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五

作者:沈昫等

○薛舉 子仁杲

李軌 劉武周 苑君璋附

高開道 黑闥 徐圓朗

薛舉,河東汾陰人也。其父汪,徙居金城。舉容貌瑰偉,兇悍善射,驍武絕倫, 家產巨萬,交結豪猾,雄於邊朔。初,為金城府校尉。大業末,隴西群盜蜂起,百 姓飢餒,金城令郝瑗,募得數千人,使舉討捕。授甲於郡中,吏人鹹集,置酒以饗 士。舉與其子仁杲及同謀者十三人,於座中劫瑗,矯稱收捕反者,因發兵囚郡縣官, 開倉以賑貧乏。自稱西秦霸王,建元為秦興,封仁杲為齊公,少子仁越為晉公。有 宗羅者,先聚黨為群盜,至是帥眾會之,封為義興公,余皆以次封拜。掠官收馬, 招集群盜,兵鋒甚銳,所至皆下。隋將皇甫綰屯兵一萬在枹罕,舉選精銳二千人襲 之,與綰軍遇於赤岸,陳兵未戰,俄而風雨暴至。初,風逆舉陣,而綰不擊之;忽 返風,正逆綰陣,氣色昏昧,軍中擾亂。舉策馬先登,眾軍從之,隋軍大潰,遂陷 枹罕。時羌首鍾利俗擁兵二萬在岷山界,盡以眾降舉,兵遂大振。進仁杲為齊王, 授東道行軍元帥;仁越為晉王,兼河州刺史;羅為義興王,以副仁杲。總兵略地, 又克鄯、廓二州,數日間,盡有隴西之地,眾至十三萬。

十三年秋七月,舉僭號於蘭州,以妻鞠氏為皇后,母為皇太后,起墳塋,置陵 邑,立廟於城南。其月,舉陳兵數萬,出拜墓,禮畢大會。仁杲進兵圍秦州。仁越 兵趨劍口,至河池郡,太守蕭瑀拒退之。舉命其將常仲興渡河擊李軌,與軌將李贇 大戰於昌松,仲興敗績,全軍陷於軌。及仁杲克秦州,舉自蘭州遷都之。遣仁杲引 軍寇扶風郡,汧源賊帥唐弼率眾拒之,兵不得進。初,弼起扶風,立隴西李弘芝為 天子,有徒十萬。舉遣使招弼,弼殺弘芝,引軍從舉。仁杲因弼弛備,襲破之,並 有其眾,弼以數百騎遁免。舉勢益張,軍號三十萬,將圖京師。會義兵定關中,遂 留攻扶風。太宗帥師討敗之,斬首數千級,追奔至隴坻而還。舉又懼太宗逾隴追之, 乃問其眾曰:“古來天子有降事否?”偽黃門侍郎褚亮曰:“昔越帝趙佗卒歸漢祖, 蜀主劉禪亦仕晉朝,近代蕭琮,至今猶貴。轉禍為福,自古有之。”其衛尉卿郝瑗 趨而進曰:“皇帝失問。褚亮之言,又何悖也!昔漢祖屢經敗績,蜀先主亟亡妻子, 戰之利害,何代無之?安得一戰不捷,而為亡國之計也!”舉亦悔之,答曰:“聊 發此問,試君等耳。”乃厚賞瑗,引為謀主。瑗又勸舉連結梁師都,共為聲勢,厚 賂突厥,餌其戎馬,合從併力,進逼京師。舉從其言,與突厥莫賀咄設謀取京師。 莫賀咄設許以兵隨之,期有日矣。會都水監宇文歆使於突厥,歆說莫賀咄設,止其 出兵,故舉謀不行。

武德元年,豐州總管張長遜進擊宗羅,舉悉眾來援,軍屯高墌,縱兵虜掠, 至於豳、岐之地。太宗又率眾擊之,軍次高墌城,度其糧少,意在速戰,乃命深溝 堅壁,以老其師。未及與戰,會太宗不豫,行軍長史劉文靜、殷開山請觀兵於高墌 西南,恃眾不設備,為舉兵掩乘其後。太宗聞之,知其必敗,遽與書責之。未至, 兩軍合戰,竟為舉所敗,死者十五六,大將慕容羅、李安遠、劉弘基皆陷於陣。 太宗歸於京師,舉軍取高墌,又遣仁杲進圍寧州。郝瑗言於舉曰:“今唐兵新破, 將帥並擒,京師騷動,可乘勝直取長安。”舉然之。臨發而舉疾,召巫視之,巫言 唐兵為祟,舉惡之,未幾而死。舉每破陣,所獲士卒皆殺之,殺人多斷舌、割鼻, 或碓搗之。其妻性又酷暴,好鞭撻其下,見人不勝痛而宛轉於地,則埋其足,才露 腹背而捶之。由是人心不附。仁杲代董其眾,偽謚舉為武皇帝,未葬而仁杲滅。

