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死事傳第二十一

作者:歐陽修

嗚呼甚哉!自開平訖於顯德,終始五十三年,而天下五代。士之不幸而生其時, 欲全其節而不二者,固鮮矣。於此之時,責士以死與必去,則天下為無士矣。然其 習俗,遂以苟生不去為當然。至於儒者,以仁義忠信為學,享人之祿,任人之國者, 不顧其存亡,皆恬然以苟生為得,非徒不知愧,而反以其得為榮者,可勝數哉!故 吾於死事之臣,有所取焉。君子之於人也,樂成其美而不求其備,況死者人之所難 乎?吾於五代,得全節之士三人而已。其初無卓然之節,而終以死人之事者,得十 有五人焉,而戰沒者不得與也。然吾取王清、史彥超者,其有旨哉!其有旨哉!作 《死事傳》。

○張源德

張源德者,不知其世家,或曰本晉人也。少事晉,無所稱。從李罕之以潞州叛 晉降梁,罕之遣源德見梁太祖。太祖時,源德自金吾衛將軍為蔡州刺史。梁貞明三 年,魏博節度使楊師厚卒,末帝分魏、相等六州為兩鎮,懼魏軍不從,乃遣劉鄩將 兵萬人,屯於魏以虞變。魏軍果叛,迫其節度使賀德倫以魏、博二州降晉。當是時, 源德為鄩守貝州。晉王入魏,諸將欲先擊貝州,晉王曰:“貝城小而堅,攻之難卒 下。且源德雖恃劉鄩之兵,然與滄州相首尾,今德州居其中而無備,不如先取之, 則滄、貝之勢分而易圖也。”乃先襲破德州,然後以兵五千攻源德,源德堅守不下, 晉軍塹而圍之。

已而劉鄩大敗於故元城,南走黎陽,晉軍攻破洺州,而衛州刺史來昭、邢州節 度使閻寶皆以城降晉,磁州刺史靳昭、相州張筠、滄州戴思遠皆棄城走。當此時, 晉已先下全燕,而鎮、定皆附於晉,自河以北、山以東,四面千里,六鎮數十州之 地皆歸晉,獨貝一州,圍之逾年不可下。源德守既堅,而貝人聞晉已盡有河北,城 中食且盡,乃勸源德出降,源德不從,遂見殺。

源德已死,貝人謀曰:“晉圍吾久,吾窮而後降,懼皆不免也。”乃告於晉曰: “吾欲被甲執兵而降,得赦而後釋之,如何?”晉軍許諾,貝人三千出降,已釋甲, 晉兵四面圍而盡殺之。

○夏魯奇

夏魯奇,字邦傑,青州人也。唐莊宗時,賜姓名曰李紹奇,其后庄宗賜姓名者, 皆復其故。魯奇初事梁為宣武軍校,後奔於晉,為衛護指揮使。從周德威攻劉守光 於幽州,守光將單廷珪、元行欽以驍勇自負,魯奇每與二將斗,輒不能解,兩軍皆 釋兵而觀之。晉已下魏博,梁將劉鄩軍於洹水,莊宗以百騎覘敵,遇尋阝伏兵,圍 之數重,幾不得脫,魯奇力戰,手殺百餘人,身被二十餘創,與莊宗決圍而出。莊 宗益奇之,以為磁州刺史。從戰中都,擒王彥章,莊宗壯之,賜絹千疋,拜鄭州防 御使。遷河陽節度使,為政有惠愛。徙鎮忠武,河陽之人遮留不得行,父老詣京師 乞留,明宗遣中使往諭之,魯奇乃得去。唐師伐荊南,以魯奇為招討副使,無功而 還。徙鎮武信,東川董璋反,攻遂州,魯奇閉城拒之,旬月救兵不至,城中食盡, 魯奇自刎死,年四十九。

○姚洪

姚洪,本梁之小校也。自董璋為梁將,洪嘗事璋,後事唐為指揮使。長興中, 遣洪將千人戍閬州。董璋反,遣人以書招洪,洪得璋書,輒投廁中。後璋兵攻破閬 州,執洪,璋曰:“爾為健兒,我遇汝厚,奈何負我邪?”洪罵曰:“老賊!爾昔 為李七郎奴,掃馬糞,得一臠殘炙,感恩不已。今天子用爾為節度使,何苦反邪? 吾能為國家死,不能從人奴以生!”璋怒,然鑊於前,令壯士十人刲其肉而食,洪 至死大罵。明宗聞之泣下,錄其二子,而厚恤其家。

○王思同

王思同,幽州人也。其父敬柔,娶劉仁恭女,生思同。思同事仁恭為銀胡錄 指揮使,仁恭為其子守光所囚,思同奔晉,以為飛勝指揮使。梁、晉相距於莘,遣 思同築壘楊劉,以功遷神武十軍都指揮使,累遷鄭州防禦使。思同為人敢勇,善騎 射,好學,頗喜為詩,輕財重義,多禮文士,然未嘗有戰功。

