶擊遼都統馬哥,與撻懶不相及,蒲家奴與賽里、斜野降其西北居延之眾。而降民稍復逃散,毗室部亦叛,遂率兵襲之。至鐵呂川,遇敵八千,遂力戰,兵敗。察刺以兵來會,追及敵兵於黃水,獲畜產甚眾。是役也,奧敦按打海被十一創,竟敗敵兵而還。軍於旺國崖西。

賽里亦以兵會太祖,自草濼追遼帝,蒲家奴、宗望為前鋒,戒之曰:“彼若深溝高壘,未可與戰,即偵伺巡邏,勿令遁去,以俟大軍。若其無備,便可擊也。”上次胡離畛川,吳十、馬和尚至小魚濼,夜潛入遼主營,執新羅奴以還,送知遼帝所在。蒲家奴等晝夜兼行,追及於石輦鐸。我兵四千,至者才千人,遼兵圍之。余睹指遼帝麾蓋,騎兵馳之,遼帝遁去,兵遂潰,所殺甚眾。

宗翰為西北西南兩路都統,蒲家奴、斡魯為之副。烏虎部叛,蒲家奴討平之。天會間,為司空,封王。天眷二年,宗磐等誅,辭及蒲家奴,詔奪司空。是年,薨。天德初,配享太祖廟廷。正隆二年,例封豫國公。

麻頗,天會十五年封王,正隆例封虞國公。

長子謾都本,孝友恭謹,多謀而善戰。年十五,隸軍中,從攻窩盧歡。及系遼女直胡失荅等為變,謾都本自為質,遂從胡失荅歸,中途以計殺守者而還。攻寧江州,敢黃龍府,破高永昌,取春、泰州,皆有功,多受賞賚,遂為謀克。討嶺東未服州郡。過土河東山,敗賊三千人。奚、契丹寇土河西,與猛安蒙葛、麻吉擊之。謾都本對敵之中,推鋒力戰,破其眾九萬人。奚眾萬餘保阿鄰甸,復擊敗之,降其旁近居人。復以五百騎破遼兵一千,生擒其將以歸。與闍母攻興中府,中流矢卒,年三十七。天眷中,贈金紫光祿大夫,謚英毅。

謾都訶,屢從征伐,天會二年為阿舍勃極烈,參議國政,明年薨。天會十五年,大封宗室,追封王。正隆例封鄭國公,明昌五年,謚定濟。

蠻睹,襲父麻頗猛安。蠻睹卒,子掃合襲。掃合卒,子撒合輦襲。撒合輦卒,子惟鎔襲。

惟鎔本名沒烈,字子鑄,駢脅多力,喜周急人。至寧初,守楊文關有功,兼都統,護漕運。貞祐二年,佩金牌護親軍家屬遷汴,遙授同知祁州軍州事,充提控。貞祐三年,破紅襖賊於大沫堌,惟鎔入自北門,諸軍繼進,生獲劉二祖,功最。遷泰安軍節度副使,改遂王府尉幄都水少監、東平府治中。坐誤以刃傷同知府事紇石烈牙吾塔,當削降殿年,仍從軍自效。討花帽賊於曹、濟間,行省蒙古綱奏其功,復前職。遷邳州經略使,卒。子從傑襲猛安,累功遙授鎮南軍節度副使。

世祖翼簡皇后生康宗,次太祖,次魏王斡帶,次太宗,次遼王斜也。次室徒單氏生衛王斡賽,次魯王斡者。次室仆散氏生漢王烏故乃。次室術虎氏生魯王闍母。次室術虎氏生沂王查刺。次室烏古論氏生鄆王昂。

斡帶,年二十餘,撒改伐留可,斡帶與習不失、阿里合懣等俱為裨將。諸將議攻取,斡帶主攻城便。太祖將至軍,斡帶迎之,謂太祖曰:“留可城且下,忽惑他議。”太祖從之。至軍中,眾議乃決。斡帶急起治攻具。其夜進兵攻城,遲明破之。及二涅囊虎路、二蠢出路寇盜,斡帶盡平之。

康宗二年甲申,蘇濱水諸部不聽命,康宗使斡帶等往治其事。行次活羅海川撒阿村,召諸部。諸部皆至,惟含國部斡豁勃堇不至。斡準部狄庫德勃堇、職德部廝故速勃堇亦皆遁去,遇塢塔於馬紀嶺,塢塔遂執二人以降。於是,使斡帶將後伐斡豁,募軍於蘇濱水,斡豁元聚固守,攻而拔之。進師北琴海辟登路,攻拔泓忒城,取畔者以歸。