仁杲,舉長子也,多力善騎射,軍中號為萬人敵。然所至多殺人,納其妻妾。 獲庾信子立,怒其不降,磔於猛火之上,漸割以啖軍士。初,拔秦州,悉召富人倒 懸之,以醋灌鼻,或杙其下竅,以求金寶。舉每誡之曰:“汝智略縱橫,足辦我家 事,而傷於苛虐,與物無恩,終當覆我宗社。”舉死,仁杲立於折墌城,與諸將帥 素多有隙,及嗣位,眾鹹猜懼。郝瑗哭舉悲思,因病不起,自此兵勢日衰。

自劉文靜為舉所敗後,高祖命太宗率諸軍以擊仁杲,師次高墌,而堅壁不動。 諸將鹹請戰,太宗曰:“我士卒新敗,銳氣猶少。賊以勝自驕,必輕敵好鬥,故且 閉壁以折之。待其氣衰而後奮擊,可一戰而破,此萬全計也。”乃令軍中曰:“敢 言戰者斬。”相持者久之。仁杲勇而無謀,兼糧饋不屬,將士稍離,其內史令翟長 孫以其眾來降,仁杲妹夫偽左僕射鍾俱仇以河州歸國。太宗知其可擊,遣將軍龐玉 擊賊將宗羅於淺水原。兩軍酣戰,太宗以勁兵出賊不意,奮擊大破之。乘勝進薄 其折墌城,仁杲窮蹙,率偽百官開門降,太宗納之。王師振旅,以仁杲歸於京師, 及其首帥數十人皆斬之。舉父子相繼偽位至滅,凡五年,隴西平。

李軌,字處則,武威姑臧人也。有機辯,頗窺書籍,家富於財,賑窮濟乏,人 亦稱之。大業末,為鷹揚府司馬。時薛舉作亂於金城,軌與同郡曹珍、關謹、梁碩、 李贇、安修仁等謀曰:“薛舉殘暴,必來侵擾,郡官庸怯,無以御之。今宜同心戮 力,保據河右,以觀天下之事,豈可束手於人,妻子分散!”乃謀共舉兵,皆相讓, 莫肯為主。曹珍曰:“常聞圖讖雲‘李氏當王’。今軌在謀中,豈非天命也?”遂 拜賀之,推以為主。軌令修仁夜率諸胡入內苑城,建旗大呼,軌於郭下聚眾應之, 執縛隋虎賁郎將謝統師、郡丞韋士政。軌自稱河西大涼王,建元安樂,署置官屬, 並擬開皇故事。初,突厥曷娑那可汗率眾內屬,遣弟闕達度闕設領部落在會寧川中, 有二千餘騎,至是自稱可汗,來降於軌。

武德元年冬,軌僭稱尊號,以其子伯玉為皇太子,長史曹珍為左僕射。謹等議 欲盡殺隋官,分其家產,軌曰:“諸人見逼為主,便須稟吾處分。義兵之起,意在 救焚,今殺人取物,是為狂賊。立計如此,何以求濟乎!”乃署統師太僕卿,士政 太府卿,薛舉遣兵侵軌,軌遣其將李贇擊敗於昌松,斬首二千級,盡虜其眾,複議 放還之。贇言於軌曰:“今竭力戰勝,俘虜賊兵,又縱放之,還使資敵,不如盡坑 之。”軌曰:“不然。若有天命,自擒其主,此輩士卒,終為我有。若事不成,留 此何益?”遂遣之。未幾,攻陷張掖、燉煌、西平、枹罕,盡有河西五郡之地。

其年,軌殺其吏部尚書梁碩。初,軌之起也,碩為謀主,甚有智略,眾鹹憚之。 碩見諸胡種落繁盛,乃陰勸軌宜加防察,與其戶部尚書安修仁由是有隙。又軌子仲 琰懷恨,形於辭色,修仁因之構成碩罪,更譖毀之,雲其欲反,軌令齎鴆就宅殺焉。 是後,故人多疑懼之,心膂從此稍離。時高祖方圖薛舉,遣使潛往涼州與之相結, 下璽書,謂之為從弟。軌大悅,遣其弟懋入朝,獻方物。高祖授懋大將軍,遣還涼 州。又令鴻臚少卿張侯德持節,冊拜為涼州總管,封涼王,給羽葆鼓吹一部。軌召 群僚廷議曰:“今吾從兄膺受圖籙,據有京邑,天命可知,一姓不宜競立,今去帝 號受冊可乎?”曹珍進曰:“隋失天下,英雄競逐,稱王號帝,鼎峙瓜分。唐國自 據關中,大涼自處河右,己為天子,奈何受人官爵?若欲以小事大,宜依蕭察故事, 自稱梁帝而稱臣於周。”軌從之。

