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其它·世襲列傳一

作者:薛居正等

李茂貞,本姓宋,名文通,深州博野人。祖鐸,父端。唐乾符中,鎮州有博野 軍,宿衛京師,屯於奉天,文通時隸本軍為市巡,累遷至隊長。黃巢犯闕,博野軍 留於鳳翔,時鄭畋理兵於岐下,畋遣文通以本軍敗尚讓之眾於龍尾坡,以功為神策 軍指揮使。硃玫之亂,唐僖宗再幸興元,文通扈蹕山南,論功第一,遷檢校太保、 同平章事、洋蓬壁等州節度使,賜姓,名茂貞,僖宗親為制字曰正臣。光啟二年, 王行瑜殺硃玫於京師,李昌符擁兵於岐下,詔茂貞與陳佩等討之。三年,誅昌符, 車駕還京,以茂貞為鳳翔節度使,加檢校太尉、兼待中、隴西郡王。

大順二年,觀軍容使楊復恭得罪,奔山南,與楊守亮據興元叛,茂貞與王行瑜 討平之。詔以宰相徐彥若鎮興元,茂貞違詔,表其假子繼徽為留後,堅請旄鉞,昭 宗不得已而授之。自是茂貞恃勛恣橫,擅兵窺伺,頗乾朝政,始萌問鼎之志矣。既 而逐涇原節度使張球、洋州節度使楊守忠、鳳州刺史滿存,皆奪據其地,奏請子弟 為牧伯,朝廷不能制。大臣奏議言其過者,茂貞即上章論列,辭旨不遜,奸邪者因 之附麗,遂成朋黨,朝政於是隳焉。昭宗性英俊,不任其逼,欲加討伐。乾寧初, 命宰臣杜讓能調發軍旅,師未越境,為茂貞所敗。茂貞乘勝進屯三橋,京師大震, 士庶奔散,天子乃誅中尉西門君遂、李周潼等謝之。茂貞嚴兵不解,勢將指闕,抗 言讓能之罪,誅之方罷。及韋昭度、李谿為相,茂貞聽崔昭緯之邪說,復沮其事, 表昭度等無相業,不可置之台司,恐亂天下。詔報曰:“軍旅之事,吾則與籓臣圖 之,朝廷命相,出自朕懷。”又請授王珙河中節度使,詔報曰:“太原表先至,已 許王珂,不可追改。”乾寧二年五月,茂貞與王行瑜、韓建稱兵入覲,京師震恐, 天子御樓待之,抗表請殺宰相韋昭度、李谿以謝天下,移王珙於河中。既還,留其 假子繼鵬宿衛,即閻珪也。時後唐武皇上表,請討三鎮以寧關輔。是歲七月,太原 之師至河中,繼鵬與中尉景宣之子繼晟迫車駕幸鳳翔,昭宗曰:“太原軍未至,鑾 輿不可輒動,朕與諸王固守大內,卿等安輯京師,如太原實至,吾可以方略制之。” 繼鵬與景宣、中尉駱全權因燔燒東市,中夜大噪。昭宗登承天門樓避亂,令捧日都 將李雲守樓下,繼鵬率眾攻雲。昭宗憑軒慰諭,繼鵬彎弧大呼,矢拂御衣,中樓桷。 侍臣掖昭宗下樓還宮,繼鵬即縱火攻宮門。昭宗詔諸王謀其所向,李雲奏曰:“事 急矣,請且幸臣營。”雲乃與扈蹕都將李君慶衛昭宗出啟夏門,駐華嚴寺。晡晚, 出幸南山之莎城,駐於石門山之佛寺。是月,武皇至渭北,遣副使王瑰奉表行在, 昭宗以武皇為行營都統,進討邠、岐。茂貞懼,斬繼鵬、繼晟,上表待罪,昭宗原 之,武皇曰:“不誅茂貞,關輔無由寧謐。”時附茂貞者奏云:“若太原盡殄邠、 岐,必入關輔,京師憂未艾也。”乃詔武皇與茂貞和。及行瑜誅,武皇班師,茂貞 怨望驕橫如故。

