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七十九

作者:沈昫等

○韓滉 子皋 弟洄

張延賞 子弘靖 弘靖子文規 次宗

韓滉,字太沖,太子少師休之子也。少貞介好學,以廕解褐左威衛騎曹參軍, 出為同官主簿。至德初,青齊節度鄧景山闢為判官,授監察御史、兼北海郡司馬, 以道路阻絕,因避地山南。採訪使李承昭奏充判官,授通州長史、彭王府諮議參軍。 鄧景山移鎮淮南,又表為賓佐,未行,除殿中侍御史,追赴京師。先是,滉兄法知 制誥,草王璵拜官之詞,不加虛美,璵頗銜之。及其秉政,諸使奏滉兄弟者,必以 冗官授之。璵免相,群議稱其屈,累遷至祠部、孝功、吏部三員外郎。

滉公潔強直,明於吏道,判南曹凡五年,詳究簿書,無遺纖隱。大曆中,改吏 部郎中、給事中。時盜殺富平令韋當,縣吏捕獲賊黨,而名隸北軍,監軍魚朝恩以 有武材,請詔原其罪,滉密疏駁奏,賊遂伏辜。遷尚書右丞。五年,知兵部選。六 年,改戶部侍郎、判度支。自至德、乾元已後,所在軍興,賦稅無度,帑藏給納, 多務因循。滉既掌司計,清勤檢轄,不容奸妄,下吏及四方行綱過犯者,必痛繩之。 又屬大曆五年已後,蕃戎罕侵,連歲豐稔,故滉能儲積穀帛,帑藏稍實。然苛克頗 甚,覆治案牘,勾剝深文,人多咨怨。

大曆十二年秋,霖雨害稼,京兆尹黎乾奏畿縣損田,滉執雲乾奏不實。乃命御 史巡覆,回奏諸縣凡損三萬一千一百九十五頃。時渭南令劉藻曲附滉,言所部無損, 白於府及戶部。分巡御史趙計復檢行,奏與藻合。代宗覽奏,以為水旱鹹均,不宜 渭南獨免,申命御史硃敖再檢,渭南損田三千餘頃。上謂敖曰:“縣令職在字人, 不損猶宜稱損,損而不問,豈有恤隱之意耶!卿之此行,可謂稱職。”下有司訊鞫, 藻、計皆伏罪,藻貶萬州南浦員外尉,計貶豐州員外司戶。滉弄權樹黨,皆此類也。 俄改太常卿,議未息,又出為晉州刺史。數月,拜蘇州刺史、浙江東西都團練觀察 使。尋加檢校禮部尚書、兼御史大夫、潤州刺史、鎮軍節度使。滉既移鎮,安輯百 姓,均其租稅,未及逾年,境內稱理。及建中年冬,涇師之亂,德宗出幸,河、汴 騷然,滉訓練士卒,鍛礪戈甲,稱為精勁。李希烈既陷汴州,滉乃擇其銳卒,令裨 將李長榮、王棲曜與宣武軍節度劉玄佐掎角討襲,解寧陵之圍,復宋、汴之路,滉 功居多。

然自關中多難,滉即於所部閉關梁,築石頭五城,自京口至玉山,禁馬牛出境; 造樓船戰艦三十餘艘,以舟師五千人由海門揚威武,至申浦而還;毀撤上元縣佛寺 道觀四十餘所,修塢壁,建業抵京峴,樓雉相屬,以佛殿材於石頭城繕置館第數十。 時滉以國家多難,恐有永嘉渡江之事,以為備預,以迎鑾駕,亦申儆自守也。城中 穿深井十丈近百所,下與江平,俾偏將丘涔督其役。涔酷虐士卒,日役千人,朝令 夕辦,去城數十里內先賢丘墓,多令毀廢。明年正月,追李長榮等戍軍還,以其所 親吏盧復為宣州刺史、採石軍使,增營壘,教習長兵。以佛寺銅鐘鑄弩牙兵器。陳 少游時鎮揚州,以甲士三千人臨江大閱,滉亦以兵三千人臨金山,與少游相應,樓 船於江中,以金銀繒彩互相聘賚。而自德宗出居,及歸京師,軍用既繁,道路又阻, 關中饑饉,加之以災蝗,江南、兩浙轉輸粟帛,府無虛月,朝廷賴焉。