二年,遣其尚書左丞鄧曉隨使者入朝,表稱皇從弟大涼皇帝臣軌而不受官。時 有胡巫惑之曰:“上帝當遣玉女從天而降。”遂徵兵築台以候玉女,多所糜費,百 姓患之。又屬年飢,人相食,軌傾家賑之,私家罄盡,不能周遍。又欲開倉給粟, 召眾議之。珍等對曰:“國以人為本,本既不立,國將傾危,安可惜此倉粟,而坐 觀百姓之死乎?”其故人皆雲,給粟為便。謝統師等隋舊官人,為軌所獲,雖被任 使,情猶不附。每與群胡相結,引進朋黨,排軌舊人,因其大餒,欲離其眾。乃詬 珍曰:“百姓餓者自是弱人,勇壯之士終不肯困,國家倉粟須備不虞,豈可散之以 供小弱?僕射苟悅人情,殊非國計。”軌以為然,由是士庶怨憤,多欲叛之。

初,安修仁之兄興貴先在長安,表請詣涼州招慰軌。高祖謂曰:“李軌據河西 之地,連好吐谷渾,結援於突厥,興兵討擊,尚以為難,豈單使所能致也?”興貴 對曰:“李軌凶強,誠如聖旨。今若諭之以逆順,曉之以禍福,彼則憑固負遠,必 不見從。何則?臣於涼州,奕代豪望,凡厥士庶,靡不依附。臣之弟為軌所信任, 職典樞密者數十人,以此候隙圖之,易於反掌,無不濟矣。”高祖從之。興貴至涼 州,軌授以左右衛大將軍,又問以自安之術,興貴諭之曰:“涼州僻遠,人物凋殘, 勝兵雖餘十萬,開地不過千里,既無險固,又接蕃戎,戎狄豺狼,非我族類,此而 可久,實用為疑。今大唐據有京邑,略定中原,攻必取,戰必勝,是天所啟,非人 力焉。今若舉河西之地委質事之,即漢家竇融,未足為比。”軌默然不答,久之, 謂興貴曰:“昔吳濞以江左之兵,猶稱己為‘東帝’;我今以河右之眾,豈得不為 ‘西帝’?彼雖強大,其如帝何?君與唐為計,誘引於我,酬彼恩遇耳。”興貴懼, 乃偽謝曰:“竊聞富貴不在故鄉,有如衣錦夜行。今合家子弟並蒙信任,榮慶實在 一門,豈敢興心,更懷他志?”興貴知軌不可動,乃與修仁等潛謀,引諸胡眾起兵 圖軌,將圍其城,軌率步騎千餘出城拒戰。先時,有薛舉柱國奚道宜,率羌兵三百 人亡奔於軌,既許其刺史而不授之,禮遇又薄,深懷憤怨。道宜率所部共修仁擊軌, 軌敗入城,引兵登陴,冀有外救。興貴宣言曰:“大唐使我來殺李軌,不從者誅及 三族!”於是諸城老幼皆出詣修仁。軌嘆曰:“人心去矣,天亡我乎!”攜妻子上 玉女台,置酒為別,修仁執之以聞。時鄧曉尚在長安,聞軌敗,舞蹈稱慶。高祖數 之曰:“汝委質於人,為使來此,聞軌淪陷,曾無蹙容,苟悅朕情,妄為慶躍。既 不能留心於李軌,何能盡節於朕乎?”竟廢而不齒。軌尋伏誅,自起至滅三載,河 西悉平。詔授興貴右武候大將軍、上柱國,封涼國公,食實封六百戶,賜帛萬段; 修仁左武候大將軍,封申國公,並給田宅,食實封六百戶。

劉武周,河間景城人。父匡,徙家馬邑。匡嘗與妻趙氏夜坐庭中,忽見一物, 狀如雄雞,流光燭地,飛入趙氏懷,振衣無所見,因而有娠,遂生武周。驍勇善射, 交通豪俠。其兄山伯每誡之曰:“汝不擇交遊,終當滅吾族也。”數詈辱之。武周 因去家入洛,為太僕楊義臣帳內,募征遼東,以軍功授建節校尉。還家,為鷹揚府 校尉。太守王仁恭以其州里之雄,甚見親遇,每令率虞候屯於閣下。因與仁恭侍兒 私通,恐事泄,又見天下已亂,陰懷異計,乃宣言於郡中曰:“今百姓飢餓,死人 相枕於野,王府尹閉倉不恤,豈憂百姓之意乎!”以此激怒眾人,皆發憤怨。武周 知眾心搖動,因稱疾不起,鄉閭豪傑多來候問,遂椎牛縱酒大言曰:“盜賊若此, 壯士守志,並死溝壑。今倉內積粟皆爛,誰能與我取之?”諸豪傑皆許諾。與同郡 張萬歲等十餘人候仁恭視事,武周上謁,萬歲自後而入,斬仁恭於郡,持其首出 徇郡中,無敢動者。於是開廩以賑窮乏,馳檄境內,其屬城皆歸之,得兵萬餘人。