太祖於母弟中最愛斡帶。斡帶歸自泓忒城,太祖以事如寧江州,欲與斡帶偕行,斡帶曰:“兵役久勞,未及息也。”遂不果行。太祖還,晝寐於來流水傍,夢斡帶之場圃火,禾盡焚,不可撲滅,覺而深念之,以為憂。是時,斡帶已寢疾,太祖至,聞之,過家門不下馬,徑至斡帶所問疾。未幾薨,年三十四。太祖每哭之慟,謂人曰:“予強與之偕行,未必死也。”

斡帶剛毅果斷,服用整肅,臨戰決策,有世祖風。世祖之世,軍旅之事多專任之。太祖平遼,嘆曰:“恨斡帶之不及見也。”天會十五年,追封儀同三司、魏王,謚曰定肅。

斡賽,穆宗初,斡準部族相鈔略,遣納根涅孛堇以其兵往治,納根涅擅募蘇濱水人為兵,不別的,輒攻略之。其人來告,穆宗使斡賽及冶訶往問狀。納根涅雖伏而不肯亻賞所取,因遁去。冶訶等皆不欲追,斡賽督軍而進。至把忽嶺西毛密水,及之,大破其眾,納根涅死焉。斡賽撫定蘇濱水民部,執納根涅之母及其妻子而歸。穆宗曰:“斡賽年尚幼,已能集事,可嘉也。”康宗二年甲申,斡帶治蘇濱水諸部,斡賽、斡魯佐之,定諸部而還。

久之,高麗殺行人阿聒、勝昆,而築九城於曷懶甸。斡賽將內外兵,劾古活你茁、蒲察狄古乃佐之。高麗兵數萬來拒,斡賽分兵為十隊,更出迭人,遂大破之。斡賽母和你隈疾篤,召還,以斡魯代之。未幾,斡賽復至軍,再破高麗軍,進圍其城。七月,高麗請和,盡歸前後亡命及所侵故地,退九城之戍,遂與之和。皇統五年,追封衛國王。

宗永,本名挑撻,斡賽子。長身美髯,忠確勇毅。天眷初,以宗室子預誅宗磐,擢寧遠大將軍。皇統初,充牌印祗候。五年,出為趙州刺史,秩滿再任,轉興平軍節度使,改大名尹。貞元三年,復為興平軍節度使,歷昭德軍、臨洮、鳳翔尹。

大定二年,入為工部尚書,與蘇保衡、完顏余里也遷加伐宋士官賞。宋永性滯不習事,凡與土賊戰者一概加之。世宗久乃知之,謂宰相曰:“若一概追還,必生怨望。若因循不問,則爵賞濫矣。其與土賊戰者,有能以寡敵眾,一人敵三十人以上者,依已遷為定。”改同簽大宗正事、震武軍節度使,卒。

斡者,天會十五年大封宗室,追封魯王,正隆例改封公。子神土懣,驃騎衛上將軍。

子璋本名胡麻愈,多勇略,通女直、契丹、漢字。年十八,左副元帥撒離喝引在麾下。以事如京師,見梁王宗弼與語,宗弼悅之。皇統六年,父神土懣卒,宗弼奏璋可襲謀克,詔從之。天德三年,充牌印祗候,以罪免,奪其謀克,寓居中都。

海陵伐宋,左衛將軍蒲察沙離只同知中都留守,佩金牌掌留府事。世宗即位於遼陽,璋勸沙離只歸世宗,沙離只不從。璋與守城軍官烏林荅石家奴、烏林荅願、徒單三勝、蒲察蒲查等以兵晨入留守府,遂殺沙離只及判官漫捻撒離喝,推宗強子阿瑣為留守,璋行同知留守事。遣石家奴佩沙離只金牌與願、蒲查、中都轉運使左淵子貽慶、大興少尹李天吉子磐奉表如東京,賀即位。世宗嘉之,以願、蒲查為武義將軍,充護衛。貽慶賜及弟,授從仕郎。磐充閤門祗候。就以璋為同知中都事。

璋以殺沙離只自攝同知留守,世宗因而授之,心常不自安,遂與兵部尚書可喜謀,因世宗謁山陵作亂。大定二年,上謁山陵,璋等九人會於可喜家,說萬戶高松,不從。璋知事不成,乃與可喜共執斡論詣有司陳,上誅可喜、李惟忠等,以璋為彰化軍節度使。