明宗時,以久次為匡國軍節度使,徙鎮雄武。是時,吐蕃數為寇,而秦州無亭 障,思同列四十餘柵以御之。居五年,來朝,明宗問以邊事,思同指畫山川,陳其 利害。思同去,明宗顧左右曰:“人言思同不管事,能若是邪?”於是始知其材, 以為右武衛上將軍、京兆尹、西京留守。石敬瑭討董璋,思同為先鋒指揮使,兵入 劍門,而後軍不繼,思同與璋戰,不勝而卻。敬瑭兵罷,思同徙鎮山南西道,已而 復為京兆尹、西京留守。

應順元年二月,潞王從珂反鳳翔,馳檄四鄰,言奸臣幸先帝疾病,賊殺秦王而 立幼嗣,侵弱宗室,動搖籓方,陳己所以興兵討亂之狀。因遣伶奴安十十以五弦謁 思同,欲因其歡以通意。是時,諸鎮皆懷向背,所得潞王書檄,雖以上聞,而不絕 其使。獨思同執十十及從珂所使推官郝詡等送京師。愍帝嘉其忠,即以思同為西面 行營馬步軍都部署。三月,會諸鎮兵圍鳳翔,破東西關城。從珂兵弱而守甚堅,外 兵傷死者眾,從珂登城呼外兵而泣曰:“吾從先帝二十年,大小數百戰,甲不解體, 金瘡滿身,士卒固嘗從我矣。今先帝新棄天下,而朝廷信用奸人,離間骨肉,我實 何罪而見伐乎?”因慟哭。士卒聞者,皆悲憐之。興元張虔釗攻城西,督戰甚急, 士卒苦之,反兵攻虔釗,虔釗走。羽林指揮使楊思權呼曰:“潞王,吾主也!”乃 引軍自西門入降從珂。而思同硃知,猶督戰。嚴衛指揮使尹暉麾其眾曰:“城西軍 入城受賞矣!何用戰邪?”士卒解甲棄仗,聲聞數里,遂皆入城降。諸鎮之兵皆潰。 思同挺身走,至長安,西京副留守劉遂雍閉門不納,乃走潼關。從珂引兵東,至昭 應,前鋒追執思同。從珂責曰:“罪可逃乎?”思同曰:“非不知從王而得生,恐 終死不能見先帝於地下。”從珂愧其言,乃殺之。漢高祖即位,贈侍中。

○張敬達

張敬達,字志通,代州人也,小字生鐵。少以騎射事唐莊宗為直軍使。明宗 時,為河東馬步軍都指揮使,領欽州刺史,累遷彰國、大同軍節度使,徙鎮武信、 晉昌。清泰二年,契丹數犯邊,廢帝以河東節度使石敬瑭兼大同、彰國、振武、威 塞等軍蕃漢馬步軍都總管,屯於忻州,屯兵聚噪遮敬瑭呼“萬歲”,敬瑭斬三十餘 人以止之。廢帝疑敬瑭有異志,乃以敬達為北面副總管,以分其兵。明年夏,徙敬 瑭鎮天平,遂以敬達為大同、彰國、振武、威塞等軍蕃漢馬步軍都部署,敬瑭因此 遂反。即以敬達為太原四面招討使。六月,兵圍太原,敬達為長城連柵,雲梯飛砲 以攻之,所為城柵將成,輒有大風雨水暴至以壞之。

敬瑭求救於契丹。九月,契丹耶律德光自雁門入,旌旗相屬五十餘里。德光先 遣人告敬瑭曰:“吾欲今日破敵可乎?”敬瑭報曰:“大兵遠來,而賊勢方盛,要 在成功,不必速也。”使者未復命,而兵已交。敬達陣於西山,契丹以羸騎三千, 革鞭木登,人馬皆不甲冑,以趨唐軍。唐軍爭馳之,契丹兵走。追至汾曲,伏發, 斷唐軍為二,其在北者皆死,死者萬餘人。敬達收軍柵晉安,契丹圍之。廢帝遣趙 延壽、范延光等救之。延壽屯團柏谷,延光屯遼州,相去皆百餘里。契丹兵圍敬達 者,自晉安寨南,長百餘里,闊五十里,敬達軍中望之,但見穹廬連屬如岡阜,四 面亘以毛索,掛鈴為警,縱犬往來。敬達軍中有夜出者,輒為契丹所得,由是閉壁 不敢復出。延壽等皆有二心,無救敬達意。敬達猶有兵五萬人、馬萬匹,久之食盡, 削木篩糞以飼其馬,馬死者食之,已而馬盡。副招討使楊光遠勸敬達降晉,敬達自 以不忍背唐,而救兵且至,光遠促之不已,敬達曰:“諸公何相迫邪!何不殺我而 降?”光遠即斬敬達降。契丹耶律德光聞敬達死,哀其忠,遣人收葬之。

