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十七

作者:歐陽修、宋祁等

杜闞王李苑羅王

杜伏威,齊州章丘人。少豪盪,不治生貲,與里人輔公祏約刎頸交。公礻石數 盜姑家牧羊以饋伏威,縣跡捕急,乃相與亡命為盜,時年十六。伏威狡譎多算,每 剽劫,眾用其策皆效。嘗營護諸盜,出為導,入為殿,故其黨愛服,共推為主。

隋大業九年,入長白山,依賊左君行,不得意,捨去,轉剽淮南,稱將軍。下 邳賊苗海潮擁眾鈔暴,伏威遣公祏脅諭曰:“天下共苦隋,豪桀相與興義,然力弱 勢分不相統,若合以為強,則無事隋矣。公能為主,吾且從,不然,一戰以決。” 海潮懼,即以眾下之。江都留守遣校尉宋顥將兵捕擊,伏威與戰,偽北,誘顥墮葭 榛澤中,順風縱火迫之,步騎燒死幾盡。海陵賊趙破陣聞伏威兵少,輕之,召使並 力。伏威引親將十人操牛酒謁,勒公祏嚴兵待變。破陣引伏威入幕,置酒,悉召酋 首高會。伏威突斬破陣,眾眙駭不及救,復殺數十人,下皆畏服,公祏兵亦至,遂 並其眾,至數萬。攻安宜,屠之。隋遣虎牙郎將來整戰於黃花輪,伏威大敗,身重 創,與公祏財有眾數百,亡去,行收卒得八千,與虎牙郎將公孫上哲戰鹽城,覆其 軍。

煬帝遣右御衛將軍陳棱以精兵討之,棱不敢戰,伏威遺以婦人服,書稱陳姥, 怒其軍。棱果悉兵至,伏威迎出挑戰,棱軍射中其額,伏威怒曰:“不殺汝,矢不 拔!”遂馳入棱陣,大呼衝擊,眾披靡,獲所射將,使拔箭已,斬之,攜其首入棱 軍示之,又殺數十人,遂大潰,棱走而免。

進破高郵,引兵度淮,攻歷陽,據之,稱總管。分兵徇屬縣,皆下,江淮群盜 爭附。伏威選敢死士五千,號“上募”,寵厚之,與均甘苦,每攻取,必先登,戰 罷,閱創在背者殺之。所虜獲必分與麾下,士有戰死,以其妻殉,故人自奮戰,無 完敵。宇文化及以為歷陽太守,不受。徙丹陽,自稱大行台。始進用士人,繕利兵 械,薄賦斂,除殉葬法,民奸若盜及吏受賕,雖輕,皆殺無赦。上表越王侗,侗以 為東南道大總管,封楚王。

是時,秦王方討王世充,遣使招懷,伏威乃獻款。高祖授以東南道行台尚書令、 江淮安撫大使、上柱國、吳王,賜姓,豫屬籍,以其子德俊為山陽公,賜帛五千段, 馬三百匹。伏威遣其將陳正通、徐紹宗以兵會,取世充之梁郡。又遣將王雄誕討李 子通於杭州,禽以獻。破汪華於歙州。盡有江東、淮南地,南屬嶺,東至於海。秦 王已平劉黑闥,師次曹、兗,伏威懼,乃入朝。詔拜太子太保兼行台尚書令,留京 師,位在齊王元吉上,以寵之。

伏威好神仙長年術,餌雲母被毒,武德七年二月,暴卒。初,公祏反,矯伏威 令以紿眾,趙郡王孝恭既平公祏,得反書以聞。高祖追其官,削屬籍,沒入家產。 貞觀元年,太宗知其冤,詔復官爵,以公禮葬,仍還其子封。

伏威有養子三十人,皆壯士,屬以兵,與同衣食,唯闞棱、王雄誕知名。

闞棱,伏威邑人也。貌魁雄,善用兩刃刀,其長丈,名曰“陌刀”,一揮殺數 人,前無堅對。伏威據江淮,以戰功顯,署左將軍。部兵皆群盜,橫相侵牟,棱案 罪殺之,雖親故無脫者,至道不舉遺。從伏威入朝,拜左領軍將軍、越州都督。公 祏反,棱與南討,青山之戰,與陳正通遇,陣方接,棱脫兜鍪謂眾曰:“不識我邪? 何敢戰!”其徒多棱舊部,氣遂索,至有拜者。公祏破,棱功多,然頗自伐。公祏 被禽,乃誣與己謀;又伏威、王雄誕及棱貲產在丹陽者當原,而趙郡王孝恭悉籍入 之,棱自訴,忤孝恭。遂以謀反誅。