宋將吳璘出散關,據寶雞以西,詔璋赴元帥都監徒單合喜軍前任使。於是,宋人據原州,寧州刺史顏盞門都以兵四千攻之,不克。宋將姚良輔以兵十萬至原州,權副統完顏習尼列以千騎援門都兵,而姚良輔兵多,諸將皆不敢與戰。及璋至軍,會平涼、涇州、潘原、長武等戍兵,合二萬人。璋使押軍猛安石抹許里阿補以兵二千軍於城北,習尼列以兵三千軍於城西北十里麥子原,皆據高阜為陣。璋以本部兵陣於城西。姚良輔出自北嶺,先遣萬人攻許里阿補,自以軍九萬陣麥子原下,捍以劍盾、行馬,外列騎士,步卒居其中,敢死士鎖足行馬間,持大刀為拒,分為八陣,而別以騎二千襲璋軍。璋方出迎戰,習尼列來報曰:“宋之重兵皆在麥子原矣。”璋遣萬戶特里失烏也以押軍猛安奚慶喜、照撒兵二千援許里阿補,遣撒屋出、崔尹以兵二千益習尼列。許里阿補與宋人接戰,良久,敗之。宋兵在麥子原者最堅,習尼列與移刺補、奧屯撒屋出、崔尹、仆根撒屈出以兵五千沿壕為狀,余兵皆舍馬步戰,擊其前行騎士,走之。於是,行馬以前沖以長槍,行馬以後射以勁弓。良輔兵稍挫,習尼列乘勝麾兵,撤其行馬,破其七陣。良輔復整兵出,習尼列少卻,而璋已破城下宋兵,與習尼列會。使仆根以伏兵擊良輔。習尼列亦整兵與戰,奮擊之,大破良輔軍,斬首萬餘級,墜壕死者不可勝數,鎖足行馬者盡殪之,獲甲二萬餘,器仗稱是。良輔亦中兩創脫去。遂圍原州,穴其西城,城圮,宋人宵遁。璋等入原州。宋戍軍在寶雞以西,聞之皆自散關遁去。

京兆尹烏延蒲離黑、丹州刺史赤盞胡速魯改已去德順州,宋吳璘復據之,都監合喜以璋權都統,與習尼列將兵二萬救德順。璋率騎兵前行,與璘騎拴二萬戰於張義堡遂沙山下,敗之,追北四十餘里。璘軍遇隘不得前,斬首數十級。璋至德順,璘據城北險要為營,璋亦策營與璘相望,可三里許。兩軍遇於城東,凡五接戰,璘軍敗走,璋追至城下。璘軍已據城北岡阜,與其城上兵相應,以弩夾射璋軍。璋軍陽卻,城中出兵來追,璋反施與戰,大敗之。合喜遣統軍都監泥河以兵七千來會,與璘軍復戰,敗之。璘遣兵據東山堡,欲樹柵,璋與習尼列、泥河議曰:“敵若據東山堡,此城亦不可拔,宜急擊之。”於是璋先據要地,習尼列以兵逼東山堡,璘兵恃濠相拒,短兵接,璘兵退走,習尼列追擊之。璘城北營兵可六千人,登北岡來戰,璋之漢軍少卻,傷者二百人。璘遂焚璋軍攻城具,璋率移刺補猛安兵逾北岡擊走之。璘軍隔小塹射璋軍,移刺補少卻,習尼列望見北原火發,乃止攻東山堡,亟與將士來赴,引善射者先登,率劉安漢軍三百人擊敗之。璘軍皆走險,璘以軍三萬據險作三陣,皆環以劍盾、行馬。璋遣萬戶石抹迭勒由別路自後擊之,特里失烏也、移刺補以二千人當其前,以強弓射之,璘兵大敗,墮溝壑者甚眾。璋軍度澗追之,斬數千級而還。

璘軍雖敗,猶恃其眾,都監合喜使武威軍副總管夾古查刺來問策。諸將皆曰:“吳璘恃險,不善野戰,我退軍平涼,彼必棄險就平地,然後可圖也。”璋曰:“不然。彼恃其眾,非特恃險也。昔人有言,‘寧棄千軍,不棄寸地’,故退兵不如濟師。我退軍平涼,彼軍深入吾地,固壘以拒我,則如之何。”查刺還報,合喜於是親率四萬人赴之。吳璘詰旦乘陰霧晦冥分兵四道來襲,戰於城東,離而複合者數四。漢軍千戶李展率麾下兵先登奮擊之,璘軍陣動。璋乘勝踵擊,璘軍復敗,追至北岡,璘走險,璋急擊之,殺略殆盡。璘分半軍守秦州,合喜駐軍水洛城東,自六盤山至石山頭分兵守之,斷其餉道。璘乃引歸。