○翟進宗 張萬迪附

翟進宗、張萬迪者,皆不知其何人也。初皆事唐,後事晉,進宗為淄州刺史, 萬迪為登州刺史。楊光遠反,以騎兵數百脅取二刺史至青州,萬迪聽命,而進宗獨 不屈,光遠遂殺進宗。出帝贈進宗左武衛上將軍。及光遠平,曲赦青州,雖光遠子 孫皆見慰釋,而獨不赦萬迪,暴其罪而斬之。詔求進宗屍,加禮歸葬,葬事官給, 以其子仁欽為東頭供奉官。

○沈斌

沈斌,字安時,徐州下邳人也。少為軍卒,事梁為拱辰都指揮使。後事唐,從 魏王繼岌破蜀,平康延孝,以功為虢州刺史,歷隨、趙等八州刺史。晉開運元年, 為祁州刺史。契丹犯塞至於榆林,過祁州,斌以謂契丹深入晉地而歸兵羸乏可擊, 即以州兵邀之。契丹以精騎劃門,斌兵多死,城中無備,虜將趙延壽留兵急攻之, 延壽招斌降,斌從城上罵延壽曰:“公父子誤計,陷於腥膻,忍以犬羊之眾,殘賊 父母之邦,斌能為國死爾,不能效公所為也!”已而城陷,斌自盡,其家屬皆沒於 虜。

○王清

王清,字去瑕,洺州曲周人也。初事唐為寧衛指揮使。後事晉為奉國都虞候。 安從進叛襄州,從高行周攻之,逾年不能下,清謂行周曰:“從進閉孤城以自守, 其勢豈得久邪?”因請先登,遂攻破之。開運二年冬,從杜重威戰陽城,清以力戰 功為步軍之最,加檢校司徒。是冬,重威軍中渡橋南,虜軍其北以相拒,而虜以精 騎並西山出晉軍後,南擊欒城,斷晉餉道。清謂重威曰:“晉軍危矣!今去鎮州五 里,而守死於此,營孤食盡,將若之何?請以步兵二千為先鋒,奪橋開路,公率諸 軍繼進以入鎮州,可以守也。”重威許之,遣與宋彥筠俱前,清與虜戰,敗之,奪 其橋。是時,重威已有二志,猶豫不肯進,彥筠亦退走,清曰:“吾獨死於此矣!” 因力戰而死。年五十三。漢高祖立,贈清太傅。

○史彥超

史彥超,雲州人也。為人勇悍驍捷。周太祖起魏時,彥超為漢龍捷都指揮使, 以兵從。太祖入立,遷虎捷都指揮使,戍於晉州。劉旻攻晉州,州無主帥,知州王 萬敢不能拒,彥超以戍兵堅守月餘,太祖遣王峻救之,旻兵解去。以功遷龍捷右廂 都指揮使,領鄭州防禦使。周、漢戰高平,彥超為前鋒,先登陷陣,以功拜感德軍 節度使。周兵圍漢太原,契丹救漢,出忻、代。世宗遣符彥卿拒之,以彥超為先鋒, 戰忻口,彥超勇憤俱發,左右馳擊,解而複合者數四,遂歿於陣。

是時,世宗敗漢高平,乘勝而進,圍城之役,諸將議不一,故久無成功。世宗 欲解去而未決,聞彥超戰死,遽班師,倉卒之際,亡失甚眾。世宗既惜彥超而憤無 成功,憂忿不食者數日。贈彥超太師,優恤其家焉。

○孫晟

孫晟,初名鳳,又名忌,密州人也。好學,有文辭,尤長於詩。少為道士,居 廬山簡寂宮。常畫唐詩人賈島像置於屋壁,晨夕事之。簡寂宮道士惡晟,以為妖, 以杖驅出之。乃儒服北之趙、魏,謁唐莊宗於鎮州,莊宗以晟為著作佐郎。天成中, 硃守殷鎮汴州,闢為判官。守殷反,伏誅,晟乃棄其妻子,亡命陳、宋之間。安重 誨惡晟,以謂教守殷反者晟也,畫其像購之,不可得,遂族其家。

晟奔於吳。是時,李昪方篡楊氏,多招四方之士,得晟,喜其文辭,使為教令, 由是知名。晟為人口吃,遇人不能道寒暄,已而坐定,談辯鋒生,聽者忘倦。昪尤 愛之,引與計議,多合意,以為右僕射,與馮延巳並為昪相。晟輕延巳為人,常曰: “金碗玉杯而盛狗屎可乎?”晟事昪父子二十餘年,官至司空,家益富驕,每食不 設几案,使眾妓各執一器,環立而侍,號“肉台盤”,時人多效之。