武周自稱太守,遣使附於突厥。隋雁門郡丞陳孝意、虎賁將王智辯合兵討之, 圍其桑乾鎮。會突厥大至,與武周共擊智辯,隋師敗績。孝意奔還雁門,部人殺之, 以城降於武周。於是襲破樓煩郡,進取汾陽宮,獲隋宮人以賂突厥,始畢可汗以馬 報之,兵威益振。及攻陷定襄,復歸於馬邑。突厥立武周為定楊可汗,遺以狼頭纛。 因僭稱皇帝,以妻沮氏為皇后,建元為天興。以衛士楊伏念為左僕射,妹婿同縣人 苑君璋為內史令。先是,上穀人宋金剛有眾萬餘人,在易州界為群盜,定州賊帥魏 刀兒與相表里。後刀兒為竇建德所滅,金剛救之,戰敗,率餘眾四千人奔武周。武 周聞金剛善用兵,得之甚喜,號為宋王,委以軍事,中分家產遺之。金剛亦深自結 納,遂出其妻,請聘武周之妹。又說武周入圖晉陽,南向以爭天下。武周授金剛西 南道大行台,令率兵二萬人侵併州,軍黃虵鎮。又引突厥之眾,兵鋒甚盛,襲破榆 次縣,進陷介州。高祖遣太常少卿李仲文率眾討之,為賊所執,一軍全沒。仲文後 得逃還。復遣右僕射裴寂拒之,戰又敗績。武周進逼,總管齊王元吉委城遁走,武 周遂據太原。遣金剛進攻晉州,六日,城陷,右驍衛大將軍劉弘基沒於賊。進取澮 州,屬縣悉下。

夏縣人呂崇茂殺縣令,自號魏王,以應賊。河東賊帥王行本又密與金剛連和, 關中大駭。高祖命太宗益兵進討,屯於柏壁,相持者久之。又命永安王孝基、陝州 總管於筠、工部尚書獨孤懷恩、內史侍郎唐儉進取夏縣,不能克,軍於城南。崇茂 與賊將尉遲敬德襲破孝基營,諸軍並陷,四將俱沒。敬德還澮州,太宗邀擊於美良 川,大破之。敬德與賊將尋相又援王行本於蒲州,太宗復破之於蒲州。高祖親幸蒲 津關,太宗自柏壁輕騎謁高祖於行在所。宋金剛遂圍絳州。及太宗還,金剛懼而引 退。武周復攻李仲文於浩州,頻戰皆敗,又饋運不屬,賊眾大餒,於是金剛遂遁。 太宗復追及金剛於雀鼠谷,一日八戰,皆破之,俘斬數萬人,獲輜重千餘兩。金剛 走入介州,王師逼之。金剛尚有眾二萬,出其西門,背城而陣,太宗與諸將力戰破 之,金剛輕騎遁走。其驍將尉遲敬德、尋相、張萬歲收其精兵,舉介州及永安來降。 武周大懼,率五百騎棄并州北走,自乾燭谷亡奔突厥。金剛復收其亡散以拒官軍, 人莫之從,與百餘騎復奔突厥。太宗進平并州,悉復故地。未幾,金剛背突厥而亡, 將還上谷,為追騎所獲,腰斬之。武周又欲謀歸馬邑,事泄,為突厥所殺。武周自 初起至死,凡六載。初,武周引兵南侵,苑君璋說曰:“唐主舉一州之兵,定三輔 之地,郡縣影附,所向風靡,此固天命,豈曰人謀?且并州已南,地形險阻,若懸 軍深入,恐後無所繼,不如連和突厥,結援唐朝,南面稱孤,足為上策。”武周不 聽,遣君璋守朔州,遂侵汾、晉。及敗,泣謂君璋曰:“恨不用君言,乃至於此!”

武周既死,突厥又以君璋為大行台,統其餘眾,仍令郁射設督兵助鎮。高祖遣 諭之,君璋部將高滿政謂君璋曰:“夷狄無禮,本非人類,豈可北面事之?不如盡 殺突厥以歸唐朝。”君璋不從,滿政因人心夜逼君璋,君璋亡奔突厥。滿政遂以城 來降,拜朔州總管,封榮國公。

明年,君璋復引突厥來攻馬邑,滿政死之,君璋盡殺其黨而去,退保恆安。君 璋所部稍稍離散,勢蹙請降,高祖許之,遣使賜以金券。會突厥頡利可汗復遣召之, 君璋猶豫未決。其子孝政曰:“劉武周足為殷鑑。今既降唐,又歸頡利,取滅之道 也。糧儲已盡,人情悉離,如更遲留,變生肘腋。”恆安人郭子威說君璋曰:“恆 安之地,王者舊都,山川形勝,足為險固。突厥方強,為我脣齒。據此堅城,足觀 天下之變,何乃欲降於人也?”君璋然其計,乃執我行人送於突厥,與突厥合軍寇 太原之北境。君璋復見頡利政亂,竟率所部來降,拜安州都督,封芮國公,賜實封 五百戶。