宋經略使荊皋以步騎三萬自德順西去,璋以兵八千、習尼列以兵五千追擊之。習尼列兵乃出其前,還自赤觜,遇其前鋒,敗之於高赤崖下。復與其中軍戰,自日昃至暮,乃罷。荊皋乘夜來襲營,為退軍八十里。明日,習尼列追之。璋兵至上八節,宋兵據險為陣,璋舍馬步戰,地險不得接,相拒至曙。宋兵勸,璋乘之,追至甘谷城,習尼列兵亦至,宋兵宵遁,璋遂班師。習尼列追至伏羌城,不及而還。

上使御史中丞達吉視諸軍功狀,達吉舊與璋有隙,故損其功。詔璋將士賞比諸軍半之,璋兼陝西路都統,進官一階。及元帥府上功,璋居多,詔達吉削官兩階,杖八十,解職。上復賞璋及將士如諸軍,以璋為西北路招討使。召為元帥左都監,兼安化軍節度使,賜以弓矢衣帶佩刀。改益都尹,左都監如故。

宋人棄海州遁去,焚官民廬舍且盡。璋至海州,得所棄糧三萬六千餘石,安集其人,復其屯戍。五年,宋人約和,罷三路都統,復置陝西路統軍司,璋為統軍使。上曰:“監軍合喜年老,故授卿此職。邊境無事,且召卿矣。”以本官兼京兆尹。

召為御史大夫。璋奏:“竊觀文武百官有相為朋黨者,今在台自臣外無女直人,乞不限資考,量材奏擬。”上曰:“朋黨為誰,即糾治之。朕選女直人,未得其人,豈以資考為限,論其人材而已。”頃之,璋奏曰:“太祖武元皇帝受天明命,太宗皇帝奄定宋土,自古帝王之興,必稱受命,當制‘大金受命之寶’,以明示萬世。”上曰:“卿言正合朕意。”乃遣使夏國市玉,十八年,受命寶成,奏告天地宗廟社稷,上御正殿。

十三年,改大興尹,為賀宋正旦使。璋受命使宋,即行,上遣人馳諭璋曰:“宋人若不遵舊禮,慎勿付書。如不令卿等入見,即持書歸。若迫而取之,亦勿赴宴,其回書及禮物一切勿受。”璋至臨安,宋人請以太子接書,不從。宋人就館迫取書,璋與之,且赴宴,多受禮物。有司以聞,上怒,欲置之極刑。左丞相良弼奏曰:“璋為將,大破宋軍,宋人仇之久矣。將因此陷之死地,未可知也。今若殺璋,或者墮其計中耳。”上以為然,乃杖璋百五十,除名,副使客省使高翊杖百,沒入其所受禮物。

後歲余,上念璋有征伐功,起為景州刺史,遷武定軍節度使,授山東西路蒲底山拏兀魯河謀克,改臨洮尹。十九年,卒。

鄆王昂,本名吾都補,世祖最幼子也。常從太祖征伐。天輔六年,昂與稍喝以兵四千監護諸部降人,處之嶺東,就以兵守臨潢府。昂不能撫御,降人苦之,多叛亡者。上聞之,使出里底戒諭昂。已過上京,諸部皆叛去,惟章愍宮、小室韋二部達內地。詔諳版勃極烈吳乞買曰:“比遣昂徙諸部,多致怨叛,稍喝駐兵不與討襲,致使降人復歸遼主,違命失眾,當置重法。若有所疑,則禁錮之,俟師還定議。”是時,太宗居守,辭不失副之,辭不失勸太宗因國慶可薄其罰,於是杖昂七十,拘之泰州,而殺稍喝。

天會六年,權元帥左都監。十五年,為西京留守。天眷三年,為平章政事。皇統元年,封漆水郡王。二年,制詔昂暑銜帶“皇叔祖”字,封鄆王。是歲,薨。

子鄭家、鶴壽。鶴壽累官耶魯瓦群牧使,死於契丹撒八之難,語在《忠義傳》。

鄭家,皇統初,以宗室子授定遠大將軍,除磁州刺史。天德間,為右諫議大夫,累遷會寧尹、安化軍節度使,改益都尹。海陵伐宋,為浙東道副統制,與工部尚書蘇保衡以舟師自海道趨臨安,至松林島阻風,泊島間。詰旦,舟人望見敵舟,請為備。鄭家問:“去此幾何?”舟人曰:“以水路測之,且三百里。風迅,行即至矣。”鄭家不曉海路舟楫,不之信。有頃,敵果至,見我軍無備,即以火炮擲之。鄭家顧見左右舟中皆火發,度不得脫,赴水死,時年四十一。

