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後梁·列傳七

作者:薛居正等

成汭,淮西人。少年任俠,乘醉殺人,為仇家所捕,因落髮為僧,冒姓郭氏。 《新唐書》云:入蔡賊中,為賊帥假子,更姓名為郭禹。亡匿久之,及貴,方複本 姓。唐僖宗朝,為蔡州軍校,領本郡兵戍荊南,帥以其凶暴,欲害之,遂棄本軍奔 於秭歸。一夕,巨蛇繞其身,幾至於殞,乃祝曰:“苟有所負,死生惟命。”逡巡, 蛇亦解去。後據歸州,招集流亡,練士伍,得兵千餘人,沿流以襲荊南,遂據其地。 朝廷即以旄鉞授之。是時荊州經巨盜之後,居民才一十七家,汭撫輯凋殘,勵精為 理,通商訓農,勤於惠養,比及末年,僅及萬戶。汭性豪暴,事皆意斷,又好自矜 伐,騁辯凌人,深為識者所鄙。

初,澧、朗二州,本屬荊南,乾寧中,為土豪雷滿所據。汭奏請割隸,唐宰相 徐彥若執而不行,汭由是銜之。及彥若出鎮南海,路過江陵,汭雖加延接,而猶怏 怏。嘗因對酒,語及其事,彥若曰:“令公位尊方面,自比桓、文。雷滿者,偏州 一草賊爾,令公盍不加兵,而反怨朝廷乎!”汭赧然而屈。案:以下有闕文。累官 至檢校太尉,封上谷郡王。楊行密以兵圍鄂州,汭出師以援鄂,淮寇乘之,以火焚 其艦,汭投江而死。天祐三年夏,太祖以汭歿於王事,上表於唐帝,請為汭立廟於 荊門,優詔可之。《五代史補》:鄭準,不知何許人,性諒直,能為文章,長於箋 奏。成汭鎮荊南,闢為推官。汭嘗仇殺人,懼為吏所捕,改姓郭氏。及為荊南節度 使,命準為表,乞歸本姓。準援筆而成,其略云:“臣門非冠蓋,家本軍戎。親朋 之內,盱睢為人報怨;昆弟之間,點染無處求生。背故國以狐疑,望鄰封而鼠竄。 名非霸越,乘舟難效於陶硃;志切投秦,出境遂稱於張祿。”又云:“成為本姓, 郭乃冒稱。本避犯禁之辜,敢歸司寇;別族受封之典,誠愧諸候。伏乞聖慈,許歸 本性”云云。其表甚為朝廷所重。後因汭生辰,淮南楊行密遣使致禮幣之外,仍貺 《初學記》一部。準忿然以為不可,謂汭曰:“夫《初學記》,蓋訓童之書爾,今 敵國交聘,以此書為貺,得非相輕之甚耶!宜書責讓。”汭不納,準自嘆曰:“若 然,見輕敵國,足彰幕府之無人也。參佐無狀,安可久!”遽請解職。汭怒其去, 潛使人於途中殺之。