興元元年,就加檢校吏部尚書。數月,又加檢校右僕射。貞元元年七月,拜檢 校左僕射、同平章事,使並如故。二年春,特封晉國公。其年十一月,來朝京師。 時右丞元琇判度支,以關輔旱儉,請運江淮租米以給京師。上以滉浙江東西節度, 素著威名,加江淮轉運使,欲令專督運務。琇以滉性剛愎,難與集事,乃條奏滉督 運江南米至揚子,凡一十八里,揚子以北,皆元琇主之。滉深怒於琇。琇以京師錢 重貨輕,切疾之,乃於江東監院收穫見錢四十餘萬貫,令轉送入關。滉不許,乃誣 奏云:“運千錢至京師,費錢至萬,於國有害。”請罷之。上以問琇,琇奏曰: “一千之重,約與一斗米均。自江南水路至京,一千之所運,費三百耳,豈至萬乎?” 上然之,遣中使賚手詔令運錢。滉堅執以為不可。其年十二月,加滉度支諸道轉運 鹽鐵等使,遂逞宿怒,累誣奏琇,貶雷州司戶。其責既重,舉朝以為非罪,多竊議 者。尚書左丞董晉謂宰臣劉滋、齊映曰:“元左丞忽有貶責,未知罪名,用刑一濫, 誰不危懼?假有權臣騁志,相公何不奏請三司詳斷之。去年關輔用兵,時方蝗旱, 琇總國計,夙夜憂勤,以贍給師旅,不增一賦,軍國皆濟,斯可謂之勞臣也。今見 播逐,恐失人心,人心一搖,則有聞雞起舞者矣。竊為相公痛惜之。”滋、映但引 過而已。給事袁高又抗疏申理之,滉誣以朋黨,寢而不行。

時兩河罷兵,中土寧乂,滉上言:“吐蕃盜有河湟,為日已久。大曆已前,中 國多難,所以肆其侵軼。臣聞其近歲已來,兵眾浸弱,西迫大食之強,北病回紇之 眾,東有南詔之防,計其分鎮之外,戰兵在河、隴五六萬而已。國家第令三數良將, 長驅十萬眾,於涼、鄯、洮、渭並修堅城,各置二萬人,足當守御之要。臣請以當 道所貯蓄財賦為饋運之資,以充三年之費。然後營田積粟。且耕且戰,收復河、隴 二十餘州,可翹足而待也。”上甚納其言。滉之入朝也,路由汴州,厚結劉玄佐, 將薦其可任邊事,玄佐納其賂,因許之。及來覲,上訪問焉,初頗稟命,及滉以疾 歸第,玄佐意怠,遂辭邊任,盛陳犬戎未衰,不可輕進。滉貞元三年二月,以疾薨, 遂寢其事,年六十五。上震悼久之,廢朝三日,贈太傅,賻布帛米粟有差。

滉,宰相子,幼有美名,其所結交,皆時之俊彥,非公直者不與之親密。性持 節儉,志在奉公,衣裘茵衽,十年一易,居處陋薄,才蔽風雨。弟洄常於里宅增修 廊宇,滉自江南至,即命撤去之,曰:“先公容焉,吾輩奉之,常恐失墜,所有摧 圮,葺之則已,豈敢改作,以傷儉德。”自居重位,愈清儉嫉惡,彌縫闕漏,知無 不為,家人盜產,未嘗在意。入仕之初,以至卿相,凡四十年,相繼乘馬五匹,皆 及敝帷。尤工書,兼善丹青,以繪事非急務,自晦其能,未嘗傳之。好《易象》及 《春秋》,著《春秋通例》及《天文事序議》各一卷。然以前輩早達,稍薄後進。 晚歲至京師,丞郎卿佐,接之頗倨,眾不能平。其在浙右也,政令明察,未年傷於 嚴急,巡內婺州傍縣有犯其令者,誅及鄰伍,死者數十百人。又俾推覆官分察境內, 情涉疑似,必置極法,誅殺殘忍,一判即剿數十人,且無虛日。雖令行禁止,而冤 濫相尋。議者以滉統制一方,頗著勤績,自幼立名貞廉,晚途政甚苛慘,身未達則 飾情以進,得其志則本質遂彰。子群、皋。群,官至考功員外郎。

皋字仲聞,夙負令名,而器質重厚,有大臣之度。由雲陽尉擢賢良科,拜右拾 遺,轉左補闕,累遷起居郎、考功員外郎。俄丁父艱,德宗遣中人就第慰問,仍宣 令論譔滉之事業,皋號泣承命,立草數千言,德宗嘉之。及免喪,執政者擬考功郎 中,御筆加知制誥。遷中書舍人、御史中丞、尚書右丞、兵部侍郎,皆稱職。改京 兆尹,奏鄭鋒為倉曹,專掌錢穀。鋒苛刻剝下為事,人皆咨怨。又勸皋搜尋府中雜 錢,折糴百姓粟麥等三十萬石進奉,以圖恩寵。皋納其計。尋奏鋒為興平縣令。