王雄誕,曹州濟陰人。少強果,膂力絕人。伏威之起,用其計,戰多克,署驃 騎將軍。

初,伏威度淮與李子通合,後子通憚其才,襲之,伏威被創墮馬,雄誕負逃葭 澤中,裒嘯散亡,又為隋將來整所窘,眾復潰。別將西門君儀妻王勇決而力,負伏 威走,雄誕總麾下壯士十餘人從之。追兵至,雄誕還拒,數被創,氣彌厲,伏威遂 脫。闞棱年長於雄誕,故軍中號棱“大將軍”,雄誕“小將軍”。

後伏威令輔公祏擊子通,以雄誕、棱為副,戰溧水,子通敗,公祏乘勝追之, 反為所擠,士皆走壁。雄誕曰:“子通狃於勝,無營壘,今急擊之,必克。”公祏 不從。雄誕獨提私卒數百,銜枚夜往,乘風火之,子通大敗走,度太湖。武德四年, 與子通戰蘇州,卻之。子通以精兵保獨松嶺,雄誕遣將陳當率千兵出不意,乘高蔽 崦,張疑幟,夜縛炬於樹,遍山澤。子通懼,燒營遁,保餘杭,雄誕追禽之。

歙守汪華在郡稱王且十年,雄誕還師攻之,華以勁甲出新安洞拒戰,雄誕伏兵 山谷,以弱卒數千斗,輒走壁,華來攻,壁中奮殊死,不可下。會暮還,雄誕伏兵 已據洞口,不得歸,遽面縛降。蘇賊聞人遂安據崑山,無所屬,伏威使討之,雄誕 以邑險而完,攻之引日,遂單騎造壘門,陳國威靈,因開曉禍福,遂安即降。以前 後功授歙州總管,封宜春郡公。

伏威入朝,以兵屬雄誕。輔公祏將反,患其異己,縱反間,陽言得伏威教,責 雄誕貳。雄誕素質直,信之,乃歸臥疾。公祏奪其兵,遣西門君儀諭計,雄誕始悔 寤,曰:“天下方靖,王在京師,當謹守籓,奈何為族夷事?雄誕雖死,誼不從!” 公祏遂縊之。

雄誕愛人,善撫士,能致下死力,每破城邑,整眾山立,無絲毫犯。死之日, 江南士庶為流涕。高祖嘉其節,以子世果襲宜春郡封。太宗立,優詔贈左驍衛大將 軍、越州都督,謚曰忠。世果,垂拱初至廣州都督、安西大都護。

張士貴,虢州盧氏人,本名忽峍。彎弓百五十斤,左右射無空發。隋大業末, 起為盜,攻剽城邑,當時患之,號“忽峍賊”。高祖移檄招之,士貴即降,拜右光 祿大夫。從征伐有功,賜爵新野縣公。又從平洛,授虢州刺史。帝曰:“顧令卿衣 錦晝游耳。”進封虢國公、右屯衛大將軍。貞觀七年,為龔州道行軍總管,破反獠 還,太宗聞其冒矢石先登,勞之曰:“嘗聞以忠報國者不顧身,於公見之。”累遷 左領軍大將軍。顯慶初,卒,贈荊州都督,陪葬昭陵。

李子和,同州蒲城人,本郭氏。為隋左翊衛,以罪徙榆林。大業末,郡飢,子 和與死士十八人執丞王才,數以不恤下,斬之,開倉賑窮乏。自號永樂王,建元醜 平,號其父為太公,以弟子政為尚書令,子端、子升為左右僕射,有騎兵二千。南 連梁師都,北事突厥,納弟為質。始畢可汗冊子和為平楊天子,不敢當,乃更署為 屋利設。武德元年獻款,授靈州總管、金河郡公,徙郕國公。襲師都寧朔城,克之。 又伺突厥虛實,陰以章聞,為虜邏騎所獲,處羅可汗怒,囚子升,於是子和危畏, 舉部南徙,詔內延州故城。五年,從平劉黑闥有功,賜姓,拜右武衛將軍。十一年, 為婺州刺史,徙夷國公。顯慶初,轉黔州都督,乞骸骨,許之,進金紫光祿大夫, 卒。