明年五月,制授茂貞東川節度使。仍命通王、覃王治禁軍於闕下,如茂貞違詔, 即討之。茂貞懼,將赴鎮。王師至興平,夜自驚潰,茂貞因出乘之,官軍大敗。車 駕倉猝出幸華州,茂貞之眾因犯京師,焚燒宮闕,大掠坊市而去,自此長安大內盡 為丘墟矣。四年,昭宗復命宰臣孫偓統軍進討,韓建諫止,令茂貞上章請雪。光化 中,加茂貞尚書令、岐王,令其子繼筠以兵宿衛。

天復元年十月,梁祖攻同、華,勢逼京師。十一月六日,繼筠與中尉韓全誨劫 昭宗幸鳳翔,茂貞遂與全誨矯詔徵兵天下,將討梁祖。宰相崔允召梁祖引四鎮之兵 屯岐下,重溝復壘圍守。三年,茂貞山南諸州盡為王建所陷,涇、原、秦、隴、邠、 鄜、延、夏皆降於汴。茂貞獨據孤城,內外援絕,乃請車駕還京,求和於汴,即斬 韓全誨等二十人首級送於梁祖。自是兵力殫盡,垂翅不振,懼梁祖復討,請落尚書 令,許之。《九國志·李彥琦傳》:彥琦本姓楊氏,鳳翔李茂貞委以心腹之任,易 姓李氏,齒於諸子。後昭宗西幸,梁祖迎駕,攻逼岐下者累年,及昭宗東還,長圍 方解。大軍之後,府庫空竭,彥琦請使甘州以通回鶻,往復二載,美玉、名馬相繼 而至,所獲萬計,茂貞賴之。

及梁祖建號,茂貞與王建會兵於太原,志圖興復,竟無成功。茂貞疆土危蹙, 不遂僭竊之志,但開岐王府,署天官,目妻為皇后,鳴鞘掌扇,宣詞令,一如王者 之制,然尚行昭宗之正朔焉。茂貞鼠形,多智數,軍旅之事,一經耳目,無忘之者。 性至寬,有部將符昭者,人或告其謀變,茂貞親至其家,去其爪牙,熟寢經宿而還。 軍士有斗而訴者,茂貞曰:“吃令公一碗不託,與爾和解。”遂致上下服之。尤善 事母,母終,茂貞哀毀幾滅性,聞者嘉之。但御軍整眾,都無紀律,當食則造庖廚, 往往席地而坐,內外持管鑰者,亦呼為司空太保,與夫細柳、大樹之威名,蓋相遠 矣。及莊宗平梁,茂貞自為季父,以書賀之。及聞莊宗入洛,懼不自安,方上表稱 臣,尋遣其子繼嚴來朝,詔茂貞仍舊官,進封秦王,所賜詔敕不名。又以茂貞宿 望耆老,特加優禮。及疾篤,遣中使遣醫藥問訊。同光二年夏四月薨,年六十九。 謚曰忠敬。子從嚴嗣。

從嚴,茂貞之長子也。未冠,授諮議參軍,賜緋魚袋,尋還領彭州副使、鳳 翔衙內都指揮使。天復中,自秦王府行軍司馬、檢校太傅出為涇州兩使留後。茂貞 尋承制加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尉、兼待中,四鎮北庭行軍、彰義軍節度使。及唐 莊宗平梁,茂貞令從嚴入覲,制加從嚴兼中書令。俄而茂貞薨,遣奏權知鳳翔 軍府事,詔起復,授鳳翔節度、管內觀察處置等使。三年九月,以魏王繼岌伐蜀, 詔充供軍轉運應接使。四年正月,蜀平,繼岌命部署王衍一行東下,至岐,監軍使 柴重厚不與符印,促令赴闕。從嚴至華下,聞內難歸鎮,明宗詔誅重厚,從嚴 以軍民不擾,重厚之力也,不以前事為隙,上表論救,事雖不允,時議嘉之。天成 元年五月,制落起復,加檢校太師。其年九月,敕曰:“李從嚴等世聯宗屬,任 重籓宣,慶善有稱,忠勤甚著。既預維城之列,宜新定體之文,是降寵光,以隆惇 敘,俾煥成家之美,貴從猶子之規,宜於‘嚴’、‘昶’、‘照’上改稱‘從’。” 自長興元年,明宗有事於南郊,從嚴入覲,禮畢,移鎮汴州。四年,復入覲,改 天平軍節度使。及唐末帝起兵於岐下,盡取從嚴家財器仗,以助軍須。末帝發離 岐城,吏民扣馬,乞以從嚴為帥,末帝許之。清泰初,即以從嚴復為鳳翔節度 使,仍封秦國公。晉高祖登極,繼封秦王、岐王,累食邑至一萬五千戶,食實封一 千五百戶。少帝嗣位,加守太保。開運三年冬,卒於鎮,年四十有九。