周世宗征淮,李景懼,始遣泗州牙將王知朗至徐州,奉書以求和,世宗不答。 又遣翰林學士鍾謨、文理院學士李德明奉表稱臣,不答。乃遣禮部尚書王崇質副晟 奉表,謨與晟等皆言景願割壽、濠、泗、楚、光、海六州之地,歲貢百萬以佐軍。 而世宗已取滁、揚、濠、泗諸州,欲盡取淮南乃止,因留使者不遣,而攻壽州益急。 謨等見世宗英武非景敵,而師甚盛,壽春且危,乃曰:“願陛下寬臣五日之誅,容 臣還取景表,盡獻淮北諸州。”世宗許之,遣供奉官安弘道押德明、崇質南還,而 謨與晟皆見留。德明等既還,景悔,不肯割地。世宗亦以暑雨班師,留李重進、張 永德等分攻廬、壽,周兵所得揚、泰諸州,皆不能守,景兵復振。重進與永德兩軍 相疑,有隙,永德上書言重進反,世宗不聽。景知二將之相疑也,乃以蠟丸書遺重 進,勸其反。

初,晟之奉使也,語崇質曰:“吾行必不免,然吾終不負永陵一抷土也。”永 陵者,昪墓也。及崇質還,而晟與鍾謨俱至京師,館於都亭驛,待之甚厚,每朝會 入閣,使班東省官後,召見必飲以醇酒。已而周兵數敗,盡失所得諸州,世宗憂之, 召晟問江南事,晟不對,世宗怒,未有以發。會重進以景蠟丸書來上,多斥周過惡 以為言,由是發怒曰:“晟來使我,言景畏吾神武,願得北面稱臣,保無二心,安 得此指斥之言乎?”亟召待衛軍虞候韓通收晟下獄,及其從者二百餘人皆殺之。晟 臨死,世宗猶遣近臣問之,晟終不對,神色怡然,正其衣冠南望而拜曰:“臣惟以 死報國爾!”乃就刑。晟既死,鍾謨亦貶耀州司馬。其後,世宗怒解,憐晟忠,悔 殺之,召拜鍾謨衛尉少卿。景已割江北,遂遣謨還,而景聞晟死,亦贈魯國公。

譯文

唉!從開平到顯德,前後一共五十三年,而天下有五代,士人不幸生在這個時代,想要保全節操而永不背叛的人,必然很少了。

在這個時代,如果用誓死守節和必定遠離塵世要求士人,那么天下就沒有士人了。

然而這個時代的習俗,就把苟且偷生不離富貴看成理所當然的事。

至於儒生,把仁義忠信當作學問,享用人家的俸祿,承擔人家的國事,不管國家的存亡,都心安理得地以苟且偷生為得意,不只是不懂得羞愧,反而以苟且偷生所得為榮耀的人,能數得完嗎!因此我對於為國事而死的臣子,認為有可取的地方。

君子對於人,樂於成人之美而不責求人完美無缺,何況死是人們難以做到的事呢?我從五代,找到三個能夠保全節操的士人罷了。

那些開初漫有超群不凡的節操,而最終為他人的事業獻身的人,有十五個,而在戰場上陣亡的人不在其中。

但我選取王清、史彥超,這是有用意的!這是有用意的!作《死事傳》。

張源德,不知道他的家世,有人說他原是晉人。

年輕時在晉做官,沒有什麼值得稱道的。

隨李罕之以潞州背叛晉投降梁,李罕之派張源德見梁太祖。

梁太祖時,張源德由金吾衛將軍任蔡州刺史。

梁貞明三年,魏博節度使楊師厚死,梁末帝分魏、相等六州為兩鎮,怕魏軍不聽從指揮,於是派劉郡率兵一萬人,屯駐在魏州以防兵變。

魏州軍隊果然叛亂,逼迫節度使賀德倫以魏、博二州向晉投降。

正當這個時候,張源德為劉郡守貝州。

晉王進入魏州,將領們想先攻打貝州,晉王說:“貝州城雖小但堅固,攻打它卻難以倉猝攻下。

況且張源德雖然仗恃劉郡的軍隊,但和滄州互為首尾,如今德州在中間而沒有防備,不如先攻占德州,那么滄、貝二州的勢力被分開就容易謀取了。”於是先襲擊攻破德州,然後率領五千士兵進攻張源德,張源德堅守,不能攻克,晉軍挖戰壕包圍他們。