部分譯文

跋黑和他的同母兄弟兩個人,在小時候常常爭搶飲食,昭祖見了很嫌惡,說“:我娶了這個妾生出這樣的兒子,以後必定是子孫的禍患。”世祖剛剛即位,跋黑果然另有志向,他引誘桓赤皮、散達、烏春、窩謀罕離間部屬,使他們對世祖懷有二心。世祖很擔憂,就更加小心對待他,讓他做勃堇而不讓他執掌兵權。

跋黑暗地裡與桓赤皮、烏春陰謀策劃,國人都知道,童謠里有“欲生則附於跋黑,欲死則附於劾里缽、頗剌淑”這樣的句子。世祖也用計策探知兄弟二人部下的人心向背。烏春、桓赤皮依次領兵來攻打,世祖對外抵禦強兵,又對內害怕跋黑變亂。正要出發,聽說跋黑在他愛妾的父親家裡吃飯時,吃肉漲破喉嚨而死。世祖又喜又悲,接來屍首並且慟哭。

崇成,原名仆灰,泰州司屬司人,是昭祖的玄孫。大定十八年(1178),他被收納充任職務,改做東宮進殿的差役,又轉為護衛。大定二十五年(1185),章宗做了原王,崇成充任府中祗候郎君。第二年,當今皇上做了皇太孫,崇成重當護衛。皇上即位,授予崇成河間府判官之職,他因父母去世而卸職。守喪期未滿,他又出任宿直將軍,步步提升至武衛軍都指揮使。泰和三年(1203),崇成逝世,皇上賜給喪葬財物。崇成謹慎守職,在宮禁中值宿警衛二十多年,從沒出過差錯,所以有人說侍衛做久了與皇帝關係親近。

劾孫在天會十四年(1136)皇上廣封親眷宗室的時候,被追封為親王爵位,到正隆年被按例降封為鄭國公。

劾孫的兒子蒲家奴,也叫昱,曾經跟隨太祖征戰留可、塢塔。太祖派蒲安奴招降詐都,詐都也就投降了。康宗八年(1110),蒲家奴隨同遼國女真紇石烈部的阿里保太彎狙擊敵兵,收容逃亡的人,許多邊境百姓逃來歸附他們。蒲家奴帶一部分軍隊晝伏夜行,到達石勒水,突然襲擊,大破敵軍,全數俘獲敵人家屬,勝利返回。邊境百姓從此再沒有逃亡的了。後來,蒲家奴和宗雄巡視泰州土地,太祖隨之遷去上萬戶人家到那裡屯田。

天輔五年(1121),蒲家奴做了昊勃極烈,又任都統,被派遣襲擊遼國皇帝,但因為發生雨澇而未去成。不久,忽魯勃極烈杲統領內外各路軍隊攻打中京,蒲家奴等人做副將。遼帝向西逃走,都統杲叫蒲家奴帶一千兵士援助撻懶進擊遼國都統馬哥,他沒有趕上撻懶,卻協同賽里、斜野打敗了西北方居延的軍隊。可是降伏的百姓很快又逃散,毗寶部也叛變,於是太祖率兵出戰。到了鐵呂川,遭遇敵軍八千人,奮力搏擊,最後戰敗。察剌派兵前來會合,把敵兵追殺到黃水,抓獲大批牲畜。這次戰役中,奧燉按打海受傷十一處,竟然打敗敵兵而凱鏇,駐紮在旺國崖的西面。

賽里也出兵會合太祖,從草濼出發追趕遼帝,蒲家奴、宗望任前鋒。賽里告誡他們說“:如果對方深挖溝、高築壘,不能與他們作戰,就偵察巡邏,別讓他逃跑,等待大軍到達。如果對方沒做防備,就可以出擊。”皇上在胡離畛川駐留,吳十、馬和尚到小魚濼,於夜間潛入遼軍主營,把新羅奴抓回來,由此得知遼帝的所在之處。蒲家奴等人晝夜兼行,追到石輦鐸。我軍四千人,到達的才千把人,被遼兵包圍起來。余睹指示遼帝的旌旗華蓋,騎兵馳馬殺奔過去,遼帝逃跑,遼兵也潰敗下去,被殺死的人數眾多。