高開道,滄州陽信人也。少以煮鹽自給,有勇力,走及奔馬。隋大業末,河間 人格謙擁兵於豆子,開道往從之,署為將軍。後謙為隋師所滅,開道與其黨百餘 人亡匿海曲。復出掠滄州,招集得數百人,北掠城鎮,臨渝至於懷遠,皆破之,悉 有其眾。武德元年,隋將李景守北平郡,開道引兵圍之,連年不能克。景自度不能 支,拔城而去。開道又取其地,進陷漁陽郡,有馬數千匹,眾且萬人,自立為燕王, 都於漁陽。先是,有懷戎沙門高曇晟者,因縣令設齋,士女大集,曇晟與其僧徒五 十人擁齋眾而反,殺縣令及鎮將,自稱大乘皇帝,立尼靜宣為耶輸皇后,建元為法 輪。至夜,遣人招誘開道,結為兄弟,改封齊王。開道以眾五千人歸之,居數月, 襲殺曇晟,悉並其眾。

三年,復稱燕王,建元,署置百官。羅藝在幽州,為竇建德所圍,告急於開道, 乃率二千騎援之。建德懼其驍銳,於是引去。開道因藝遣使來降,詔封北平郡王, 賜姓李氏,授蔚州總管。時幽州大飢,開道許給之粟,藝遣老弱就食,開道皆厚遇 之。藝甚悅,不以為虞,乃發兵三千人、車數百乘、驢馬千餘匹,請粟於開道。悉 留之,北連突厥,告絕於藝,復稱燕國。

是歲,劉黑闥入寇山東,開道與之連和,引兵攻易州,不克而退。又遣其將謝 稜詐降於藝,請兵援接,藝出兵應之,將至懷戎,稜襲破藝兵。開道又引突厥頻來 為寇,恆、定、幽、易等州皆罹其患。突厥頡利可汗攻馬邑,以開道兵善為攻具, 引之陷馬邑而去。時天下大定,開道欲降,自以數翻復,終恐致罪,又北恃突厥之 眾。其將士多山東人,思還本士,人心頗離。先是,劉黑闥亡將張君立奔於開道, 因與其將張金樹潛相結連。時開道親兵數百人,皆勇敢士也,號為“義兒”,常在 閣內。金樹每督兵於閣下。金樹將圍開道,潛令數人入其閣內,與諸義兒陽為遊戲, 至日將夕,陰斷其弓弦,又藏其刀,伏聚其槊於床下。迨暝,金樹以其徒大呼來攻 閣下,向所遣人抱義兒槊一時而出,諸義兒遽將出戰,而弓弦皆絕,刀仗已失。君 立於外城舉火相應,表里驚擾。義兒窮蹙,爭歸金樹。開道知不免,於是擐甲持兵 坐堂上,與其妻妾樂酣宴。金樹之黨憚其勇,不敢逼。天將曉,開道先縊其妻妾及 諸子而後自殺。金樹陳兵,執其義兒,皆斬之。又殺張君立,死者五百餘人,遂歸 國。開道自初起至滅,凡八歲。以其地為媯州。

劉黑闥,貝州漳南人。無賴,嗜酒,好博弈,不治產業,父兄患之。與竇建德 少相友善,家貧,無以自給,建德每資之。隋末亡命,從郝孝德為群盜,後歸李密 為裨將。密敗,為王世充所虜。世充素聞其勇,以為騎將。見世充所為而竊笑之, 乃亡歸建德,建德署為將軍,封漢東郡公,令將奇兵東西掩襲。黑闥既遍游諸賊, 善觀時變,素驍勇,多奸詐。建德有所經略,必令專知斥候,常間入敵中覘視虛實, 或出其不意,乘機奮擊,多所克獲,軍中號為神勇。及建德敗,黑闥自匿於漳南, 杜門不出。會高祖征建德故將,范願、董康買、曹湛、高雅賢等將赴長安,願等相 與謀曰:“王世充以洛陽降,其下驍將公卿、單雄信之徒皆被夷滅,我輩若至長安, 必無保全之理。且夏王往日擒獲淮安王,全其性命,遣送還之。唐家今得夏王,即 加殺害,我輩殘命,若不起兵報仇,實亦恥見天下人物。”於是相率復謀反叛。卜 以劉氏為主吉,共往漳南,見建德故將劉雅告之,且請。雅曰:“天下已平,樂在 丘園為農夫耳。起兵之事,非所願也。”眾怒,殺雅而去。范願曰:“漢東公劉黑 闥果敢多奇略,寬仁容眾,恩結於士卒。吾久常聞劉氏當有王者,今舉大事,欲收 夏王之眾,非其人莫可。”遂往詣黑闥,以告其意。黑闥大悅,殺牛會眾,舉兵得 百餘人,襲破漳南縣。貝州刺史戴元詳、魏州刺史權威合兵擊之,並為黑闥所敗, 元詳及威皆沒於陣。黑闥盡收其器械及餘眾千餘人,於是范願、高雅賢等宿舊左右 漸來歸附,眾至二千人。