杜洪者,江夏伶人。鍾傳者,豫章小校。唐光啟中,秦宗權凶焰飈起,屢擾江、 淮,郡將不能城守。洪、傳各為部校,因戰立威,逐其廉使,自稱留後,朝廷因而 命之。《新唐書》:光啟二年,洪乘虛入鄂,自為節度使留後,僖宗即拜本軍節度 使。中和三年,傳逐江西觀察使高茂卿,遂有洪州,僖宗擢傳江西團練使,俄拜鎮 南節度使。及為楊行密所攻,洪、傳首尾相應,皆遣求援於太祖;太祖遣硃友恭赴 之,大破淮寇於武昌,二鎮稍寧。及行密乘勝急攻洪、鄂,洪復乞師於太祖;太祖 命荊南成汭率荊、襄舟師以赴之。未至夏口,汭敗溺死,淮人遂陷鄂州,洪為其所 擒,被害於廣陵市,時唐天復二年也。《九國志·劉存傳》:存急焚鄂州城樓,梁 援兵將突圍而出,諸將欲急擊之,存曰:“擊之賊必復入,復入則城愈固矣,不若 聽其遁去。”諸將皆曰:“善。”是日城陷,擒杜洪父子,斬於廣陵市。天祐三年 夏,太祖表請為洪立廟於其鎮,優詔可之。太祖即位,詔贈太傅。先是,鍾傳卒於 江西,其子繼之,《九國志·秦裴傳》:天祐三年,洪州鍾傳卒,州人立其子匡時。 江州刺史延規,傳之養子,忿不得立,以其郡納款,因授裴西南面行營招討使,攻 匡時。城陷,擒匡時以獻。尋為楊行密所敗,其地亦入於淮夷。《五代史補》:鍾 傳雖起於商販,尤好學重士,時江西上流有名第者,多因傳薦,四遠騰然,謂之曰 英明。諸葛浩素有詞學,嘗為泗州管驛巡官,仰傳之風,因擇其所行事赫赫可稱者 十條,列於啟事以投之。十啟凡五千字,皆文理典贍,傳覽之驚嘆,謂賓佐曰: “此啟事每一字可以千錢酬之。”遂以五千貫贈,仍辟在幕下,其激勸如此。上藍 和尚,失其名,居於洪州上藍院,精究術數,大為鍾傳所禮。一旦疾篤,往省之, 且曰:“老夫於和尚可謂無間矣,和尚或不諱,得無一言相付耶!”上藍強起,索 筆作偈以援,其末云:“但看來年二三月,柳條堪作打鐘槌。”偈終而卒。傳得之, 不能測。洎明年春,淮帥引兵奄至,洪州陷,江南遂為楊氏有。“打鐘”之偈,人 始悟焉。

田頵,本揚府之大校也。《九國志》:頵字德臣,廬州合肥人。硃延壽,不知 何許人。《九國志》:延壽,廬州舒城人。唐天祐初,楊行密雄據淮海,時頵為宣 州節度使,延壽為壽州刺史。頵以行密專恣跋扈,嘗移書諷之曰:“侯王守方,以 奉天子,古之制也。其或逾越者,譬如百川不朝于海,雖狂奔猛注,澶漫遐廣,終 為涸土,不若恬然順流,淼茫無窮也。況東南之鎮,楊為大,塵賤刀布,阜積金玉, 願公上恆賦,頵將悉儲峙,具腳踏車從。”行密怒曰:“今財賦之行,必由於汴,適 足以資於敵也。”不從。時延壽方守壽春,《九國志》:天復初,北司擁駕西幸, 昭宗聞延壽有武乾,遣李儼間道齎詔授延壽蔡州節度使。直頵之事,密遣人告於頵 曰:“公有所欲為者,願為公執鞭。”頵聞之,頗會其志,乃召進士杜荀鶴具述其 意,復語曰:“昌本朝,奉盟主,在斯一舉矣。”即遣荀鶴具述密議,自間道至大 梁。太祖大悅,遽屯兵於宿州,以會其變。不數月,事微泄,行密乃先以公牒征延 壽,《新唐書》:行密妻,延壽姊也,遣辯士召延壽。疑不肯赴,姊遣婢報,故延 壽疾走揚州。次悉兵攻宣城,頵戎力寡薄,棄壁走,不能越境,為行密軍所得。 《九國志》:行密別遣台濛、王茂章率步騎以往,頵委舟師於汪建、王壇,自出廣 德迎戰,大為濛所敗,遂率殘眾遁保宛陵。壇、建聞其敗,因盡以舟師歸款於行密。 十二月,頵出外州柵疾戰,橋陷馬墜,為外軍所殺。延壽飛騎赴命,邇揚州一舍, 行密使人殺之。