宗翰就任西北、西南兩路都統,蒲家奴、斡魯任副都統。烏虎部叛亂,蒲家奴出征討伐,平息了叛亂。天會年間,他任職司空,被封給王位。天眷二年(1139),宗磐等被殺,言語牽連到蒲家奴,皇上下詔剝奪了他的司空職位。當年,蒲家奴逝世。天德初年(1149),配享太祖廟廷。正隆二年(1157),依照定例,蒲家奴被封為豫國公。

斡者在天會十五年(1137)皇帝大封皇室宗親的時候,被追封為魯王,正隆時期按規定改封為公。他的兒子神土懣,是驃騎衛上將軍。

斡者的另一個兒子璋,原名胡麻愈,非常勇猛而且有謀略,通曉女真、契丹及漢族文字。璋十八歲時,左副元帥撒離喝把他招到部下。他因為有事來到京師,進見梁王宗弼,說過話以後,宗弼非常喜歡他。皇統六年(1146),璋的父親去世,宗弼上奏說璋可以承襲謀克,皇上下詔應允。天德三年(1151),璋充任牌印祗候,因犯下罪責而被罷免,並被剝奪謀克的職位,在中都居住。

海陵王攻伐宋國,左衛將軍蒲察沙離只擔任同知中都留守,佩帶金牌,掌管留守府中的事務。世宗在遼陽即位,璋勸沙離只歸順世宗,沙離只不聽從璋的勸告。璋與守城軍官烏林答石家奴、烏林答願、徒單三勝、蒲察蒲查等人,在早晨帶兵進入留守府,殺死沙離只和判官漫睰撒離喝,推舉宗強的兒子阿瑣當留守,璋兼代同知留守事。璋派遣烏林答石家奴佩帶沙離只的金牌,與烏林答願、蒲察蒲查、中都轉運使左淵的兒子貽慶、大興少尹李天吉的兒子磐,捧奏表去東京恭賀世宗即位。世宗對此十分讚許,任烏林答願、蒲察蒲查為武義將軍,充當護衛。恩賜貽慶及第,授職從仕郎。磐充任閣門祗候。隨即任命璋為同知中都事。

璋殺了沙離只後自行兼職同知留守,世宗順便地授給他這個官職,由此他自己心中常常不安,於是與兵部尚書可喜謀劃,趁世宗祭拜皇陵的時候叛亂。大定二年(1162),皇上去祭拜皇陵,璋等九人在可喜家聚會,勸說萬戶高松和他們一起乾,高松不服從。璋知道事情做不成了,就和可喜一同帶著斡論到有司坦白交代,皇上誅殺了可喜、李惟忠等人,讓璋當了彰化軍節度使。

宋國將領吳瞞,兵出散關,據守寶雞以西地方。皇上詔令璋赴元帥都監徒單合喜軍前任使。這時,宋國人占據原州,寧州刺史顏盞門都,用四千兵去攻打,沒有攻下。宋將姚良輔帶十萬軍隊來到原州,權副統完顏習尼列,帶一千騎兵援助顏盞門都,但是姚良輔的兵多,各位將軍都不敢迎戰。等璋到了軍中,會合平涼、涇州、潘原、長武等地的駐防軍隊,總計二萬人。璋讓押軍猛安石抹許里阿補帶二千軍兵駐紮在城北,讓完顏習尼列帶三千軍兵駐紮在城西北十里遠的麥子原,都是占據高地布置陣勢。璋帶主力部隊在城西列陣。姚良輔從北嶺出兵,先派一萬人進攻石抹許里阿補,自己帶九萬人在麥子原下紮下陣營,用刀劍、盾牌、行馬護陣,外邊排列騎兵,步兵站在中間,敢死士把腳鎖在行馬之間,手持大刀拒敵,分列為八陣,另外又派二千騎兵襲擊璋的軍隊。璋剛剛出來迎戰,完顏習尼列來報告說“:宋國的重兵都在麥子原了。”璋派萬戶特里失烏也,率押軍猛安奚慶喜、照撒的軍隊二千人支援石抹許里阿補,派撒屋出、崔尹帶二千人援助完顏習尼列。石抹許里阿補和宋軍交戰,打了很長時間之後戰敗了宋軍。在麥子原的宋軍是最堅固的,習尼列和移剌補、奧屯撒屋出、崔尹、仆根撒屈出等人,把五千兵士沿戰壕埋伏下來,其餘兵士都捨棄馬匹,步行作戰,打擊宋軍的前行騎士,使他們逃跑了。這時,用長槍衝擊行馬的前面,用強弓射擊行馬的後面。姚良輔的軍隊稍受挫折,習尼列乘勝指揮軍隊撤掉敵方行馬,攻破敵方七座陣營。姚良輔整兵再次出戰,習尼列退卻少許,而璋已經攻破城下的宋兵,與習尼列會合。璋讓仆根撒屈帶領伏兵攻擊姚良輔。習尼列也整兵交戰,奮力拚殺,大破姚良輔的軍隊,斬下首級一萬多顆,敵兵摔死在戰壕里的數不勝數,鎖足在行馬間的士卒全都被殺死,繳獲鎧甲兩萬多副,所得武器數目也相仿。姚良輔受兩處傷,逃脫而去。璋接著圍攻原州,在西城挖掘洞穴,城牆坍塌,宋人夜間逃遁了。璋等人進入原州。在寶雞以西的宋國守軍聽到後,都從散關逃走。