苑君璋,馬邑豪也,以趫雄自奮。劉武周以兵入寇,君璋曰:“唐以一州兵掇 取三輔,所向風靡,此殆天命,非人謀,不可爭也。太原而南多岩阻,今束甲深入, 無踵軍,有失不可償,不如連突厥與唐合從,南面稱孤,上策也。”武周不聽,使 君璋守朔州,引眾內侵,未幾敗,泣曰:“廢君言,乃至此!”即與共趨突厥。

武周死,突厥以君璋為大行台,統武周部曲,使郁射設監兵,與舊將高滿政夜 襲代州,不克。高祖遣使招之,賜鐵券,約不死。君璋拒命,進寇代州,刺史王孝 德拒卻之。滿政勸君璋曰:“夷狄無禮,豈可北面臣之?請盡殺其眾以歸唐。”君 璋不從。而馬邑困於兵,人厭亂,滿政因眾不忍,夜脅君璋,君璋奔突厥。滿政以 城歸,詔拜朔州總管,封榮國公。君璋引突厥攻陷馬邑,殺滿政,夷其黨,乃去, 退保恆安。其部皆中國人,多叛去,君璋窮,乃降,自請鄣虜贖罪。

高祖遣雁門人元普賜金券,會頡利亦召之,意猶豫。子孝政諫曰:“大人許唐 降,又貳頡利,自取亡也。今糧盡眾攜,不即決,恐衿肘變生,孝政不忍見禍之酷 也!”即單騎南奔,君璋喻返之,召眾與議。恆安人郭子威曰:“恆安故王者都, 山川足以自固,突厥方強,我援之,可觀天下變,何遽降?”君璋然之,執元普送 突厥,頡利德之,遣以錦裘羊馬。其下怨,投書於門曰:“不早附唐,父子誅。” 孝政懼,欲自歸,為君璋所拘。與突厥寇馬邑,犯太原,邊人苦之。見頡利政亂, 知將亡,遂率所部降,頡利追,擊走其兵。

入朝,拜安州都督,封芮國公,食五百戶,賜帛四千匹。君璋不曉書,然天資 習事,歷職有惠稱。貞觀中,卒。

羅藝,字子廷,襄州襄陽人,家京兆之雲陽。父榮,隋監門將軍。藝剛愎不仁, 勇攻戰,善用槊。大業中,以戰力補虎賁郎將。遼東之役,李景以武衛大將軍督饟 北平,詔藝以兵屬,分部嚴一。然任氣,嘗慢侮景,頻為景辱。

天下盜起,涿郡號富饒,伐遼兵仗多在,而倉{廣寺}盈羨,又臨朔宮多珍寶, 屯師且數萬,苦盜賊侵掠,留守將趙什住、賀蘭誼、晉文衍等不能支。藝捍寇,數 破卻之,勇常冠軍,為諸將忌畏。藝陰自計,因出師,詭說眾曰:“吾軍討賊數有 功,而食乏。官粟若山,而留守不賑恤,豈安人強眾意邪?”士皆怨。既還,郡丞 出郊謁,藝執之,陳兵入,什住等懼,爭聽命。藝即發庫貲賜戰士,倉粟給窮人, 境內大悅。殺異己者渤海太守唐禕等,威動北邊,柳城、懷遠並歸附。黜柳城太守 楊林甫,改郡曰營州,以襄平太守鄧皓為總管,藝自稱幽州總管。

宇文化及至山東,遣使招藝,藝曰:“我隋舊臣,今大行顛覆,義不辱於賊。” 斬使者,為煬帝發喪三日。時竇建德、高開道亦遣使於藝,藝謂官屬曰:“建德等 皆劇賊,不足共功名,唐公起兵據關中,民望所系,王業必成,吾決歸之。敢異議 者戮!”會張道源撫輯山東,亦諭藝降,武德二年,乃奉表以地歸。詔封燕王,賜 姓,豫屬籍。數與建德戰,多所禽馘。秦王擊劉黑闥,高祖詔藝弟監門將軍壽以兵 從,藝自率眾數萬破劉什善、張君立於徐河。黑闥引突厥入寇,藝復以兵與皇太子 建成會洺州,遂請入朝。帝厚禮之,拜左翊衛大將軍。