武德四年七月,設壇於漳南,祭建德,告以舉兵之意,自稱大將軍。淮安王神 通、將軍秦武通、王行敏前後討之,皆為所敗。於是移書趙、魏,其建德將士,往 往殺官吏以應。黑闥北連懷戎賊帥高開道,兵鋒甚銳,進至宗城,有眾數萬。黎州 總管李世勣不能拒,棄城走保洺州。黑闥追擊破之,步卒五千人,皆歿於陣,世勣 與武通僅以身免。黑闥又征王琮為中書令,劉斌為中書侍郎,以掌文翰。遣使北連 突厥,頡利可汗遣俟斤宋耶那,率胡騎從之。黑闥軍大振,進陷相州。半歲,悉復 建德故地。兗州賊帥徐圓朗舉齊、兗之地以附於黑闥,其勢益張。

五年正月,黑闥至相州,僭稱漢東王,建元為天造。以范願為左僕射,董康買 為兵部尚書,高雅賢為右領軍,又引建德時文武悉複本位,都於洺州。其設法行政, 皆師建德而攻戰勇決過之。於是太宗又自請統兵討之,師次衛州,黑闥數以兵挑戰, 輒為官軍所挫。黑闥懼,委相州,而退保於列人營。時洺水縣人請為內應,太宗遣 總管羅士信入城據守,黑闥又攻陷其城,士信死之,遂據洺州。三月,太宗阻洺水 列營以逼之,分遣奇兵,斷其糧道。黑闥又數挑戰,太宗堅壁不應,以挫其鋒。黑 闥城中糧盡,太宗度其必來決戰,預擁洺水上流,謂守堤吏曰:“我擊賊之日,候 賊半度而決堰。”黑闥果率步騎二萬渡洺水而陣,與官軍大戰,賊眾大潰,水又大 至,黑闥眾不得渡,斬首萬餘級,溺死者數千人。黑闥與范願等以千餘人奔於突厥, 山東悉定。太宗遂引軍於河南以討徐圓朗。

六月,黑闥復借兵於突厥,來寇山東。七月,至定州,其舊將曹湛、董康買先 亡在鮮虞,復聚兵以應黑闥。高祖遣淮陽王道玄、原國公史萬寶討之,戰於下博, 王師敗績,道玄死於陣,萬寶輕騎逃還。由是河北諸州盡叛,又降於黑闥,旬日間 悉復故城,復都洺州。十一月,高祖遣齊王元吉擊之,遲留不進。又令隱太子建成 督兵進討,頻戰大捷。六年二月,又大破之於館陶,黑闥引軍北走。建成與元吉合 千餘騎屯於永濟渠,縱騎擊之,黑闥敗走,命騎將劉弘基追之。黑闥為王師所蹙, 不得休息,道遠兵疲,比至饒陽,從者才百餘人,眾皆餒,入城求食。黑闥所署饒 州刺史葛德威出門迎拜,延之入城。黑闥初不許,德威謬為誠敬,涕泣固請。黑闥 乃進,至城傍,德威勒兵執之,送於建成,斬於洺州,山東復定。

徐圓朗者,兗州人也。隋末,亡命為群盜,據本郡,縱兵略地,自琅邪巳西, 北至東平,盡有之,勝兵二萬餘人。初附於李密,密敗,歸王世充。及洛陽平,歸 國,拜兗州總管,封魯郡公。高祖令葛國公盛彥師安輯河南,行至任城。會劉黑闥 作亂,潛結於圓朗,因執彥師舉兵應黑闥,自稱魯王。黑闥以圓朗為大行台元帥, 兗、鄆、陳、杞、伊、洛、曹、戴等八州豪猾,皆殺其長吏以應之。太宗平黑闥, 進師曹州,遣淮安王神通及李世勣攻之。圓朗數出戰,不利,城內百姓爭逾城降。 圓朗窮蹙,與數騎棄城夜遁,為野人所殺,其地悉平。

史臣曰:薛舉父子勇悍絕倫,性皆好殺,仁杲尤甚,無恩眾叛,雖猛何為?李 軌竊據鷹揚,僭號河西,安隋朝官屬,不奪其財;破李贇甲兵,放還其眾,是其興 也。及殺害謀主,崇信妖巫,眾叛親離,其亡也,宜哉!武周始為鼠竊,偶恣鴟張, 不用君璋之謀,竟為突厥所殺。苑君璋及總餘眾,別生異圖,見頡利歸朝,亦是見 機者也。黑闥、開道,勇而無謀,顧其行師,祗是狂賊,皆為麾下所殺,馭眾之道 謬哉。

贊曰:國無紀綱,盜興草澤。不有隋亂,焉知唐德?