從嚴少敏悟,善筆札,性柔和,無節操。當莊宗新有天下,因入覲,獻寶裝 針珥於皇后宮,時以為佞。但進退閒雅,慕士大夫之所為,有請謁者,無賢不肖皆 盡其敬。鎮於岐山,前後二紀,每花繁月朗,必陳勝會以賞之,客有困於酒者,雖 吐茵墮幘而無厭色。左右或有過,未嘗笞責。先人汧、隴之間,有田千頃、竹千畝, 恐奪民利,不令理之,致岐陽父老再陳借寇之言,良有以也。

子永吉,歷數鎮行軍司馬。《五代史補》:李嚴,岐王之子,昆仲間第六, 官至中書令,世謂之“六令公”。性情好戲。為鳳翔節度,因生辰,鄰道持賀禮, 使畢至,有魏博使少年如美婦人,秦鳳使矬陋且多髯,二人坐又相接,而魏使在下, 嚴因曰:“二使車一妍一醜,何不相嘲以為樂事。”魏博使恃少俊,先起曰: “今日不幸與水草大王接席。”秦鳳使徐起應曰:“水草大王不敢承命,然吾子容 貌如此,又坐次相接,得非水草大王夫人耶?”在坐皆笑。

從昶,茂貞之第二子也。十餘歲署本道中軍使。後唐同光中,茂貞疾,從昶年 十五,遣代兄從嚴為涇州兩使留後,朝廷尋加節制。天成中,明宗即位,改鎮三 峰,累官至檢校太保。會郊天大禮,表請入覲,以恩加檢校太傅。俄有代歸闕,授 左驍衛上將軍,改右龍武統軍。未幾,出鎮許田,在鎮三年。清泰中,復入為右龍 武統軍,再遷左龍武統軍。晉天福三年冬,卒於官,時年四十。贈太尉。

從昶生於紈綺,少習華侈,以逸游宴樂為務,而音律圖畫無不通之。然性好談 笑,喜接賓客,以文翰為賞,曾無虛日。復篤信釋氏,時岐下有僧曰阿闍梨,通五 天竺語,為士人所歸。從昶凡歷三鎮,無尤政可褒,無苛法可貶,人用安之,亦將 門之令嗣也。

弟從照,歷隴州刺史、諸衛大將軍,卒。

茂勛,茂貞之從弟也。唐末為鳳翔都將,茂貞表為鄜州節度使,累官至兼侍中。 梁祖之圍鳳翔也,茂勛兵屯岐山,梁祖以羸師誘之,命孔勍潛率勁兵襲下鄜州,盡 俘其家,茂勛遂歸於梁,改名周彝,署元帥府行軍司馬。開平中,為河陽節度使, 從梁祖伐鎮州,圍棗強縣。時有一民縋城而出,茂勛納之而不疑,一日,其民竊發, 以木檐擊茂勛,踣於地,賴左右救至僅免。居無何,遷金吾上將軍,副王瓚將兵於 景店,瓚令分屯西寨,莊宗擊而敗之,降為左衛上將軍。逾年,以太子太傅致仕。 同光中,復名茂勛。天成初,以疾卒於洛陽。