藝負其功,且貴重不少屈,秦王左右嘗至其營,藝{疒只}辱之。高祖怒,以屬 吏,久乃釋。時突厥放橫,藉藝威名欲憚虜,詔以本官領天節軍將,鎮涇州。

太宗即位,進開府儀同三司。藝內懼,乃圖反,詭言閱武。兵既集,稱被密詔 入朝,軍至豳,治中趙慈皓出謁,遂據州。帝命長孫無忌、尉遲敬德擊之,未至, 慈皓與統軍楊岌謀誅藝,藝覺,執慈皓。岌居外,即攻之,藝敗,棄妻子,從數百 騎奔突厥。抵寧州,騎稍亡,左右斬之,傳首,梟於都市。壽時為利州都督,亦及 誅。

先是,濟陰女子李,自言通鬼道,能愈疾,四方惑之,詔取致京師。嘗往來藝 家,謂藝妻孟曰:“妃相貴,當母天下。”孟令視藝,又曰:“妃之貴由於王,貴 色且發。”藝妻信之,亦贊以反,既敗,與李皆斬。

王君廓,并州石艾人。少孤貧,為駔儈,無行,善盜。嘗負竹笱如魚具,內置 逆刺,見鬻繒者,以笱囊其頭,不可脫,乃奪繒去,而主不辨也,鄉里患之。

大業末,欲聚兵為盜,請與叔俱,不從,乃誣鄰人通叔母者,與叔共殺之,遂 皆亡命。眾稍集,掠夏、長平。河東丞丁榮拒之,且遣使慰召。君廓見使,謬為欲 歸首者。榮輕之,因陳兵登山,君廓悉伏甲山谷中。榮軍還,掩擊,破之。又與賊 韋寶、鄧豹等掠虞鄉,宋老生與戰,君廓不利,保方山,老生列營迫之。君郭糧盡, 詐請降,與老生隔澗語,祈請哀到。老生為感動,稍緩之,君廓一昔遁去。

高祖兵起,召之,不從。歸李密,密不甚禮,乃歸國。授上柱國、假河內太守、 常山郡公,遷遼州刺史,徙封上谷,從戰東都有功,為右武衛將軍。詔勞之曰: “爾以十三人破賊萬,自古以少制眾,無有也!”賜雜彩百段。別下軒轅、羅川二 縣,破世充將魏隱,擊糧道緱氏,沈米艘三十柁。

進爵彭國公,鎮幽州。擊突厥,俘斬二千,獲馬五千匹。入朝,帝賜所乘馬, 令自廷中乘以出,謂侍臣曰:“昔藺相如叱秦王,目眥皆烈。君廓往擊建德,李勣 遏之,至發憤大呼,鼻耳皆流血,其勇何特古人哉!朕當不以例賞。”乃賜錦袍金 帶,還幽州。

會大都督廬江王瑗反,欲奪君廓兵以委王詵。君廓本紿瑗使亂為己功,乃從數 騎候詵,留騎於外,曰:“聞呼聲則入。”乃獨款詵,詐曰:“有急變,當白!” 詵方沐,握髮出,即斬之,因執瑗。以功授幽州都督,瑗家口悉賜之,進左光祿大 夫,賜帛千段。

居職不守法度,長史李玄道數以法繩督,猜惑不自安。會被召,至渭南,殺驛 史,亡奔突厥,野人斬之。太宗顧前功,為收葬,待其家如初。御史大夫溫彥博奏: “君廓叛臣,不宜食封邑,有司失所宜言。”乃貶為庶人。

部分譯文

杜伏威,齊州章丘縣人。少時豪爽放蕩,不治產業,和同鄉輔公祏約為生死之交。輔公祏多次偷竊姑家牧羊,以饋贈杜伏威,因州縣捕捉急切,以故一起逃亡江湖為盜,時年僅十六歲。杜伏威狡猾而多謀略,每次搶劫,群盜採用其策總是見效。常常營護眾盜,出為嚮導,入為殿後,因而得到其黨羽的愛戴信服,共同推舉他為首領。