及貞元十四年,春夏大旱,粟麥枯槁,畿內百姓,累經皋陳訴,以府中倉庫虛 竭,憂迫惶惑,不敢實奏。會唐安公主女出適右庶子李愬,內官中使於愬家往來, 百姓遮道投狀,內官繼以事上聞。德宗下詔曰:“京邑為四方之則,長吏受親人之 寄,實系邦本,以分朕憂,苟非其才,是紊於理。正議大夫、守京兆尹、賜紫金魚 袋韓皋,比踐清貫,頗聞謹恪,委之尹正,冀效公忠。乃者邦畿之間,粟麥不稔, 朕念茲黎庶,方議蠲除,自宜悉心,以副勤恤。皋奏報失實,處理無方,致令閭井 不安,囂然抗訴。及令覆視,皆涉虛詞,壅蔽頗深,罔惑斯甚。宜加懲誡,以勖守 官。可撫州司馬,員外置同正員,馳驛發遣。”。鋒亦尋出為汀州司馬。皋無幾移 杭州刺史,復拜尚書右丞。

皋恃前輩,頗以簡倨自處。順宗時,王叔文黨盛,皋嫉之,謂人曰:“吾不能 事新貴。”皋從弟曄,幸於叔文,以告之,因出為鄂州刺史、岳鄂蘄沔等州觀察使。 入為東都留守。元和八年六月,加檢校吏部尚書,兼許州刺史,充忠武軍節度等使。 以陳、許二州水潦之後,賜皋綾絹布葛十萬端疋,以助軍資宴賞。所理以簡儉稱。 入為吏部尚書,兼太子少傅,判太常卿事。元和十一年三月,皇太后王氏崩,以皋 充大明宮使。十五年閏正月,充憲宗山陵禮儀使。三月,穆宗以師保之舊,加檢校 右僕射。十二月,以銓司考科目人失實,與刑部侍郎知選事李建罰一月俸料。長慶 元年正月,正拜尚書右僕射。二年四月,轉左僕射,赴尚書省上事,命中使宣賜酒 饌,及宰臣百僚送上,皆如近式。其年,以本官東都留守,行及戲源驛暴卒,年七 十九。贈太子太保。大和元年,謚曰貞。

皋生知音律,嘗觀彈琴,至《止息》,嘆曰:“妙哉!嵇生之為是曲也,其當 晉、魏之際乎!其音主商,商為秋聲。秋也者,天將搖落肅殺,其歲之晏乎!又晉 乘金運,商,金聲,此所以知魏之季而晉將代也。慢其商弦,與宮同音,是臣奪君 之義也,所以知司馬氏之將篡也。司馬懿受魏明帝顧托後嗣,反有篡奪之心,自誅 曹爽,逆節彌露。王陵都督揚州,謀立荊王彪;毋丘儉、文欽、諸葛誕前後相繼為 揚州都督,鹹有匡復魏室之謀,皆為懿父子所殺。叔夜以揚州故廣陵之地,彼四人 者,皆魏室文武大臣,鹹敗散於廣陵,《散》言魏氏散亡,自廣陵始也。《止息》 者,晉雖暴興,終止息於此也。其哀憤躁蹙,憯痛迫脅之旨,盡在於是矣。永嘉之 亂,其應乎!叔夜撰此,將貽後代之知音者,且避晉、魏之禍,所以托之神鬼也。”

洄以廕緒受任,劉晏判鹽鐵度支,闢為屬吏,累官至諫議大夫、知制誥。與元 載善,載誅,以累貶邵州司戶同正員。建中元年二月,復諫議大夫。先以劉晏兼領 度支,晏既罷黜,令天下錢穀各歸尚書省。本司廢職罷事,久無綱紀,徒收其名而 莫綜其任,國用出入,未有所統,故轉洄戶部侍郎、判度支。洄上言:“江淮七監, 歲鑄錢四萬五千貫,輸於京師,度工用轉送之費,每貫計錢二千,是本倍利也。今 商州有紅崖冶,出銅益多,又有洛源監,久廢不理。請增工鑿山以取銅,興洛源故 監,置十爐鑄之。歲計出錢七萬二千貫,度工用轉送之費,貫計錢九百,則利浮本 矣。其江淮七監,請皆罷之。”復以“天下銅鐵之冶,是曰山澤之利,當歸於王者, 非諸侯方岳所有。今諸道節度都團練使皆占之,非宜也,總隸鹽鐵使”。皆從之。