高萬興,河西人。祖君佐,鄜延節度判官。父懷遷,都押衙。萬興與弟萬金俱 有武乾,效用於本軍。河西自王行瑜敗後,郡邑皆為李茂貞之所強據,以其將胡敬 璋為節度使,萬興為敬璋騎將,昆弟俱有戰功。邠州節度使楊崇本者,茂貞之假子 也,號李繼徽。梁祖既弒昭宗,茂貞、繼徽與西川王建之師會於岐陽,以圖興復, 皆陳兵關輔,梁祖遣將王重師守雍州、劉知俊守同州以拒之。天祐五年冬,敬璋卒, 崇本以其愛將劉萬子為鄜延帥,萬子以凶暴而失士心。又,崇本為汴人所攻。六年 二月,萬子葬敬璋,將佐皆集於葬所,萬興、萬金因會縱兵攻萬子,殺之,歸款於 汴。梁祖以萬興為鄜延招撫使,與劉知俊合兵攻收鄜、坊、丹、延等州,梁祖乃分 四州為二鎮,以萬興、萬金皆為帥。及萬金卒,梁祖以萬興兼彰武、保大兩鎮,累 加至太師、中書令,封北平王。莊宗定河洛,萬興來朝,預郊禮陪位,既還鎮,復 以舊爵授之。同光三年十二月,卒於位,以其子允韜權典留後。

允韜,字審機。初仕梁朝,起家授同州別駕,尋加檢校右僕射,改金紫光祿大 夫、檢校司空,充保大軍內外馬步軍指揮使。唐同光中,檢校太保,充保大軍兩使 留後。萬興卒,允韜自理所奔喪。天成初,起復檢校太傅,充延州節度使。長興元 年,移鎮邢州,頃之,為右龍武統軍,未幾,授滑州節度使。清泰二年八月,卒於 任,年四十二。詔贈太師。

韓遜,本靈州之列校也。會唐季之亂,因據有其地,朝廷乃授以節鉞。梁初, 累加檢校太尉、同平章事。開平中,梁將劉知俊自同州叛歸鳳翔,李茂貞以地褊不 能容,乃借兵以窺靈武,且圖牧圉之地。知俊乃帥邠、岐、秦、涇之師數萬攻遜於 靈州,遜竭力以拒之,久之,知俊遁去。梁祖嘉之,自是累加官至中書令,封潁川 郡王。遜亦善於為理,部民請立生祠堂於其地,梁祖許之,仍詔禮部待郎薛廷珪撰 文以賜之,其廟至今在焉。貞明初,遜卒於鎮。

洙,遜之子也。遜卒,三軍推為留後,梁末帝聞之,起復正授靈武節度使、特 進、檢校太傅、同平章事。貞明四年春,靈武將軍尚貽敏等上言,洙已服闋,乞落 起復。梁末帝令中書商量,宰臣奏曰:“舊例籓鎮落起復,如先人已是一品階,即 與加爵;如未是一品階,即合加階。”乃授洙開府儀同三司。唐莊宗、明宗累加官 爵。天成四年夏,洙卒,朝廷以其弟澄為朔方軍節度觀察留後。是歲,有列校李賓 作亂,部內不安,乃遣使上表請帥於朝廷,明宗命前磁州刺史康福為朔方河西等軍 節度、靈威雄警涼等州觀察處置度支、溫池榷稅等使,仍遣福領兵萬人赴鎮,其後 靈武遂受代焉。

李仁福,世為夏州牙將,本拓拔氏之族也。唐乾符中,有拓拔思恭為夏州節度 使,廣明之亂,唐僖宗在蜀,詔以思恭為京城西北收復都統,預破黃巢有功,僖宗 賜姓,故仁福亦以李為氏。思恭卒,弟思諫繼之。梁開平元年,授思諫檢校太尉、 兼待中。二年,思諫卒,三軍立其子彝昌為留後,尋起復,正授旄鉞。三年春,牙 將高宗益等作亂,彝昌遇害,時仁福為蕃部指揮使,本州軍吏迎立仁福為帥。其年 四月,梁祖降制授仁福檢校司空,充定難軍節度使。未幾,後唐武皇遣大將周德威 會邠、鳳之師五萬同攻夏州,仁福固守月余,梁援軍至,德威遁去,梁祖喜之,超 授檢校太保、同平章事。仁福自梁貞明、龍德及後唐同光中,累官至檢校太師、兼 中書令,封朔方王。長興四年三月,卒於鎮。其年追封虢王。子彝超嗣。