不久劉郭在舊元城大敗,向南逃到黎陽,晉軍攻破沼州,而衛州刺史來昭、邢州節度使間寶都以城向晉投降,磁州刺史靳昭、相州張筠、滄州戴思遠都棄城逃走。

這時,晉軍已先攻克燕全境,而鎮、定二州都歸附晉,從黃河以北、太行山以束,四方千里,六個鎮、幾十個州的地方全歸屬晉,惟獨貝州一個州,圍攻一年多不能攻下。

張源德的防守已然堅固,而貝州人聽說晉已完全占據河北,城中糧食快要吃完,就勸張源德出城投降,張源德不聽,於是被殺。

張源德死後,貝州人商量說:“晉圍困我們很久,我們無路可走而後纔投降,恐怕都不能倖免。”於是眚訴晉說:“我們想穿著鏜甲手持兵器投降,得到赦免後纔放下武器,怎么樣?”晉軍同意了,三干貝州人出城投降,放下武器後,晉軍四面圍攻把他們全部殺死。

夏魯奇字邦傑,青州人。

唐莊宗時,賜給姓名叫李紹奇,後來唐莊宗賜給姓名的人,都恢復了原名。

夏魯奇最初效力梁任宣武軍校,後來逃奔到晉,任衛護指揮使。

隨周德威在幽州進攻劉守光,劉守光的將領單廷珪、元行欽憑藉驍悍勇猛自負,夏魯奇每次和他們二位將領爭鬥,都打得難分難解,雙方軍隊都放下武器觀看。

晉攻下魏博後,梁將劉郡駐紮在洹水,唐莊宗率領一百騎兵窺視敵情,碰上劉郡的伏兵,重重包圍他們,幾乎不能脫身,夏魯奇奮力作戰,親手殺死一百多人,身上二十多處受傷,和唐莊宗衝破包圍逃出。

唐莊宗更加覺得他神奇,任他為磁州刺史。

跟隨唐莊宗在中都打仗,擒獲王彥章,唐莊宗認為他勇壯,賜給絹綱一千匹,拜為鄭州防禦使。

升任河陽節度使,為政仁惠慈愛。

調任忠武節度使,河陽人阻攔挽留他,不能赴任,父老鄉親到京師請求留下他,唐陰宗派中使前去說服他們,夏魯奇纔得以離去。

唐軍攻伐劑南,任夏魯奇為招討副使,沒有戰功返回。

調任武信節度使,束川董璋反叛,進攻遂州,夏魯奇關閉城門抵抗,一個月過去救兵不到,城中糧食吃完,夏魯奇自刎而死,享年四十九歲。

姚洪,原是梁的小軍校。

自從董璋擔任梁將軍,姚洪曾為董璋做事,後為唐做事,任指揮使。

長興年間,派姚洪率領一千人戍守板州。

董璋反叛,派人送信招降姚洪,姚洪得到董璋的信,就扔到廁所中。

後來董璋的軍隊攻破閩州,抓到姚洪,董璋說:“你當士兵時,我待你很好,為何辜負我呢?”姚洪罵道:“老賊!你過去做李七郎的奴僕,清掃馬糞,得到一塊剩下的烤肉,感恩不盡。