隋大業九年(614),進入長白山,投靠賊帥左君行,不得其志,因而捨棄而走,轉而劫掠淮南地區,自稱為將軍。下邳賊寇苗海潮聚眾打家劫舍,杜伏威派輔公祏威脅說:“天下之人共苦隋朝政令,英雄豪傑各舉大義,然而力弱勢分不相統屬,不如合兵以加強力量,那就不怕隋軍威脅了。如你能為頭領,我們必定服從,不然的話,就以一戰來決雄雌。”苗海潮感到害怕,隨即率其眾歸服於杜伏威。江都留守派遣校尉宋顥率兵討捕,杜伏威與他交戰,假裝敗退,引誘宋顥陷入蘆葦澤中,從上風放火逼迫,其步兵騎兵燒死殆盡。海陵賊帥趙破陣聽說杜伏威兵少,輕視他,派人招他合併。杜伏威率親將十人攜帶牛酒拜見,命輔公祏嚴整兵馬以待事變。趙破陣引杜伏威進入帳幕,布置酒席,盡招其頭目會面。杜伏威突然斬殺趙破陣,眾人驚駭而救助不及,接著又殺了數十人,其部下全都畏服,輔公祏兵馬也趕到,於是吞併其眾,達到數萬之多。進攻安宜,大開殺戒。

隋派虎牙郎將來整戰於黃花輪,杜伏威大敗,身受重傷,與輔公祏僅剩部下數百人,逃離而走,後收編散兵滿八千人,與隋軍虎牙郎將公孫上哲戰於鹽城,殲滅其軍。

隋煬帝派遣右御衛將軍陳眣統率精兵前往討伐,陳眣不敢交戰,杜伏威送以婦人之服,並在信中稱陳姥,以激怒其軍。陳眣果然全軍到來,杜伏威自出挑戰,陳眣部將射中其額頭,杜伏威發怒說“:不殺你,我就不拔出箭來!”於是衝進陳眣陣中,大呼衝擊,所向披靡,擒獲射箭之人,讓他拔出箭來,然後斬殺,攜帶其首級沖入陳眣軍中誇示,又殺掉數十人,隋軍於是大敗而逃,陳眣逃脫而免難。

接著攻破高郵縣,率兵渡過淮河,進攻歷陽,占據之後自稱總管。分兵巡略屬縣,所至皆下,江淮地區群盜紛紛歸附。杜伏威選拔敢死勇士五千人,號為“上募”,待遇優厚,和他們同甘共苦,每逢攻戰,必定先登。既戰之後,檢視傷在背後者殺死。有所繳獲,必定分賞部下,戰士陣亡,將其妻妾殉葬,所以人自奮戰,所向無敵。宇文化及任命他為歷陽太守,他不接受。後來移治丹陽郡,自稱大行台。開始進用士人,修造兵械,減輕賦稅,廢除殉葬之法,民犯奸盜之罪及官員貪贓枉法者,不分情節輕重,一律處決。上表于越王楊侗,楊侗任命他為東南道大總管,封為楚王。

那時,秦王正在討伐王世充,派遣使者招諭杜伏威,伏威獻款歸降,高祖任命他為東南道行台尚書令、江淮安撫大使、上柱國,封為吳王,賜姓李氏,錄入宗正屬籍,封其子杜德俊為山陽公,賜予帛五千段,馬三百匹。杜伏威派遣其將陳正通、徐紹宗率兵相會,攻取王世充所占據的梁郡。還派遣部將王雄誕討伐李子通於杭州,擒獲以獻。攻破汪華於歙州。

盡據江東、淮南地區,南接五嶺,東至於海。秦王平定劉黑闥後,駐軍於曹州、兗州一帶地方,杜伏威因害怕而入朝。下詔授職太子太保兼行台尚書令,留居京師,位在齊王元吉之上,以示寵異。

杜伏威喜好神仙長年之術,服食雲母中毒,武德七年(624)二月,突然去世。

起初,輔公祏造反,假託杜伏威號令以欺騙屬下,趙郡王孝恭平定輔公祏之後,得其反書奏聞朝廷。高祖追奪其官爵,削去宗正屬籍、籍沒其家產。貞觀元年(627),太宗知其冤枉,下詔恢復官爵,以國公禮節重新安葬,照舊例歸還其子封爵。