洄與楊炎善,炎得罪,常不自安。無何,兄子皋抗疏理炎罪,德宗意洄令為之, 尋貶蜀州刺史。興元元年三月,入為兵部侍郎。六月,為京兆尹。七月,加御史大 夫。貞元二年正月,刑部侍郎劉太真黨於宰相盧杞得罪,以洄代太真為刑部侍郎, 尋復兵部侍郎。貞元七年十一月,為國子祭酒。

張延賞,中書令嘉貞之子。幼孤,本名寶符,開元末,玄宗召見,賜名延賞, 取“賞延於世”之義,特授左司御率府兵曹參軍。博涉經史,達於政事,侍中、韓 國公苗晉卿見而奇之,以女妻焉。肅宗在鳳翔,擢拜監察御史,賜緋魚袋,轉殿中 侍御史。關內節度使王思禮請為從事,思禮領河東,又為太原少尹,兼行軍司馬、 北都副留守。

代宗幸陝,除給事中,轉御史中丞、中書舍人。大曆二年,拜河南尹,充諸道 營田副使。河洛久當兵沖,閭井丘墟,延賞勤身率下,政尚簡約,疏導河渠,修築 宮廟,數年間流庸歸附,邦畿復完,詔書褒美焉。時罷河南、淮西、山南副元帥, 以其兵鎮東都,延賞權知東都留守以領之,理行第一,入朝拜御史大夫。初,上封 人李少良潛以元載陰事聞,載黨知之,奏少良狂妄,下御史台訊鞫,欲有所屬。延 賞不承其意,尋出為揚州刺史、淮南節度觀察等使。屬歲旱歉,人有亡去他境者, 吏或拘之。延賞曰:“夫食,人之所恃而生也,此居而坐斃,適彼而可生,得存吾 人,又何限於彼也。”乃具舟楫而遣之,俾吏修其廬室,已其逋債,而歸者增於其 舊。邊江之瓜洲,舟航湊會,而縣屬江南,延賞奏請以江為界,人甚為便。尋以母 憂去職,終制授授檢校禮部尚書、江陵尹、兼御史大夫、荊南節度觀察使。

數年,改檢校兵部尚書、成都尹、劍南西川節度觀察使,依前兼御史大夫,尋 就加吏部尚書。建中四年十一月,部將西山兵馬使張朏以兵入成都為亂,延賞奔漢 州鹿頭,戍將叱乾遂等討之。其月,斬朏及同惡者,復歸成都。先是兵革屢擾,自 天寶末楊國忠用事南蠻,三蜀疲弊,屬車駕遷幸;其後郭英乂淫崔寧之室,遂縱崔 寧、楊琳交亂;及崔寧得志,復極侈靡,故蜀土殘弊,蕩然無制度。延賞薄賦約事, 動遵法度,僅至庶富焉。建中末,駕在山南,延賞貢奉供億,頗竭忠力焉。駕在梁 州,倚劍南蜀川為根本。

貞元元年,以宰相劉從一有疾,詔征延賞為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與 鳳翔節度使李晟不協,晟表論延賞過惡,德宗重違晟意,延賞至興元,改授左僕射。 初,大曆末,吐蕃寇劍南,李晟領神策軍戍之,及鏇師,以成都官妓高氏歸。延賞 聞而大怒,即使將吏令追還焉。晟頗銜之,形於詞色。三年正月,晟入朝,詔晟與 延賞釋憾,德宗注意於延賞,將用之。會浙西觀察使韓滉來朝,嘗有德於晟,因會 宴說晟使釋憾,遂同飲極歡,且請晟表薦為相,晟然之,於是復加同中書門下平章 事。及延賞當國用事,晟請一子聘其女,固情好焉,延賞拒而不許。晟謂人曰: “武人性快,若釋舊惡於杯酒之間,終歡可解。文士難犯,雖修睦於外,而蓄怒於 內,今不許婚,釁未忘也,得無懼焉!”無幾,延賞果謀罷晟兵權。初,吐蕃尚結 贊興兵入隴州,抵鳳翔,無所虜掠,且曰:“召我來,何不持牛酒勞軍?”徐乃引 去,持是以間晟。晟令牙將王佖選銳兵三千設伏汧陽,大敗吐蕃,結贊僅免,自是 數遣使乞和。晟朝於京師,奏曰:“戎狄無信,不可許。”宰相韓滉又扶晟議,請 調軍食以繼之,上意將帥生事邀功。會滉卒,延賞揣上意,遂行其志,奏令給事中 鄭雲逵代之。上不許,且曰:“晟有社稷之功,令自舉代己者。”於是始用邢君牙 焉。拜晟太尉、兼中書令,奉朝請而已。是年五月,吐蕃果背約以劫渾瑊。及冊晟 太尉,故事,臨軒冊拜三公,中書令讀冊,侍中奉禮,如闕,即以宰相攝之。延賞 欲輕其禮,始令兵部尚書崔漢衡攝中書令讀冊,時議非之。