京光尹烏延蒲離黑、丹州刺史赤盞胡速魯改,已經離開德順州,宋國的吳瞞又占據此地,都監合喜派璋兼代都統之職,與習尼列領兵二萬援救德順。璋率領騎兵走在前面,和吳瞞的兩萬騎兵在張義堡的遂沙山下交戰,打敗了對方,並往北追了四十多里路。吳瞞的軍隊遇到阻礙不能往前再走,被砍掉數十顆首級。璋到達德順,吳瞞在城北險要的地方據守營盤,璋也紮下營盤,並與吳瞞遙相對應,相距大約三里多。兩軍在城東遭遇,共交戰五次,吳瞞的軍隊敗走,璋追到城下。吳瞞的部隊已占領了城北的山岡,和城上士兵相呼應,用弓箭夾擊璋的軍隊。璋軍表面上退卻,當城中出兵來追的時候,又反過來迎擊,把宋兵殺得大敗。合喜派遣統軍都監泥河帶軍隊七千人來和璋會合,與吳瞞的軍隊再次交戰,又打敗了他們。吳瞞派兵據守東山堡,想要樹起柵欄,璋與習尼列、泥河商議道“:敵人如果據守東山堡,這座城也攻不下來了,應該快速攻打。”於是,璋首先占領要害地區,習尼列帶兵進逼東山堡,吳瞞軍隊憑靠護城河與之對抗,兵卒們持刀相搏鬥,吳瞞的軍隊撤退,習尼列追擊。吳瞞在城北營地里的軍兵大約有六千人,登上北面山岡出戰,璋部下漢族軍隊稍稍退卻,有二百人受傷。吳瞞便放火燒璋軍攻城的器具,璋率領移剌補猛安的軍隊越過北岡把吳瞞擊退。吳瞞的軍士隔著小濠溝放箭射擊璋軍,移剌補退後一些,習尼列望見城北地面上起火,就停止攻打東山堡,急忙領將士趕來,讓善於射箭的人先上,率劉安漢的軍隊三百人打敗了敵兵。吳瞞的軍隊都走到險要之處,吳瞞用三萬人在險地布下三座陣,都用刀劍盾牌、攔護木架環繞。璋派萬戶石抹迭勒走另外一條路從後面出擊,特里失烏也、移剌補帶二千人從前面出擊,又用強弓射擊,吳瞞的軍隊大敗,墮入溝壑的人非常多。璋軍渡過澗水追殺,殺死數千敵兵後回師。

吳瞞的軍隊雖然戰敗,都仍然依仗人多勢眾,都監合喜讓武威軍副總管夾古查剌來軍中詢問對策。諸將都說“:吳瞞憑仗地形險要,而並不善於在野外作戰,我軍如果退到平涼,他必定捨棄險要之地而到平原來,這樣就可以打敗他了。”璋說“:不是這樣的。他憑靠的是人多,而並不是單憑險要之地。過去人說,‘寧棄千軍,不棄寸地’,所以退兵不如援兵。我軍退到平涼,敵軍就會深入我方地盤,固守保壘來抵禦我軍,那時能把他們怎么樣呢?”夾古查剌回去報告,合喜於是就親自率領四萬人前去應戰。吳瞞於次日早晨乘霧氣陰暗不明的時候,分兵四路來襲擊,在城東交戰,分開又交接了四次,漢族軍中千戶李展帶部下率先上前備戰,吳瞞的軍陣動搖了。璋乘勝連擊,吳瞞軍屢次失敗,追到城北山岡,吳瞞從險要之地跑走,璋急忙出擊,把敵軍幾乎殺盡了。吳瞞分出一半軍兵守衛秦州,合喜把軍隊駐紮在水洛城的東面,從六盤山到石山頭分兵把守,截斷吳瞞軍的糧餉道路。吳瞞只好把軍隊召回來。