王雄誕是曹州濟陰縣人。少時強健果敢,膂力過人。杜伏威起兵後,採用其計,出戰多勝,署其官職為驃騎將軍。

起初,伏威渡過淮河與李子通合兵,後來子通畏忌其才,派出騎兵襲擊,伏威身受重傷墜落馬下,雄誕背著他逃匿於蘆葦澤中,收集散亡士卒,又被隋將來整所敗,其眾再次潰散。伏威部將西門君儀之妻王氏勇武多力,背著伏威逃走,雄誕率領其部下壯士十餘人隨從護衛。追兵趕到,雄誕返身拒戰,身上多處受傷,然而勇氣百倍,竟使伏威逃免此難。因闞棱年長於雄誕,以故軍中稱闞棱為大將軍,稱雄誕為小將軍。

後來伏威命令輔公祏攻擊李子通,派雄誕與闞棱為副手,交戰於溧水,子通大敗。公祏乘勝追擊,卻反為子通所敗,軍士全都堅守壁壘而不敢出戰。雄誕說“:子通因勝而驕,其軍又無營壘,如急擊其眾,必能戰勝。”公祏不接受他的提議。雄誕便自率私屬數百人銜枚夜往,順風放火,子通大敗而逃,渡過太湖而去。武德四年(621),雄誕與子通戰於蘇州,將其擊退。子通率精兵防守獨松嶺,雄誕派其部將陳當率兵千人出其不意,乘高據險,多張旗幟,夜裡縛扎炬火於樹上,遍布山澤之間。子通恐懼,燒營而逃,退保餘杭,雄誕將他追擒。

歙州賊寇汪華占據該郡稱王將近十年,雄誕還軍攻討。汪華率勁甲出新安洞口拒戰,雄誕伏兵于山谷之間,而率弱卒數千人與之交鋒,交戰不久就退守本營。汪華前來攻打,壁中士卒拚死奮戰,久攻不下。天晚還軍時,雄誕伏兵已占據洞口,不能返歸,窘急無奈,只好自縛請降。蘇州賊寇聞人遂安占據崑山縣,而無所歸屬,伏威派遣雄誕往討。雄誕認為崑山地險而防守完備,攻打必費時日,便單騎前往城下,陳說國家威靈,開導曉諭禍福,遂安隨即出降。雄誕因前後戰功授職歙州總管,封為宜春郡公。

伏威入朝時,將兵權交付雄誕。輔公祏將要反叛朝廷,顧慮雄誕異己,便縱其反間,揚言得到伏威的指示,責備雄誕懷有二心。雄誕素來率直,信其謊言,便稱病臥床休養。公祏趁機奪其兵權,派遣西門君儀諭以反叛朝廷之計,雄誕這才後悔,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便說道“:方今天下太平,大王留在京師,應當謹守藩服,為何要幹這種滅族之事呢?雄誕雖死,不敢從命!”公祏便縊殺了他。

雄誕為人仁愛,善撫士卒,能得部下死力,每逢攻破城堡,都能約束部下,秋毫無犯。因此被害之日,江南士民無不為之流涕。高祖嘉獎其忠節,命其子世果承襲宜春郡公的封爵。太宗即位後,下詔贈予左驍衛大將軍、越州都督,謚為忠。

世果在垂拱初年,任官至廣州都督、安西大都護。

苑君璋是馬邑郡豪傑,以矯捷勇武自勵,劉武周率兵入寇,君璋說“:唐主率一州之兵,收取三輔之地,所向披靡,此是天命,不是人謀所致,不可與他爭鋒。

太原以南地多險阻,如今裹甲而入,恐無接應,萬一有失後果難堪,不如連結突厥而與唐和好,南面稱王,方為上策。”武周不聽,派君璋留守朔州,率眾內侵,不久戰敗,哭著說:“不聽您的話,以致落到這個地步!”隨即共同逃往突厥。

武周死後,突厥命君璋為大行台。

統率武周的部下,派郁射設監其兵,與舊將高滿政一道夜襲代州,未能攻下。高祖派遣使者招撫他,賜予鐵券,保證不殺。君璋不接受朝命,進犯代州,刺史王孝德將其擊退。滿政勸君璋說“:夷狄無禮,怎能北面稱臣?請盡殺其眾以歸附唐朝。”君璋不同意。而馬邑困於兵禍,人心厭亂,滿政因眾人不滿,夜逼君璋,君璋逃奔突厥。滿政以城歸朝,下詔拜為朔州總管,封為榮國公。君璋帶領突厥兵成攻陷馬邑,殺害滿政,盡滅其黨羽而去,退保於恆安。君璋部下儘是中原人士,往往叛離,君璋勢窮請降,自請抵禦北虜以贖罪。