延賞奏議請省官員,曰:“為政之本,必先命官。舊制官員繁而且費,州縣殘 破,職此之由。臣在荊南、劍南,所管州縣闕官員者,少不下十數年,吏部未嘗補 授,但令一官假攝,公事亦理。以此言之,員可減無疑也。請減官員,收其祿俸, 資幕職戰士,俾劉玄佐復河湟,軍用不乏矣。”上然之。初,韓滉入朝,至汴州, 厚結劉玄佐,將薦其可委邊任,玄佐亦欲自效,初稟命,及滉卒,玄佐以疾辭,上 遣中官勞問,臥以受命。延賞知不可用,奏用李抱真,抱真亦辭不行。時抱真判官 陳曇奏事京師,延賞俾曇勸抱真,竟拒絕之。蓋以延賞挾怨罷李晟兵柄,由是武臣 不附。自建議減員之後,物議不平。延賞懼,量留其官,下詔曰:“諸州府停減及 所留官,併合厘務。其中有先考滿及充職掌,遇停減或恐公務有闕,宜委長吏於合 停官中取考淺人清白乾舉者,留填闕官,差攝訖聞奏。但取才堪,不限資序。如當 州官少,任以鄰州官充。其州縣諸色部送,準舊例以當州官及本土寄客有資產幹了 者差遣。”及減員人眾,道路怨嘆,日聞於上。侍中馬燧奏減員太甚,恐不可行; 太子少保韋倫及常參官等各抗疏以減員招怨,並請復之;浙西觀察使白志貞亦以疏 論。時廷賞疾甚,在私第;李泌初為相,采於群情,由是官員悉復。

貞元三年七月薨,年六十一,廢朝三日,贈太保,賻禮加等,謚曰成肅。

子弘靖,字元理,雅厚信直。少以門廕授河南府參軍,調補藍田尉。東都留守 杜亞闢為從事,奏改監察御史里行,轉殿中侍御史、內供奉。留守將令狐運逐賊出 郊,其日有劫轉運絹於道者,亞以運豪家子,意其為之,乃令判官穆員及弘靖同鞫 其事。員與弘靖皆以運職在牙門,必不為盜,堅請不按。亞不聽,遂以獄聞,仍斥 員及弘靖出幕府,有詔令三司使雜治之,後果於河南界得賊。無何,德陽公主下嫁, 治第將侵弘靖家廟。弘靖拜表陳情,具述祖考之德,德宗慰撫之,不令毀廟。又獻 賦美二京之制,德宗嘉其文,擢授監察御史。轉殿中侍御史、禮部員外郎;遷兵部 郎中、知制誥、中書舍人、知東都選事;拜工部侍郎,轉戶部侍郎、陝州觀察、河 中節度使;拜刑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吳少陽死,其子元濟擅主留務,憲宗怒,欲下詔誅之。弘靖請先命吊贈使,待 其不恭,然後加兵,憲宗從其議。尋加中書侍郎平章事。盜殺宰相武光衡,京師索 賊未得。時王承宗邸中有鎮卒張晏輩數人,行止無狀,人多意之,詔錄付御史陳中 師按之,皆附致其罪,如京中所說。弘靖疑其不直,驟於上前言之,憲宗不聽,竟 殺張晏輩。及田弘正入鄆,按簿書,亦有殺元衡者,但事暖味,互有所說,卒未得 其實。又殺張晏後,憲宗欲遂伐承宗。弘靖以為戎事並興,鮮有濟者,不若亻並攻 元濟,待淮西平,然後悉師河朔。憲宗業已北討,不為之止,然亦重違其言。弘靖 知終不聽用,遂自陳乞罷政事。俄檢校吏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充太原節度 使。行未及鎮,果下詔誅承宗。弘靖以驟諫不行,宜用自效,大閱軍實,請躬討承 宗。詔許出軍,不許自往。俄而魏博、澤潞悉為承宗所敗,有詔賞其前言。弘靖即 間道發使懇喻承宗,承宗因亦款附。鏇征拜吏部尚書,遷檢校右僕射、宣武軍節度 使,時韓弘入覲之後也。弘靖用政寬緩,代弘之理。俄以劉總累求歸闕,且請弘靖 代己,制加檢校司空平章事,充幽州、盧龍等軍節度使。