彝超,仁福之次子也。曆本州左都押衙、防遏使,仁福卒,三軍立為帥,矯為 仁福奏云:“臣疾已甚,已委彝超權知軍州事,乞降真命。”明宗聞之,遂以彝超 為延州留後,以延帥安從進為夏州留後。朝廷慮不從命,詔邠州節度使藥彥稠、宮 苑使安從益等率師援送從進赴鎮,仍降詔諭之云:

近據西北籓鎮奏,定難軍節度使李仁福薨。朕以仁福自分戎閫,遠鎮塞垣,威 惠俱行,忠孝兼著。當本朝播越之後,及先皇興復之初,爰及眇躬,益全大節,統 臨有術,遠邇鹹安。委伏方深,凋殞何速,忽窺所奏,深愴予懷。不朽之功,既存 於社稷;有後之慶,宜及於子孫。但以彼籓地處窮邊,每資經略,厥子年才弱冠, 未歷艱難,或虧駕御之方,定起奸邪之便。其李彝超已除延州節度觀察留後,便勒 赴任。但夏、銀、綏、宥等州,最居邊遠,久屬亂離,多染夷狄之風,少識朝遷之 命,既乍當於移易,宜普示於渥恩。應夏、銀、綏、宥等州管內,罪無輕重,常赦 所不原者,並公私債負、殘欠稅物,一切並放;兼自刺史、指揮使、押衙已下,皆 勒依舊,各與改轉官資。

朕自總萬幾,惟宏一德,內安華夏,外撫戎夷,先既懷之以恩,後必示之以信。 且如李從嚴之守岐、隴,疆土極寬;高允韜之鎮鄜、延,甲兵亦眾。鹹能識時知 變,舉族歸朝。從嚴則見鎮大梁,允韜則尋除鉅鹿,次及昆仲,並建節旄,下至 將僚,悉分符竹。又若王都之貪上谷,李賓之吝朔方,或則結構契丹,偷延旦夕; 或則依憑党項,竊據山河。不稟除移,惟謀旅拒,才興討伐,已見覆亡。何必廣引 古今,方明利害;只陳近事,聊諭將來。彼或要覆族之殃,則王都、李賓足為鑑戒; 彼或要全身之福,則允韜、從嚴可作規繩。朕設兩途,爾宜自擇。或慮將校之內、 親要之間,幸彼幼沖,恣其熒惑,遂成騷動,致累生靈。今特差邠州節度使藥彥稠 部領馬步兵士五萬人騎,送安從進赴任,從命者秋毫勿犯,違命者全族必誅,先令 後行,有犯無舍雲。

其年夏四月,彝超上言:“奉詔授延州留後,已迎受恩命,緣三軍百姓擁隔, 未放赴任。”明宗遣閣門使蘇繼彥齎詔促之。五月,安從進領軍至城下,彝超不受 代,從進駐軍以攻之。秋七月,彝超昆仲登城謂從進曰:“孤弱小鎮,不勞王師攻 取,虛煩國家餉運,得之不武,為仆聞天子,乞容改圖。”時又四面党項部族萬餘 騎,薄其糧運,而野無芻牧,關輔之人,運斗粟束藁,動計數千,窮民泣血,無所 控訴,復為蕃部殺掠,死者甚眾,明宗聞之,乃命班師。彝超亦上表謝罪,乃授彝 超檢校司徒,充定難軍節度使,既而修貢如初。清泰二年,卒於鎮。弟彝興襲其位。

彝興,本名彝殷,皇朝受命之初,以犯廟諱故改之。彝超既卒,時彝興為夏州 行軍司馬,三軍推為留後,唐末帝聞之,正授定難軍節度使。晉天福初,加檢校太 尉、同平章事。少帝嗣位,加檢校太師。八年秋,彝興弟綏州刺史彝敏與其黨作亂, 為彝興所逐,彝敏奔延州,彝興押送到闕,骨肉二百餘口,朝延以彝興之故,縶送 本道斬之。開運元年春,詔以彝興為契丹西南面招討使。漢乾祐元年春,加兼侍中。 是歲,李守貞叛於河中,潛使人構之,彝興為之出師,駐於延州之北境,既而聞守 貞被圍,乃收軍而退。周顯德中,累加至守太傅、兼中書令,封西平王。皇朝建隆 元年春,制加守太尉,始改名彝興。乾德五年秋,卒於鎮。制贈太師,追封夏王。 子光睿繼其位,其後事具皇朝日曆。