高祖派遣雁門人元普賜予鐵券,恰遇頡利也遣使來招,心懷猶豫。其子孝政諫勸說:“大人既答應降於唐朝,又要貳於頡利,這是自取滅亡。如今糧食殆盡人心又離,不及時決斷,恐怕發生意外變故,孝政不忍見此慘禍!”隨即單騎南奔,君璋叫他返回,然後召集眾人商議。

恆安人郭子威說:“恆安從前是王者之都,山川形勢足以自固,突厥正強,可為我援,據此可觀天下之變,何必急著投降?”君璋贊同其議,執送元普於突厥,頡利感其誠義,送以錦裘羊馬。其部下埋怨,投包信於門說:“不早日降唐,父子誅滅。”孝政害怕,想自歸朝廷,被君璋拘禁。其後與突厥入寇馬邑,進犯太原,使邊民吃盡苦頭。後來見頡利政局混亂,知其將亡,便率所部歸降,頡利追擊,君璋擊退其兵。

入朝後,任職安州都督,封為芮國公,享受實封五百戶,賜予絲帛四千匹。

君璋不曉文字,但天資習於政事,任職期間有惠稱。貞觀年間去世。

羅藝字子廷,襄州襄陽縣人,家居京兆府雲陽縣。父親羅榮,任隋監門將軍。

羅藝剛愎而不仁,勇於攻戰,善於用槊。

大業年間,因戰功補任虎賁郎將。伐遼戰役時,李景以武衛大將軍身份督運糧草於北平,下詔羅藝之兵歸李景節制。

羅藝部署嚴整劃一,但任憑氣性,曾凌侮李景,被李景所折辱。

天下盜賊蜂起,涿郡號為富饒,伐遼兵器多在,倉庫物質充盈,而且臨朔宮中多藏珍寶,駐軍也有幾萬人,但苦於盜賊劫掠,留守將領趙什住、賀蘭誼、晉文衍等人不能抵禦。羅藝與賊寇交戰,多次獲勝,勇力為諸軍之冠,為諸將所忌畏。

羅藝暗自謀畫,因出兵作戰之機,煽動眾人說“:我軍討伐賊寇屢建功勳,而食用缺乏。官府糧食堆積如山,而留守官員不肯賑恤我們,這難道是安人強眾的意思嗎?”軍士都不滿意。不久軍隊返回,郡丞出城迎接,羅藝逮住他們,陳兵而入,趙什住等人害怕,爭著聽命於他。羅藝隨即拿出庫物分賜戰士,開倉分糧給窮人,境內軍民大喜。殺渤海太守唐..等異己分子,聲威震動北方邊地,柳城、懷遠等處全都歸附。廢黜柳城太守楊林甫,將該郡改名為營州,任命襄平太守鄧嵩為總管,羅藝自稱為幽州總管。

宇文化及到達山東地面,派遣使者招降羅藝,羅藝說:“我是隋朝的舊臣,現在皇上遇害,義不辱沒於賊。”斬其使者,為隋煬帝發喪致哀三天。當時竇建德、高開道也派遣使者招羅藝,羅藝對其部屬說“:竇建德等人都是劇賊大盜,不足與共功名。唐公起兵占據關中,人心所向,必成帝業,我決定歸附於他。敢有不同意見者斬!”時逢張道源招撫山東,也派使者勸他歸降。武德二年(619),便奉表以其地歸降。下詔封為燕王,賜姓李氏,錄入宗正屬籍。後來多次與竇建德交戰,擒獲頗多。秦王進擊劉黑闥,高祖下詔羅藝之弟臨門將軍羅壽率兵相從,羅藝親自率眾數萬擊破劉什善、張君立於徐河。劉黑闥帶領突厥入關進犯,羅藝又率兵與皇太子建成會師於氵名州,於是請求入朝。高祖以厚禮款待,並授職左翊衛大將軍。

羅藝自誇其功,自視甚高而無所屈從,秦王左右曾至其營,羅藝無故折辱他們。高祖發怒,將他交吏下獄,過了好久才放他出來。當時突厥放肆橫行,朝廷想借羅藝威名鎮住北夷,便下詔他以本官兼領天節軍將,鎮守涇州。