其後,延壽部曲有逸境至者,具言其事。又云:延壽之將行也,其室王氏勉延 壽曰:“今若得兵柄,果成大志,是吉凶系乎時,非繫於吾家也。然願日致一介, 以寧所懷。”一日,介不至,王氏曰:“事可知矣!”乃部分家僕,悉授兵器,遽 闔中扉,而捕騎已至,不得入。遂集家屬,阜私帑,發百燎,合州廨焚之。既而稽 首上告曰:“妾誓不以皎然之軀,為仇者所辱。”乃投火而死。《五代史補》:楊 行密據淮南,以妻弟硃氏眾謂之硃三郎者,行密署為泗州防禦使。泗州素屯軍,硃 氏驍勇,到任恃眾自負,行密雖悔,度力未能制,但姑息之,時議以謂行密事勢去 矣。居無何,行密得目疾,雖愈,且詐稱失明,其出入皆以人扶策,不爾則觸牆抵 柱,至於流血,姬妾仆隸以為實然,往往無禮,首尾僅三年。硃氏聞之,信而少懈 馳,行密度其計必中,謂妻曰:“吾不幸臨老兩目如此,男女卑幼,苟不諱,則國 家為他人所有。今晝夜思忖,不如召泗州三舅來,使管勾軍府事,則吾雖死無恨。” 妻以為然,遽發使述其意而召之。硃氏大喜,倍道而至。及入謁,行密恐其覺,坐 於中堂,以家人禮見。硃氏頗有德色,方設拜,行密奮袖中鐵槌以擊之,正中其首, 然猶宛轉號叫,久而方斃。行密內外不測,即時升堂,召將吏等謂之曰:“吾所 以稱兩目失明者,蓋為硃三。此賊今擊殺,兩目無事矣,諸公知之否!”於是軍府 大駭,其仆妾嘗所無禮者皆自殺。初,行密之在民間也,嘗為合肥縣手力,有過, 縣令將鞭之,行密懼且拜。會有客自外入,見行密每拜,則之前檐皆叩地,而令 不之覺。客知其非常,乃遽升揖令於他處,告以所見,令驚,遂恕之,且勸事郡 以自奮。行密度本郡不足依,乃投高駢。駢死,秦彥、孫儒等作亂,行密連誅之, 遂有淮南之地。

趙匡凝,《新唐書》:匡凝字光儀。蔡州人也。父德諲,初事秦宗權為列校, 當宗權強暴時,表為襄州留後。唐光啟四年夏六月,德諲審宗權必敗,乃舉漢南之 地以歸唐朝,仍遣使投分於太祖,兼誓戮力,同討宗權。時太祖為蔡州四面行營都 統使,乃表德諲為副,仍領襄州節度使。蔡州平,以功累加官爵,封淮安王。匡凝 以父功為唐州刺史兼七州馬步軍都校。及德諲卒,匡凝自為襄州留後,朝廷即以旄 鉞授之。作鎮數年,甚有威惠,累官至檢校太尉、兼中書令。匡凝氣貌甚偉,好自 修飾,每整衣冠,必使人持巨鑒前後照之。對客之際,烏巾上微覺有塵,即令侍妓 持紅拂以去之。人有誤犯其家諱者,往往遭其木檟楚,其方嚴也如是。光化初,匡 凝以太祖有清口之敗,密附於淮夷,太祖遣氏叔琮率師伐之。未幾,其泌州刺史趙 璠越墉來降,隨州刺史趙匡璘臨陣就擒。俄而康懷英攻下鄧州,匡凝懼,遣使乞盟, 太祖許之,自是附庸於太祖。及成汭敗於鄂州,匡凝表其弟匡明為荊南留後。是時 唐室微弱,諸道常賦多不上供,惟匡凝昆仲雖強據江山,然盡忠帝室,貢賦不絕。