宋國經略使荊皋帶三萬騎兵從德順向西行進,璋率軍八千人、習尼列率軍五千人前來追擊。習尼列的軍隊是從前面出兵,從赤觜往回走,遇上荊皋的先鋒部隊,在高赤崖下戰敗。又和中軍作戰,從太陽西斜直打到傍晚才停戰。荊皋趁黑夜偷襲習尼列的軍營,從而得以把軍隊後退八十里。第二天,習尼列前去追趕。璋的軍隊到了上八節,宋兵在險要處據守陣地。璋捨棄戰馬徒步作戰,而由於地形險要不能夠接近,相持到天亮。宋兵出動,璋隨後追趕,到了甘谷城,習尼列的軍隊也趕來了,宋兵在夜晚逃遁,璋便班師回朝。習尼列繼續追趕到伏羌城,沒追上,也回朝了。

皇上派御史中丞達吉視察各路軍隊立功的情況,達吉過去與璋有隔閡,因此少報了璋的功績。皇上命令獎給璋的將士的封賞與各路軍相比只有一半,璋兼任陝西路都統,加升一級官職。等到元帥府向皇上報功,璋的功勞最多,皇上下詔削去達吉兩級官階,打八十杖,解除職務。皇上重新像對各軍一樣封賞璋和他的將士,任命璋為西北路招討使,召做元帥左都監,兼安化軍節度使,並賜給弓箭、衣帶和佩刀。後又改任益都尹,仍舊做左都監。

宋國人丟掉海州逃跑,把官家平民的屋舍幾乎燒盡了。璋來到海州,獲得宋人所遺棄的糧食三萬六千多石,安置百姓,重新恢復耕田和守衛。大定五年(1165),與宋人訂下和約,皇上減掉三路都統,又設定陝西路統軍司,璋出任統軍使之職。皇上說:“監軍合喜年紀老了,所以把這個職位授給你。現在邊境沒有事故,暫且召你回來。”讓他在做本官職之外兼任京兆尹。

皇上召用璋為御史大夫。璋啟奏道“:我暗中觀察到文武百官中有相互結為朋黨的。現在御史台中,除我以外沒有一個女真人,請您不限制出身,依據才能取用。”皇上說:“結朋黨的人,要糾察整治。朕選拔女真人,沒選到,哪裡是以出身為限制,還是論人的才能罷了。”不久,璋上奏說:“太祖武元皇帝接受上天命令,太宗皇帝安定宋國,自古以來帝王起兵,必定聲稱奉受天命,應當製作‘大金受命之寶’,以便公開向萬世昭示。”皇上說“:你的話正合朕意。”於是派人到夏國買玉,大定十八年(1178),受命之寶製成,皇上奏告天地宗廟社稷,在正殿處理朝政。

大定十三年(1173),璋改做大興尹,出任向宋國慶賀元旦的使臣。他奉命出使宋國,已經出發了,皇上派人騎馬來告訴璋說:“宋人如果不遵守以前的禮法,就不要把信給他們。如果不讓你們入朝進見,就帶信回來。如果他們強行索取,也不要去赴宴,他們的回信和回送的禮物一律不要接受。”璋來到臨安,宋人請求讓太子接信,璋不同意。宋人到驛館裡強行索要書信,璋就給了他們,而且還去赴宴,接受了很多禮物。有司報告給皇上,皇上發怒,要把璋處以極刑。左丞相良弼上奏道“:璋作為將帥,大破宋軍,宋人仇視他很久了,說不定要因此把他陷於死地。現在如果殺了璋,也許正落進他們的詭計中。”皇上認為是這樣,就打了璋一百五十杖,除去官名,把副使客省使高翊打了一百杖,沒收他們所接收的禮物。

幾年之後,皇上感念璋征戰有功,起用他為景州刺史,又提升為武定軍節度使,授予山東西路蒲底山籋兀魯河謀克,又改任臨洮尹。大定十九年(1179),璋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