太宗即位後,晉爵開府儀同三司。

羅藝內心害怕報復,便謀圖反叛,假言檢閱軍隊。兵馬既集,假稱接受密詔入朝,行軍到豳州時,治中趙慈皓出城拜見,於是趁勢占據州城。太宗命令長孫無忌與尉遲敬德率兵進擊,大軍還沒抵達,趙慈皓便與統軍楊岌謀議誅除羅藝,被羅藝發覺,抓住趙慈皓。楊岌當時還在城外,隨即攻城,羅藝戰敗,拋棄妻子兒女,帶領數百名騎兵逃奔突厥。到寧州時,從騎逐漸逃散,其左右斬殺羅藝,傳首京師,掛於市中示眾。羅壽當時任利州都督,也被誅殺。

從前,濟陰有位李氏婦女,自稱能通鬼道,能治療疾病,四方之人受其迷惑,下詔接她進京。曾來往羅藝家裡,對羅藝的妻子孟氏說:“您有貴相,必定成為天下之母。”孟氏叫她為羅藝看相,又說:“您的富貴是因燕王而來,燕王的貴色將要發揮。”羅藝之妻相信她的話,也贊同謀反,失敗之後,和李氏一道被斬。

王君廓是并州石艾縣人。少時孤貧,曾為市場經紀人,品行不好,慣於盜竊。曾背負形同漁具的竹簍,內設倒刺,路遇賣絲綢者,用簍扣住腦袋,使其無法擺脫,隨即奪走絲綢,而原主不知被誰劫奪,成為鄉里一大禍害。

大業末年,想集聚兵馬為盜,請與叔父同行,未能說服,便誣陷鄰居與叔母私通,與叔父一同殺人,隨後逃走。其眾漸多,劫掠夏縣、長平。河東郡臣丁榮率兵抵禦,並派使者招撫。君廓見到使者,裝出願意歸降的姿態。丁榮輕視他,便陳兵登山,君廓盡伏甲兵于山谷之中。丁榮率軍返還,君廓掩襲,大敗其眾。還與賊寇韋寶、鄧豹等股劫掠虞鄉,宋老生出戰,君廓不勝,退保於方山,老生列營進逼。君廓糧盡力屈,假稱願降,與老生隔溪說話,祈求哀告,老生被他感動,放鬆了警惕,君廓趁機在夜裡逃脫。

高祖起兵,招諭君廓,君廓不願歸附。後投靠李密,李密不很重視他,便又歸降朝廷。授職上柱國、代理河內太守,封為常山郡公,遷任遼州刺史,徙封上谷郡公。隨同作戰於東都,立下功勳,任職右武衛將軍。下詔慰勞他說“:你率十三人擊破賊軍萬人,自古以少勝眾,不曾有過!”賜予各種綢緞一百匹。另外還攻下頧轅、羅川二縣,擊破世充部將魏隱,襲擊糧道於緱氏,鑿沉米船三十艘。

晉爵為彭國公,鎮守幽州。後襲擊突厥,俘斬二千人,繳獲戰馬五千匹。入朝進見時,高祖將所乘御馬賜予他,命他從廷中騎乘而出,並對侍臣說:“從前藺相如喝叱秦王,眼眶盡裂。君廓前往襲擊建德,李責力加以阻止,君廓發憤大呼,鼻耳全都出血,其勇不減於古人!我應不照常例予以獎賞。”便賜予錦袍金帶,派他還鎮幽州。

時逢大都督廬江王李瑗謀反,想奪君廓兵權以委任王詵。君廓本來就騙哄李瑗作亂好讓自己立功,便帶領數騎去見王詵,而留從騎於門外,吩咐說“:聽見呼聲就衝進來。”便隻身拜見王詵,騙他說“:有急變,當告白!”王詵正在洗頭,握髮而出,君廓隨即斬殺,接著擒獲李瑗。

因功授職幽州都督,將李瑗家人全都賜給他,並加銜為左光祿大夫,賜予絲帛一千匹。

君廓居官不守法度,長史李道玄多次用朝廷法度加以約束,因而心懷疑懼內不自安。後徵召入朝,行至渭南時,殺害驛站官吏,逃往突厥,被鄉村居民所殺。太宗因念前功,為他收葬,對待他的家屬一如往常。御史大夫溫彥博上奏說“:君廓是叛臣,不應享受封邑,有關官員所言不當。”這才貶為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