弘靖之入幽州也,薊人無老幼男女,皆夾道而觀焉。河朔軍帥冒寒暑,多與士 卒同,無張蓋安輿之別。弘靖久富貴,又不知風土,入燕之時,肩輿於三軍之中, 薊人頗駭之。弘靖以祿山、思明之亂,始自幽州,欲於事初盡革其俗,乃發祿山墓, 毀其棺柩,人尤失望。從事有韋雍、張宗厚數輩,復輕肆嗜酒,常夜飲醉歸,燭火 滿街,前後呵叱,薊人所不習之事。又雍等詬責吏卒,多以反虜名之,謂軍士曰: “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力弓,不如識一丁字。”軍中以意氣自負,深恨之。 劉總歸朝,以錢一百萬貫賜軍士,弘靖留二十萬貫充軍府雜用。薊人不勝其憤,遂 相率以叛,囚弘靖於薊門館,執韋雍、張宗厚輩數人,皆殺之。續有張徹者,自遠 使回,軍人以其無過,不欲加害,將引置館中。徹不知其心,遂索弘靖所在,大罵 軍人,亦為亂兵所殺。明日,吏卒稍稍自悔,悉詣館,請弘靖為帥,願改心事之。 凡三請,弘靖卒不對。軍人乃相謂曰:“相公無言,是不赦吾曹必矣,軍中豈可一 日無帥!”遂取硃洄為兵馬留後。朝廷既除洄子克融為幽州節度使,乃貶弘靖為撫 州刺史。未幾,遷太子賓客、少保、少師。長慶四年六月卒,年六十五。

元和初,王承宗阻兵,劉總父濟備陳征討之術,請身先之。及出軍,累拔城邑。 總既繼父,願述先志,且欲盡更河朔舊風。長慶初,累表求入朝,兼請分割理之地, 然後歸朝。其意欲以幽、涿、營州一道,請弘靖理之;瀛州為一道,盧士玫理之; 平、薊、媯、檀為一道,請薛平理之。仍籍軍中宿將,盡薦於闕下,因望朝廷升獎, 使幽、薊之人,皆有希美爵祿之意。及疏上,穆宗且欲速得范陽,宰臣崔植、杜元 穎又不為遠大經略,但欲重弘靖所授而省其事局。唯瀛、莫兩州許置觀察使,其他 郡縣悉命弘靖統之。時總所薦將校俱在京師旅舍中,久而不問,硃克融輩僅至假衣 丐食,日詣中書求官,不勝其困。及除弘靖,命悉還本軍。克融輩雖得復歸,皆深 懷觖望,其後因為叛亂。初,總以平、薊、媯、檀請薛平,於分裂之中尤為上策, 而朝廷不能行之,竟致後患,人到於今惜之。

子文規、景初、嗣慶、次宗。

文規,歷拾遺、補闕、吏部員外郎。開成三年十一月,右丞韋溫彈劾文規:長 慶中父弘靖陷在幽州,文規徘徊京師,不尋赴難,不宜塵汙南宮,乃出為安州刺史。 累遷右散騎常侍、兼御史中丞、桂管都防禦觀察使。

景初,歷職使府,官止殿中侍御史。

嗣慶,位終河南少尹。

次宗最有文學,稽古履行。開成中,為起居舍人。文宗復故事,每入閣,左右 史執筆立於螭頭之下,宰相奏事,得以備錄。宰臣既退,上召左右史更質證所奏是 非,故開成政事,詳於史氏,次宗尤稱奉職。改禮部員外郎,以兄文規為韋溫不放 入省出官,次宗堅辭省秩,改國子博士兼史館修撰。出為舒州刺史,卒。

文規子彥遠,大中初由左補闕為尚書祠部員外郎。景初子天保,嗣慶子彥修, 次宗子曼容。延賞東都舊第在思順里,亭館之麗,甲於都城,子孫五代,無所加工, 時號“三相張氏”雲。

史臣曰:君民足則國富,將相和則國安,反是道焉非得人者。滉殺元琇,奏瑞 鹽,逞斡運之能,非貞純之士,刻下罔上,以為己功。幸逢多事之朝,例在姑息之 地,幸而獲免,余無可稱。延賞以私害公,罷李晟兵柄,使武臣不陳其力矣;惡直 醜正,擠柳渾相位,致賢者不進其才矣。象恭僝功,皆四凶之跡也,雖以廕繼世, 以才進身,蹈非道者,實小人哉!延賞歷典名籓,皆稱善政,及登大位,乃彰飾情。 皋迭處大僚,徒稱舊德;弘靖輕傲邊事,欺減軍資;洄附元載、楊炎,繼及累貶, 俱非守正中立者也。《書》云:“世祿之家,鮮克由禮。”不其是歟!