部分譯文

李茂貞,本來姓宋,名叫文通,深州博野人。祖父名鐸,父親名端。唐僖宗乾符年間,鎮州有博野軍,守衛京師長安,屯駐在奉天,文通當時隸屬於博野軍做市內巡邏,接連升遷為隊長。黃巢進犯京城時,博野軍留駐在鳳翔,這時鄭畋領兵在岐下,派文通率領本部在龍尾坡擊敗尚讓的部隊,因戰功升任神策軍指揮使。朱玫叛亂時,唐僖宗再次駕臨興元,文通護駕駐紮在山南,論功數第一,遷升為檢校太保、同平常事,洋州、蓬州、壁州節度使,賜姓李,名茂貞,僖宗親自為他取字叫正臣。光啟二年(886),王行瑜在京師殺死朱玫。李昌符領著部隊逃到岐下,詔令李茂貞與陳佩等人征討他。三年,誅殺李昌符,聖駕回到京師,以李茂貞任鳳翔節度使,加封為檢校太尉、兼侍中、隴西郡王。

大順二年(891),觀軍容使楊復恭犯了罪,逃到山南,與楊守亮據守興元反叛,李茂貞與王行瑜討伐平定了他們。詔令以宰相徐彥若鎮守興元,李茂貞違抗詔令,推薦他的養子李繼徽任興元留後,堅持請求節旄斧鉞,昭宗不得已而交給他。從此李茂貞自恃功勳放任專橫,獨攬兵權窺伺朝柄,大肆干預朝政,開始萌生篡位之心。不久趕走涇原節度使張球、洋州節度使楊守忠、鳳州刺史滿存,都占據了他們的地盤,上奏請求任他的子弟做首領,朝廷不能制止他。大臣要是上奏責備他的過錯,李茂貞就上奏申辯,文詞很不恭敬,奸佞邪惡之人因而依附他,於是結成朋黨,朝政因而瓦解。昭宗性情剛毅,受不了他的逼迫,想討伐他。乾寧初年,命令宰臣杜讓能調集出動軍隊,軍隊還沒越過境內,就被李茂貞擊破。李茂貞乘勝進軍屯駐在三橋,京城震動,兵士百姓奔走逃散,天子於是誅殺中尉西門重遂和李周潼等人向李茂貞道歉。李茂貞仍擁重兵不退,勢將直指京城,大肆宣揚杜讓能的罪過,直到殺了他才罷休。到韋昭度、李溪做宰相時,李茂貞聽信崔昭緯的邪說,又詆毀韋昭度、李溪,上表說韋昭度等沒有做宰相的功業,不可擔任相位,不然恐怕亂了天下。詔令回答說:“軍隊的事情,我就交給你管理,朝廷任命宰相,就由我決定。”李茂貞又請求讓王珙擔任河中節度使,詔令回報說“:太原奏表先到,已批准了王珂,不能追改。”乾寧二年(895)五月,李茂貞與王行瑜、韓建領兵到京師朝拜天子,京師震驚,天子在御樓接待他們,李茂貞強硬上表請求誅殺韋昭度、李溪以告謝天下,調王珙到河中。回去時,留下他的養子李繼鵬守衛京城。