太祖將期受禪,以匡凝兄弟並據籓鎮,乃遣使先諭旨焉。匡凝對使者流涕,答 以受國恩深,豈敢隨時妄有他志。使者復命,太祖大怒。天祐二年秋七月,遣楊師 厚率師討之。八月,太祖親領大軍南征,仍請削匡凝在身官爵。及師厚濟江,匡凝 以兵數萬逆戰,大為師厚所敗,匡凝乃燔其舟,單舸急棹,沿漢而遁於金陵。後卒 於淮南。《新唐書》云:師厚由陰谷伐木為梁,匡凝以兵二萬瀕江戰,大敗,乃燔 州,單舸夜奔揚州。行密見之,曰:“君在鎮,輕車重馬輸於賊,今敗,乃歸我邪!” 匡明亦謀奔淮南,子承規諫曰:“昔諸葛兄弟分仕二國,若適揚州,是自取疑也。” 匡明謂然,乃趨成都。《歐陽史》云:行密厚遇匡凝,其後行密死,楊渥稍不禮之。 渥方宴食青梅,匡凝顧渥曰:“勿多食,發小兒熱。”諸將以為慢,渥遣匡凝海陵, 後為徐溫所殺。初,匡凝好聚書,及敗,楊師厚獲數千卷於第,悉以來獻。

匡凝弟匡明,字贊堯,幼以父貴,一子出身,為江陵府文學。及壯,以軍功歷 繡、峽二州刺史。成汭之敗,其兄匡凝表為荊南留後。未至鎮,而朗、陵之兵先據 其城矣。匡明領兵逐之,遂鎮於渚宮。天祐二年秋,太祖既平襄州,遣楊師厚乘勝 以趨荊門。匡明懼,乃舉族上峽奔蜀,王建待以賓禮。及建稱帝,用為大理卿、工 部尚書。久之,卒於蜀。

張佶,不知何郡人也。《九國志》,佶,京兆長安人。乾寧初,以明經中第, 累遷宣州從事,復為秦宗權行軍司馬。後與劉建峰據湖南,推建峰為帥。唐乾寧初, 劉建峰據湖南,獨邵州不賓,命都將馬殷討之,期歲未克,而建峰為部下所殺,軍 亂,鄰寇且至。是時,佶為行軍司馬,屬潭人謀帥,曰:“張行軍即所奉也。”佶 不得已而視事,旬日之間,威聲大振,寇亦解去。《九國志》,建峰將吏推佶為帥, 佶將入府,常所乘馬忽爾踶齧不止,正中佶髀。佶謂將吏曰:“吾非汝主,當迎馬 公為之。”乃謂將吏曰:“佶才能不如馬公,況朝廷重籓,非其人不可。”因以牘 召,殷亦不疑,稟命而至。佶受拜謁,禮畢,命升階讓殷為帥。佶即趨下率眾抃賀。 乃自請率師代殷攻邵州,下之。復為行軍司馬,垂二十年。殷果立勛,甚德佶。開 平初,殷表佶為朗州永順軍節度使,累加檢校太傅、同平章事。乾化元年夏四月, 卒於位。《九國志》:乾化初,移鎮桂林,卒於治所。詔贈侍中。

雷滿,《新唐書》:滿字秉仁。武陵洞蠻也。始為朗州小校,唐廣明初,王仙 芝焚劫江陵。是時,朝廷以高駢為節度使,駢擢滿為裨將,以領蠻軍。駢移鎮淮南, 復隸部曲,以悍獷趫健知名。中和初,擅率部兵自廣陵逃歸於朗,沿江恣殘暴,始 為荊人大患矣。率一歲中三四移,兵入其郛,焚盪驅掠而去。唐朝姑務息兵,即以 澧朗節度使授之。累官至檢校太傅、同平章事。滿貪穢慘毒,蓋非人類。又嘗於府 署浚一深潭,構大亭於其上,每鄰道使車經由,必召宴於中,且言:“此水府也, 中有蛟龍,奇怪萬態,惟余能游焉。”或酒酣對客,即取筵中寶器亂擲於潭中,因 自褫其衣,裸露其文身,遽躍入水底,遍取所擲寶器,戲弄於水面,久之方出,復 整衣就坐,其詭誕如此。