如今天子任用你為節度使,何苦要反叛呢?我能為國家而死,不能跟著別人的奴僕求生!”董璋發怒,在面前燒一大鍋水,命令十個壯士割他的肉煮來吃,姚洪至死大罵不停。

唐明宗聽說後流下眼淚,錄用他的兩個兒子,並優厚地撫恤他的家人。

王思同是幽州人。

他的父親王敬柔,娶劉仁恭的女兒為妻,生下王思同。

王思同效力劉仁恭任銀胡棘指揮使,劉仁恭被他的兒子劉守光囚禁,王思同逃奔背,任命為飛勝指揮使。

梁、晉在莘州對峙,派王思同在楊劉修築營壘,因功升任神武十軍都指揮使,積官升任鄭州防禦使。

王思同為人果敢勇猛,擅長騎馬射箭,喜好讀書,很喜歡寫,輕財物重節義,對文士常常以禮相待,但不曾有戰功。

唐明宗時,因久不升遷任匡國軍節度使,調任雄武節度使。

這時,吐蕃多次入侵,而秦州沒有邊防堡壘,王思同修建四十多個柵欄來防禦。

遇了五年,到京師朝見,唐明宗向他詢問邊防情況,王思同指點山河,陳述形勢利害。

王思同離去後,唐明宗顧望左右的人說:“人們說王思同不管事,不理事的人能像這樣嗎?”於是纔知道他的才能,任命為右武衛上將軍、京兆尹、西京留守。

石敬瑭討伐董璋,王思同任先鋒指揮使,軍隊進入劍門,而後續的軍隊沒有跟上,王思同和董璋交戰,不能取勝而撤退了。

石敬瑭罷兵,王思同調任山南西道節鎮,不久又任京兆尹、西京留守。

應順元年二月,潞王李從珂在鳳翔反叛,飛馬向四鄰傳送檄文,聲稱奸臣藉先帝患病的時機,殘殺秦王而擁立年幼的繼承人,侵凌削弱宗室,動搖藩鎮,陳述自己起兵討亂的緣由。

又派樂官家奴安十十拿五弦琴拜謁王思同,想趁他高興時表明意向。

這時,各方藩鎮都懷有觀望成敗的二心,得到潞王的檄書後,雖然上報朝延,但不拒絕潞王的使臣。

只有王思同將安十十和李從珂派來的推官郝翔等人押送到京師。

唐愍帝讚賞他的忠誠,就任命王思同焉西面行營馬步軍都部署。

三月,會集各鎮軍隊圍攻鳳翔,攻破東西關城。

李從珂兵力弱小但守城很堅固,城外的士兵死傷很多,李從珂登上城牆向城外的軍隊呼叫哭泣說:“我跟隨先帝二十年,大小几百次戰鬥,鏜甲不離身,滿身傷痕,士兵們本來曾跟隨我。

如今先帝剛剛逝世,而朝廷信用壞人,對親生骨肉挑撥離間,我究竟有什麼罪而受到討伐呢?”於是失聲痛哭。

聽到哭聲的士兵,都悲傷憐憫他。

興元張虔釗進攻西城,催戰很急,士兵苦於催督,掉轉兵器進攻張虔釗,張虔釗逃跑。

羽林指揮使楊思權呼喊說:“潞王是我們的君主!”於是率兵從西門進城向李從珂投降。

而王思同不知道,還在督戰。

嚴衛指揮使尹暉煽動他的部下說:“城西的軍隊進城領賞了!何必再戰呢?”士兵們解下鏜甲丟棄武器,聲音傳到幾里之外,於是都進城投降。

各個節鎮的軍隊都潰散了。

王思同隻身逃走,到達長安,西京副留守劉遂雍關閉城門不讓他進城,於是逃到潼關。

李從珂率兵束進,來到昭應,前鋒軍兵追捕到王思同。

李從珂責問說:“罪行能逃避嗎?”王思同回答說:“我不是不明白跟隨大王就能活命,而是怕最終死後不能在地下與先帝見面。”李從珂為他的話感到羞愧,於是殺了他。

漢高祖登位,追贈為侍中。

張敬達字志通,代州人,小字生鐵。

年輕時因擅長騎馬射箭效力唐莊宗任廳直軍使。

唐明宗時,任河東馬步軍都指揮使,領欽州刺史,連續升任彰國、大同軍節度使,調任武信、晉昌節度使。

遭泰二年,契丹多次侵犯邊境,唐廢帝以河柬節度使石敬瑭兼任大同、彰國、振武、威塞等軍蕃漠馬步軍都總管,屯駐在忻州,屯駐的軍隊聚隸鼓譟欄住石敬瑭呼喊“萬歲”,石敬瑭斬殺三十多人制止他們。

唐廢帝懷疑石敬瑭有野心,於是任張敬達為北面副總管,以減少他的軍隊。

第二年夏天,調石敬瑭為天平節度使,於是任張敬達為大同、彰國、振武、威塞等軍蕃漢馬步軍都部署,石敬瑭因此就反叛了。

皇帝就任命張敬連為太原四面招討使。

六月,率軍包圍太原,張敬達修築長城連棚,用雲梯飛炮攻城,修築的城柵快要完成時,狂風暴雨洪水突然到來,毀壞了城柵。

石敬瑭向契丹求救。

九月,契丹耶律德光從雁門入關,旌旗前後相連五十多里。

耶律德光先派人告訴石敬瑭說:“我想在今天攻破敵軍,行嗎?”石敬瑭回答說:“大軍遠道而來,而賊軍氣勢正旺,關鍵是要成功,不必太怏。”使臣還沒有回報,而兩軍已經交鋒。

張敬達在西山擺開戰陣,契丹以羸弱的騎兵三乾人,革鞭木鑒,人馬都不披掛鏜甲,向唐軍撲來。

唐軍爭相追逐他們,契丹軍隊逃跑,追到汾曲,契丹的伏兵出擊,把唐軍截成兩部分,在北面的唐軍都被殺死,死了一萬多人。

張敬達收拾軍隊在晉安紮寨,契丹軍隊包圍他們。

唐廢帝派趙延壽、范延光等人救援。

趙延壽屯駐團柏谷,范延光屯駐遼州,距離張敬達都有一百多里。

契丹包圍張敬達的軍隊,從晉安寨往南,長一百多里,寬五十里,張敬達從軍中望去,只見氈帳相連如同岡巒起伏,四面用毛繩貫穿,掛上鈴鐺做警報,放出狗來回巡邏。

張敬達軍中有晚上出去的人,就被契丹抓獲,從此封閉營寨不敢再出來。

趙延壽等人都有二心,沒有救張敬達的意思。

張敬達還有士兵五萬人、戰馬一萬匹,過了很久糧食吃完,只好削樹木篩馬糞來餵馬,軍士吃死馬,不久馬吃光了。

副招討使楊光速勸張敬達向晉投降,張敬達自認為不忍心背叛唐,而且救兵快到了,楊光速不斷催他,張敬達說:“各位為什麼逼我呢!為什麼不殺掉我向晉投降?”楊光速就殺死張敬達投降。