贊曰:韓滉刻下,延賞害公。皋、洄繼世,弘靖興戎。

部分譯文

張延賞是中書令張嘉貞的兒子。他從小失去了父母,本來名叫張寶符,開元末年,唐玄宗召見他,賜給他名字叫張延賞,取義為“賞賜延續到後代”。又特地任命他為左司御率府兵曹參軍,他博覽儒經史籍,通曉政務,侍中、韓國公苗晉卿見到後認為他是奇才,把女兒嫁給了他。唐肅宗在鳳翔時,提升他為監察御史,賜給他緋魚袋,後調任殿中侍御史。關內節度使王思禮請他去擔任從事,王思禮鎮守河東,又請他擔任太原少尹,兼任行軍司馬、北都副留守。

唐代宗出逃陝州,任命他為給事中,後調任御史中丞、中書舍人。大曆二年(767),官任河南尹,並任各道營田副使。黃河洛水一帶長期遭受戰亂,村鎮成了廢墟,張延賞帶頭率領部下勤奮努力,政務崇尚精簡樸素,疏通河流渠道,修築宮殿祠堂,幾年之間流民歸附,城鎮都恢復了,皇帝下詔書褒獎他。當時撤銷了河南、淮西、山南副元帥職務,用這些軍隊鎮守東都,張延賞代理知東都留守統率他們,政績數第一,因此調進朝廷任御史大夫。先前,上封縣人李少良秘密報告元載的沒被人知道的壞事,元載的黨羽知道了,參奏李少良瘋癲胡說,把他押送到御史台審訊,想給他加個罪名。張延賞不按他們的意圖辦,不久被調出京城任揚州刺史、淮南道節度觀察等使職務,那年天旱歉收,有人逃到外地,被官員們抓住了。張延賞說:“糧食,是人們賴以活命的東西,呆在這裡會餓死,到那裡就可以活下去,能夠保住我治下人民的生命,何必不讓他們去。”就派船送走了他們,又派官員為他們修好房屋,償還欠債,結果回來的人比逃走的還多。江邊的瓜洲,是繁忙的碼頭,卻屬於隔江的江南道,張延賞上奏請求將長江作為兩道的邊界,人們認為非常便利。不久因母親去世守喪離職,守喪期滿被任命為檢校禮部尚書、江陵尹,兼任御史大夫、荊南節度觀察使。

幾年後,調任檢校兵部尚書、成都尹、劍南西川節度觀察使,仍兼任舊職御史大夫,不久就任加職吏部尚書。建中四年(783)十一月,他部下的將領西山兵馬使張月出派兵進成都舉行叛亂,張延賞逃到漢州鹿頭關,守將叱乾遂等人討伐叛軍,當月,殺死了張月出及其同夥,他又回到了成都。在這以前當地多次發生戰爭,天寶末年楊國忠征討南詔,蜀地人力物力消耗很大,接著唐玄宗逃來此地;後來郭英..姦淫崔寧的妻室,使得崔寧、楊琳相繼叛亂;到崔寧得勢,又非常奢侈,所以蜀地破敗凋敝,制度蕩然無存。張延賞減輕賦稅減少勞役,按法紀辦事,使蜀地漸漸人多富裕了起來。建中末年,皇帝逃到梁州,張延賞進貢供給,非常盡心竭力。皇帝在梁州時,將蜀地作為後方基地。