這時後唐武皇上表,請求討伐三鎮以安定京城周圍。這年七月,武皇的太原部隊到達河中,李繼鵬與中尉李景宣的兒子李繼晟脅迫聖駕到鳳翔,昭宗說:“太原軍隊未到,御駕不可輕動,我與各王固守朝廷,您們等人安定京師;如果太原部隊真的來到,我可以用計謀對付他們。”李繼鵬與李景宣、中尉駱全馞便焚燒東邊市區,半夜喧譁叫嚷。昭宗登上承天門樓避亂,命捧日都將李雲守衛樓下,李繼鵬帶人攻擊李雲。昭宗靠著樓上欄桿撫慰勸導,李繼鵬拉開弓箭大叫,一箭射過來拂過昭宗的衣服,射中樓上的椽子。侍臣攙扶著昭宗下樓回宮,李繼鵬就放火攻擊宮門。昭宗召集各王商量出路,李雲上奏說:“事情危急了,請暫時到我帳營中避避。”李雲便與扈蹕都將李君慶保護昭宗出了啟夏門,停駐華嚴寺。到天黑,逃到南山的莎城,住在石門山上的佛寺中。這一月,武皇到達渭水北岸,派副使王瑰奉表到天子暫駐的地方,昭宗任武皇為行營都統,進攻討伐..州、岐下。李茂貞害怕了,斬了李繼鵬、李繼晟,上表請求處罰,昭宗原諒了他,武皇說“:不殺了李茂貞,京城四周不得安寧。”這時依附李茂貞的人上奏說“:要是太原軍隊全部殺盡..州、岐下部隊,他們必將進入京城四周,京城的患難將沒有停止之日。”於是詔令武皇與李茂貞和解。到王行瑜被殺,武皇回師,李茂貞怨恨驕橫又像以前一樣。

第二年五月,詔令任李茂貞為東川節度使。又令通王、覃王在京城統領禁軍,如果李茂貞違抗詔令,就討伐他。李茂貞害怕,準備赴任。王室軍隊到興平時,夜裡自己受驚潰散,李茂貞趁機攻擊他們,王室軍隊大敗。天子車駕匆忙逃到華州,李茂貞部隊因而進犯京師,焚燒宮殿,大肆搶劫街市後撤走,從此長安宮庭全變成廢墟了。四年,昭宗又命宰臣孫翭領軍進討,韓建勸諫而止,命李茂貞上表章洗刷罪責。光化年間,加封李茂貞為尚書令、岐王,令他兒子李繼筠領兵守衛京師。

天復元年(901)十月,後梁太祖進攻同州、華州,勢逼京城。十一月六日,李繼筠與中尉韓全誨將昭宗劫持到鳳翔,李茂貞就與韓全誨偽造詔令向天下徵兵,準備討伐梁太祖。宰相崔裔召梁太祖領四鎮的兵力駐紮在岐下,層層戰壕重重堡壘圍住李茂貞。三年,李茂貞的山南各州全被王建攻陷,涇、原、秦、隴、..、..、延、夏等州都投降了汴梁。李茂貞獨守孤城,里外援助斷絕,於是恭送天子車駕回京,向汴梁求和,立即砍下韓全誨等二十人的頭送給梁太祖。從此兵力耗盡,一蹶不振,又怕梁太祖再次討伐他,就請求辭退中書令一職,昭宗同意了。到梁太祖建立年號,李茂貞與王建在太原會合兵力,想恢復勢力,後來終未成功。李茂貞占據的地方瀕危狹小,不能實現篡權稱帝的心愿,只建起岐王府,設定天官官署,將妻子看作皇后,甩響鞭梢搖動羽扇,宣讀辭令,全如君王的禮儀,但還是遵守昭宗的年號紀元。李茂貞形如老鼠,頗多機智謀略,用兵打仗的事,一經耳聞眼見,就不會忘記。性格極寬宏,有個叫符道昭的部下將領,有人誣告他謀反,李茂貞親自到符道昭家裡,撤掉自己的衛士,熟睡了一夜而回。軍士中有相鬥而投訴的,李茂貞說:“吃你們令公一碗..飠乇,與你們和解。”遂使上下都服他。特別盡心侍奉他母親,母親去世,李茂貞哀痛傷身幾乎死掉,聽到的人都讚揚他。但統率軍隊治理兵士,完全沒有紀律,要吃飯就往廚房跑,常常坐在地上,里外管鑰匙的人,也叫作司空太保,與那周亞夫細柳營、大樹將軍馮異的威名,差得遠了。到後唐莊宗滅了後梁時,李茂貞自稱叔父,寫信祝賀他。當聽說莊宗進了洛陽,又害怕不安,才上表稱臣,接著派他兒子李繼日嚴朝拜,莊宗詔令李茂貞仍任原官,進封為秦王,所賜詔令不稱他名字。又因李茂貞是望重故老,特別加以優待禮遇。到他病重時,派宮中使者賜給醫藥,致以問候。同光二年(924)夏四月去世,年六十九歲。諡號叫忠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