契丹主耶律德光聰說張敬達死了,哀憐他的忠誠,派人收葬他的屍體。

翟進宗、張萬迪都不知道是什麼地方的人。

最初都在唐做官,後來在晉做官,翟進宗任淄州刺史,張萬迪任登州刺史。

楊光速反叛,用騎兵一百人脅迫他們兩個刺史到青州,張萬迪遵命,而翟進宗偏偏不屈服,楊光速於是殺死翟進宗。

晉出帝追封翟進宗為左武衛上將軍。

到楊光速被平定時,寬恩赦免青州人,即使是楊光速的子孫也都受到安慰寬免,而惟獨不赦免張萬迪,宣布他的罪行把他殺掉。

下詔尋求翟進宗的屍體,越禮安葬他,喪事由官府出資辦理,任命他的兒子翟仁欽為束頭供奉官。

沈斌字安時,徐州下邳人。

年輕時當兵,效力梁任拱辰都指揮使。

後來在唐做官,隨魏王李繼岌攻破蜀,平定康延孝,因功任虢州刺史,歷任隨、趟等八個州的刺史。

置塱運元年,任祁州刺史。

契丹侵犯邊界到達榆林,經過祁州,沈斌認為契丹深入晉地,而回歸的軍隊疲弱可以攻擊,就率本州島軍兵攔擊他們。

契丹派精銳騎兵攻破城門,沈斌的士兵大多戰死,城中沒有防備,契丹將趟延壽留下兵力,向他發起猛攻。

趙延壽招降沈斌,沈斌從城上罵趟延壽說:“你們父子二人失算,身陷契丹,忍心率領犬羊般的士兵,殘害父母的邦國,我沈斌能為國家一死而已,不能效法你的所作所為!”不久州城失陷,沈斌自殺,他的家屬都陷沒在契丹軍中。

王清字去瑕,沼州曲周人。

開初效力唐任寧衛指揮使。

後來效力晉任奉國都虞候。

安從進在襄州反叛,王清隨高行周攻打他,一年多沒能攻克,王清對高行周說:“安從進關閉孤城防守,形勢怎能長久呢?”於是請求率先登城,就攻破了州城。

開運二年冬,隨杜重威在陽城作戰,王清因奮力作戰在步軍中功勞最大,晉升為檢校司徒。

這年冬,杜重威駐紮在中渡橋南面,契丹軍在橋北面和他們對峙,而契丹軍派精銳騎兵沿著西山從普軍背後繞出,向南攻打樂城,截斷晉軍供應軍餉的道路。

王清對杜重威說:“晉軍危險了!現在距離鎮州五里,而在這裡死守,營寨孤立,糧食耗盡,將怎么辦呢?請求用兩千步兵作為先鋒,奪橋開路,您率各軍跟隨而來進入鎮州,就能防守了。”杜重威同意了,派他和宋彥筠一同前往,王清和契丹軍作戰,打敗契丹軍,搶占橋樑。