及死,子彥恭繼之。《新唐書》:滿以天復元年卒,子彥威自立,弟彥恭結忠 義節度使趙匡凝以逐彥威。蠻蜒狡獪,深有父風,燼墟落,榜舟楫,上下於南郡、 武昌之間,殆無人矣。又與淮、蜀結連,阻絕王命。太祖詔湖南節度使馬殷、荊南 節度使高季昌練精兵五千,遣將倪可福統之,下澧州,與潭兵合。先是,滿塹沅江, 以周其壘,門臨長橋,勢不可入。殷極其兵力,攻圍周歲,彥恭食盡兵敗,間使求 救於淮夷。及淮軍來援,高季昌逆戰於治津馬頭岸,大破之,俄而攻陷朗州,彥恭 單棹遁去。馬殷擒其弟彥雄及逆黨七人,械送至闕,皆斬於汴橋下,時開平二年十 一月也。

史臣曰:成汭、鍾、杜、田、硃之流,皆因否運,雄據大籓,雖無濟代之勞, 且有勤王之節,功雖不就,志亦可嘉,若較其誠明,則田頵、延壽斯為優矣。匡凝 一門昆仲,千里江山,失守籓垣,不克負荷,斯乃劉景升之子之徒歟!張佶有讓帥 之賢,雷滿辱俾侯之寄,優劣可知矣。

部分譯文

趙匡凝,蔡州人。父親趙德..,開始時服事秦宗權,任列校,當秦宗權強暴時,任襄州留後。唐朝光啟四年(888)夏六月,趙德..知道秦宗權必敗無疑,於是將漢南之地全部歸順唐朝,又派使者與太祖結好,並發誓戮力同心,共討宗權。這時太祖做蔡州四面行營都統使,於是任趙德..為副,又遙任襄州節度使。蔡州平定後,因功屢次加官封爵,封為淮安王。

趙匡凝憑藉父親的功勞任唐州刺史兼七州馬軍步軍大校。到趙德..去世後,趙匡凝自封為襄州留後,朝廷也就將旄節斧鉞授與他。鎮守多年,很有威望德惠,歷官至檢校太尉、兼中書令。匡凝氣概相貌非常雄偉,喜歡打扮修飾,每次整理衣冠,必使人拿著巨大的鏡子在前後照看。會見客人時,烏巾上稍覺有灰塵,就讓侍候的歌妓拿著紅色的拂塵拂去它。如有人誤犯了他的家諱,往往要遭受他的鞭打,其方正嚴明就這樣。光化初年,匡凝因太祖在清口戰役失敗,便密切依附於淮南吳國,太祖派氏叔琮領兵攻伐他。不久,他屬下泌州刺史趙..越城投降,隋州刺史趙匡王..臨陣被擒。不久康懷英又攻下鄧州,趙匡凝害怕,派使者乞求結盟,太祖答應了他,從此附屬於太祖。到成..在鄂州戰敗,趙匡凝上表推薦他弟弟趙匡明任荊南留後。這時唐朝王室微弱,各道通常的賦稅多不上供,只有趙匡凝兄弟雖然雄據一方江山,然而盡忠於唐朝王室,貢賦不曾停止。

太祖正準備接受禪讓的帝位,因為趙匡凝兄弟都據守藩鎮,於是派遣使者預先告訴他自己的意思。匡凝對著使者流淚,回答說自己深受唐朝恩德,不敢隨時世而妄自變節。使者回來復命,太祖大怒。天..二年(905)秋天七月,派楊師厚領兵征討他。八月,太祖親自率領大軍南征,又請求削除趙匡凝身任官爵。到楊師厚橫渡長江時,趙匡凝率領士兵數萬迎戰,被楊師厚大敗,趙匡凝於是焚燒自己的舟船,駕著一隻小船急忙划槳,沿漢水逃往金陵。後死於吳國。以前趙匡凝愛好藏書,到兵敗後,楊師厚在他府第得到數千卷書,全部獻給了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