部分譯文

劉武周,河間郡景城縣人。父親劉匡,搬遷到馬邑縣。劉武周勇猛迅捷善於騎射,跟強橫任俠之徒交往密切。他的哥哥劉山伯每每警告他說“:你不加選擇地交朋結友,最終會犯滅族大罪的。”多次辱罵他。劉武周因此離家到洛陽,替太僕卿楊義臣當士卒,應召入伍征討遼東,憑戰功被任命為建節校尉。

回到家鄉河間郡,任鷹揚府校尉。郡太守王仁恭認為他是本郡的傑出人才,非常信任優待他,每每叫他帶領侍從們居住在小門內的屋子裡。趁便跟王仁恭的侍女私通,害怕事情敗露,又見天下已經動亂,暗藏野心,就在郡中散布說:“現在百姓餓得要命,田野上死人壓著死人,王府尹關著糧倉不願救濟,哪管百姓的死活啊!”用這些話激怒了民眾,都發泄著憤怒怨恨。劉武周見民心已經動搖,就詐稱生病不起床,老家的強橫凶頑之徒都來問候,於是殺牛打酒大吃大喝口出狂言說:“造反才能像這樣生活,英雄好漢就要堅守志向,一起死在溪谷山溝也在所不辭。如今倉庫里堆積的粟米都要爛了,誰敢跟我去拿來?”這班人都贊同回響。他跟同郡的張萬歲等十多人瞅準王仁恭正在處理公務,劉武周就去稟告事情,張萬歲從背後溜進來,在郡廳斬殺了王仁恭,拿著他的首級到郡城宣傳展示,沒有人敢動一動。於是開倉放糧救濟貧苦百姓,在郡內傳送快報,所屬各縣都歸附了他,得到士卒一萬多人。

劉武周自稱太守,派遣使者去投靠突厥。隋朝雁門郡丞陳孝意、虎賁將王智辯聯合兵力討伐他,包圍了他的桑乾鎮。碰上突厥派來大隊人馬,同劉武周一起打王智辯,隋軍戰敗。陳孝意逃回雁門,部下殺了他,獻城投降劉武周。於是突襲攻克了樓煩郡,進軍奪取了汾陽宮,抓來隋朝的宮女去賄賂突厥,始畢可汗用馬答謝他,士氣更加高漲。於是攻克了定襄,又回到馬邑縣。突厥把劉武周立為定楊可汗,把有狼頭圖徽的大旗送給他,他就僭越自稱皇帝,把妻子沮氏當作皇后,年號定為天興。任命衛士楊伏念為左僕射,妹夫同縣人苑君璋為內史令。

在這之前,上谷郡人宋金剛聚集了一萬多人,在易州的邊境地區結夥搶掠,定州的叛軍首領魏刀兒跟他里外勾結。後來魏刀兒被竇建德消滅了,宋金剛去援救他,吃了敗仗,帶領剩下的四千人投奔了劉武周。劉武周一直聽說宋金剛善於帶兵打仗,得到他十分高興,稱他為宋王,把軍事事務派給他管,平分出一半家產送給他。宋金剛也用重禮結交劉武周,於是拋棄自己的妻子,要求娶劉武周的妹妹為妻。又慫恿劉武周設法奪取晉陽,跟南邊的各武裝集團爭奪天下。劉武周任命宋金剛為西南道大行台,命令他率領兩萬士卒進犯并州,駐紮黃蛇鎮。又接來突厥的人馬,銳氣很高,突襲攻克了榆次縣,進而攻下了介州。唐高祖派遣太常少卿李仲文率領人馬討伐他,被宋金剛拘捕,全軍覆沒。李仲文後來逃回唐朝。再派右僕射裴寂抵禦他,一打又被戰敗。劉武周繼續進逼,總管齊王李元吉丟下太原城悄悄逃跑了。劉武周於是攻占了太原。派宋金剛進軍攻打晉州,打了六天城被攻破,右驍衛大將軍劉弘基被殺。劉武周繼續進軍攻占澮州,澮州所轄各縣全部奪取。

