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敗戰計·走為上計

作者:佚名

全師避敵。左次無咎,未失常也。

按語

古人按語說:“敵勢全勝,我不能戰,則:必降;必和;必走。降則全敗,和則半敗,走則未敗。未敗者,勝之轉機也。如宋畢再遇與金人對壘,度金兵至者日眾,難與爭鋒。—夕拔營去,留旗幟於營,豫縛生羊懸之,置其前二足於鼓上,羊不堪懸,則足擊鼓有聲。金人不覺為空營,相持數日,乃覺,欲追之,則已遠矣(《戰略考》·南宋 )。可謂善走者矣!”

敵軍處於全面優勢的態勢,一方軍對無法戰勝敵人,只有投降、講和或退卻三條出路。投降就是徹底失敗,求和屬於半敗,退卻則未必失敗。未必失敗就有可能找到勝利的轉機。

如南宋將領畢再遇與金兵對壘,有一天晚上,他拔營撤退,旗幟照常留在營內,並預先把一些活羊吊起來,把它們的兩隻蹄子放在鼓面上。羊受不了倒懸的痛苦,掙扎中兩隻前蹄便頻頻擊打在鼓面上發出響聲-----懸羊擊鼓。金兵沒有察覺宋軍撤走了,幾天后才發現宋軍的營地空了,這時宋軍早已遠去了。這可以稱得上是善於退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