這時,杜重威已有二心,猶豫不肯前進,宋彥筠也退逃了,王清說:“我一個人死在這裡了!”於是奮力作戰而死。

享年五十三歲。

漠高祖登位,追贈王清焉太傅。

史彥超是雲州人。

為人武勇剽悍驍捷。

周太祖在魏州起兵時,史彥超任漢龍捷都指揮使,率領士兵跟隨。

周太祖進京登位,改任虎捷都指揮使,在晉州戍守。

劉曼進攻晉州,州中沒有主帥,知州王萬敢不能抵抗,史彥超率守軍堅守一月多,周太祖派王峻營救他們,劉曼的軍隊解圍離去。

因功升遷龍捷右廂都指揮使,兼任鄭州防禦使。

周、漢在高平交戰,史彥超任前鋒,率先攻陷敵陣,因功拜為感德軍節度使。

周軍包圍漢太原城,契丹救援漢,從忻、代二州出兵。

周世宗派符彥卿抵禦,任史彥超為先鋒,在忻口作戰,史彥超奮勇抗敵,馳馬左右出擊,四次突圍出來而又被包圍,於是陣亡。

這時,周世宗在高平打敗漢軍,乘勝前進,圍城的戰役,將領們意見不一,因此攻城久而沒有成功。

周世宗想解圍離去但還沒有決定,聽說史彥超戰死,於是急速回師,倉猝撤軍的時候,死亡損失很多士兵。

周世宗既惋惜史彥超的死,又氣憤沒有戰功,有幾天憂慮憤懣不吃東西。

追贈史彥超為太師,優厚撫恤他的家人。

孫晟原名孫鳳,又名孫忌,密州人。

好學,文章有文采,特別擅長寫詩。

年輕時做道士,住在廬山簡寂宮。

曾經畫唐代詩人賈島的像掛在屋中牆壁上,早晚敬奉。

簡寂宮的道士討厭孫晟,把他當成妖怪,用棍棒把他驅趕出去。

於是身穿儒生的服飾向北到趙、魏二州,在鎮州拜見唐莊宗,唐莊宗任命孫晟為著作佐郎。

天成年問,朱守殷鎮守汴州,徵召他為判官。

朱守殷反叛,伏法,孫晟於是拋棄妻子兒女,逃亡到陳、宋二州之間。

安重誨討厭孫晟,認為唆使朱守殷反叛的就是孫晟,畫他的像懸賞捉拿他,役能抓到,於是把他家族的人全殺掉。

孫晟逃奔到吳。

這時,李升正要篡奪楊氏國家,大量招納四方人士,得到孫晟,喜歡他的文章,讓他撰寫教令,因此而出名。

孫晟口吃,碰上人不能寒喧應酬,不久坐定後,論辯機鋒四出,聽的人不知疲倦。

李升特別喜歡他,召他商議事情,常常合他的心意,任命為右僕射,和馮延巳一起任李升的宰相。

孫晟看不起馮延巳的為人,常常說:“金碗玉杯而裝狗屎,行嗎?”孫晟效力李升父子二十多年,官做到司空,家中更加富豪驕奢,每次吃飯不擺几案,讓家妓們各持一種食器,圍著他站著侍候,號稱“肉台盤”,當時很多人效法他。

周世宗征討淮南,李景害怕,起初派泗州下級軍官王知朗到徐州,捧國書求和,周世宗不答應。

又派翰林學士鍾謨、文理院學士李德明上表稱臣,仍不答應。

於是派禮部尚書王崇質為孫晟的副使上表,鍾謨和孫晟等人都說李景願意割讓壽、濠、泗、楚、光、海六州的土地,每年獻納一百萬資助軍隊。

而周世宗已經攻取滁、揚、濠、泗各州,打算全部占領淮南纔罷休,於是扣留使臣不讓他們回去,而加緊攻打壽州。

鍾謨等人見周世宗英武雄傑不是李景能對付的,而軍隊氣勢很盛,壽春就要危急,於是說:“希望陛下寬免我們五天不殺,讓我們回去取李景的表文,把淮北各州全部獻給你。”周世宗同意了,派供奉官安弘道押送李德明、王崇質南歸,而鍾謨和孫晟都被扣留。

李德明等人返回後,李景反悔,不願割地。

周世宗也因天熱多雨回師,留下李重進、張永德等人分別進攻廬、壽二州,周軍攻占的揚、泰各州,都不能堅守,李景的軍隊又重振旗鼓了。

李重進和張永德兩軍相互猜疑,有矛盾,張永德上書說李重進反叛,周世宗不聽。

李景獲知他們雨人相互猜疑,於是送蠟丸害給李重進,規勸他反叛。

當初,孫晟奉命出使時,對王崇質說:“我這一去必定不能倖免,但我最終不會辜負永陵的一杯泥土。”永陵是李升的墳墓。

到王崇質返回,而孫晟和鍾謨都到周的京城,住茌都亭驛,周世宗待他們很好,每次朝見進入閣門內,讓他們排在束省官後面,召見時必拿好酒招待。

不久周軍多次被打敗,攻占的各州全部失去,周世宗很憂慮,召孫晟詢問江南的情況,孫晟不回答,周世宗憤怒,沒有機會發泄。

正好李重進將李景的蠟丸書上報,有很多斥責周的過失罪惡的話,因此發怒說:“孫晟前來出使我國,說李景怕我神奇威武,願意面向北面自稱臣子,保證沒有二心,怎能有這種指責的話呢?”急召侍衛軍虞候韓通收孫晟下獄,連同他的隨從兩百多人全部殺了。

孫晟臨死時,周世宗還派近臣詢問他,孫晟始終不回答,神態安詳自然,整理衣帽望著南方下拜說:“我只有以死報國了!”於是就刑。

孫晟死後,鍾謨也被貶為耀州司馬。

後來,周世宗怒氣消解,憐憫孫晟的忠誠,後悔殺了他,召拜鍾謨為衛尉少卿。

李景已經割讓長江以北土地,於是讓鍾謨返回,而李景獲知孫晟死去,也追封他為魯國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