貞元元年(785),因宰相劉從一生病,皇帝下詔書徵調張延賞任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他跟鳳翔節度使李晟的關係不好,李晟上奏指責張延賞的過錯,唐德宗不願違拗李晟的意見,興元年間,張延賞改任左僕射。先前,大曆末年,吐蕃進犯劍南,李晟率領神策軍去抵禦,到班師回朝時,把成都官府樂妓高氏帶著走。張延賞聽說後很生氣,立即派將領和官員追去要了回來。李晟為此很惱火,面露怒容口出惡言。貞元三年(787)正月,李晟進京朝拜,唐德宗下詔書要李晟和張延賞和解,皇帝有心要重用張延賞。遇到浙西觀察使韓..來京朝拜,韓..曾對李晟有恩,因此皇帝派他擺酒勸李晟和張延賞和解,於是他們非常高興地一起喝酒,韓..又請求李晟上表推薦張延賞任宰相,李晟答應了這事,這樣張延賞又加職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到張延賞掌權執政,李晟為一個兒子請求娶他的女兒,來加強兩人的友誼,張延賞拒絕了沒有答應。李晟對別人說:“武將性格爽快,如果在酒宴上調解過去的怨仇,酒宴完了就和解了。文人不好惹,雖表面表示友好,但仇恨藏在心裡,現在不答應婚事,是還在記仇,能不叫人害怕嗎!”不久,張延賞果然想剝奪李晟的兵權。先前,吐蕃尚結贊帶兵從隴州入侵,抵達了鳳翔,但沒有擄掠,還說:“請我們來,為什麼不送酒肉犒勞?”慢慢才退兵,用這來離間李晟。李晟命衙將王亻必挑選三千精兵在..陽埋伏,把吐蕃軍打得大敗,尚結贊隻身逃脫,從此吐蕃多次派使者求和。李晟到京城去朝拜,上奏說:“吐蕃不講信用,不能答應。”宰相韓..也贊成李晟的意見,請求調士兵糧草補充李晟的軍隊,皇帝擔心將領惹事想立功。遇到韓..去世了,張延賞察覺了皇帝的心思,就開始實現自己的目的,上奏命給事中鄭雲逵取代李晟。皇帝不答應,並說:“李晟為國家立有大功,讓他推舉接替自己的人。”這樣才開始任用邢君牙。於是封李晟為太尉、兼中書令,只是上朝請安。這年五月,吐蕃果然違背和約想劫持渾王鹹。任命李晟為太尉時,按照慣例,皇帝到殿前任命三公,應由中書令宣讀冊命,侍中奉行禮儀。如有缺位,就由宰相代理。張延賞想減輕禮遇,首創命兵部尚書崔漢衡代替中書令宣讀冊命,當時的人都指責這事。

張延賞上奏請求裁減官員,說:“治理國家的根本,必定首先任命官員。過去的制度官員太多開銷大,州縣凋敝,原因就在這裡。我在荊南、劍南時,管轄的州縣有官員缺額的,不下十多年,吏部沒有補派,只命一個官員代理,政事也處理好了。從這看來,官員可以減少是沒有疑問的。請求裁減官員,收回俸祿補給軍隊兵將,派劉玄佐去收復河州湟水一帶,軍隊費用就不缺了。”皇帝同意了。先前,韓..調進京城時,到了汴州,送厚禮結交了劉玄佐,將要推薦他去承擔邊境重任,劉玄佐也想建功立業,開始接受了任命,到韓..去世,劉玄佐以生病為由推辭了任命,皇帝派宦官去慰問,劉玄佐躺在床上接受詔命。張延賞知道他不能任用了,上奏起用李抱真,李抱真也推辭不去。當時李抱真的判官陳曇到京城奏報事情,張延賞讓陳曇去勸李抱真,李抱真竟然不答應。這是因為張延賞記舊仇剝奪了李晟的兵權,所以武將不擁護他。自從上奏裁減官員以後,輿論反對裁減,張延賞害怕了,想少量保留一些應裁減的官員,就請皇上下詔書說:“各州府裁減和留用的官員,職責合併,其中有以前考察滿負荷和任實際職責的,遇到裁減怕公務無人處理,應委託主管官在裁減的官員中挑選資歷淺但廉潔能幹的,留下填補空缺的官職,任命後奏報。只看才能,不論資歷順序。如果本州官員缺乏,可以用鄰近州的官員擔任,各州縣各種押運任務,按舊例委派本州官員和在本地居住有家財能幹的人。”因裁減官員太多,全國到處都埋怨,每天都有人向皇帝奏報。侍中馬燧上奏說裁減官員太多,恐怕行不通;太子少保韋倫和常參官等分別奏本認為裁減官員招人埋怨,請求全部恢復;浙西觀察使白志貞也上奏章反對。當時張延賞病重了,在自己家裡;李泌剛任宰相,聽取了大家的意見,因此裁減的官員都恢復了。貞元三年(787)七月,張延賞去世了,享年六十一歲,皇帝命停止上朝三天致哀,贈官太保,助喪禮物增加一等,賜諡號為成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