夏縣人呂崇茂殺死縣令,自稱魏王,回響劉武周。河東叛軍首領王行本跟宋金剛秘密建立友好關係,唐朝廷非常震驚。高祖命令太宗擴充兵力進軍討伐,滯留在柏壁,很長時間相持不下。又命令永安王李孝基、陝州總管於筠、工部尚書獨孤懷恩、內史侍郎唐儉進軍攻打夏縣,不能取勝,在夏縣城南紮營。呂崇茂與叛軍將領尉遲敬德突襲攻取李孝基的營地,各路軍隊都被打敗,四位將領一起被殺。尉遲敬德返回澮州,太宗在美良川阻擊,大敗尉遲敬德。尉遲敬德和叛軍將領尋相又到蒲州去援救王行本,太宗又在蒲州打敗了他們。高祖親自視察蒲津關,太宗輕裝騎馬從柏壁到高祖住地拜見。宋金剛就包圍絳州。等到太宗返回,宋金剛畏懼就帶領部隊撤退了。劉武周在浩州再次進攻李仲文,多次戰鬥都失敗了,加之糧草運輸接不上,士卒們極端飢餓,於是宋金剛就悄悄跑了。太宗又在雀鼠谷追上了宋金剛,一天之內戰鬥八次,次次打敗宋金剛,活捉、殺死幾萬人,繳獲軍用物資一千多車。宋金剛跑到介州,唐軍緊追不放。宋金剛還有兩萬人馬,從西門出城,背靠城池擺開陣式,太宗和各將領奮力作戰打敗了他,宋金剛輕裝溜走。他的驍勇將領尉遲敬德、尋相、張萬歲集合自己的精悍士卒,獻出介州和永安投降唐朝。劉武周大為驚慌,帶領五百人馬丟下并州向北逃跑,從乾燭谷逃亡突厥。宋金剛又收集逃散的士卒抵禦唐軍,人們不跟他乾,夥同一百多人也跑到突厥。太宗進軍平定并州,全部收復原有地盤。沒過多久,宋金剛背叛突厥逃跑,即將回到老家上谷郡,被追來的騎兵抓住,處以腰斬。劉武周也想設法回到老家馬邑縣,訊息泄露,被突厥殺死。劉武周從起兵到被殺,共六年時間。

劉黑闥,貝州漳南縣人。他狡詐蠻橫,愛喝酒,喜歡走六博下圍棋,不幹事,長輩為他傷腦筋。年輕時跟竇建德相友好,家境貧困缺吃少穿,竇建德往往資助他。隋朝末年逃亡在外,跟隨郝孝德聚眾搶劫,後來歸附李密當裨將。李密失敗後,被王世充俘虜。王世充一直聽說他勇猛強悍,讓他當了騎將。他看著王世充乾的一些事就偷偷笑話他,於是就逃離王世充去投靠竇建德,竇建德給了他將軍的頭銜,漢東郡公的封號,命令他率領一支突襲部隊四出偷襲。劉黑闥跟各叛軍首領打遍了交道,善於觀察時局變化,一向勇猛強悍,非常奸險狡詐。竇建德有了什麼謀劃,必然命令他一個人負責偵察,經常乘隙鑽進敵方偷看虛實,有時出乎對方意料之外,乘機猛攻,戰果豐碩,部隊里把他叫作“神勇將軍”。到竇建德失敗後,劉黑闥躲藏在漳南縣老家,閉門不出。

適逢高祖發出詔書敦促竇建德的將領范願、董康買、曹湛、高雅賢等人到長安去,范願等人一起商議說:“王世充獻出東都洛陽投降唐朝,他手下的將領楊公卿、單雄信一類人都被消滅了,我們這些人如果到長安去,必然沒有活命的理由。再說我們的夏王往日捉住淮安王李神通,保全了他的性命,送他回了唐朝。唐朝如今得到夏王,就殺害掉,我們這些人殘存性命,如果不起兵報仇,實在是無臉再見天下英雄豪傑。”於是一起再策劃造反。卜卦顯示請姓劉的人當首領吉利,就一起到漳南縣,會見竇建德原將領劉雅告訴他上述情況,並且請他出山。劉雅說“:天下已經太平,我樂意在田園當農夫。起兵的事,不是我的心愿。”大家火了,殺掉劉雅走了。范願說:“漢東郡公劉黑闥果斷勇敢足智多謀,寬厚仁愛能夠容人,跟士卒們建立了深厚感情。我早就聽說姓劉的應當有人做王侯,如今要幹大事,想招集夏王的原班人馬,非這個人不可。”於是來到劉黑闥家裡,說明意圖。劉黑闥十分高興,備辦筵席招集眾人,領著一百多人起兵,突襲打下漳南縣城。貝州刺史戴元詳、魏州刺史權威聯合兵力攻打劉黑闥,一起被劉黑闥打敗,戴元祥和權威都死在陣地上。劉黑闥繳獲了他們的全部武器裝備和剩下的一千多名士卒,這時范願、高雅賢等老朋友老同事逐漸前來歸附,隊伍到了兩千人。

高祖武德四年(621)七月,劉黑闥在漳南縣設定祭壇,祭奠竇建德,向他稟告造反報仇的心愿,自稱大將軍。淮安王李神通、將軍秦武通、王行敏先後討伐他,都被打敗。於是移送文書到趙州、魏地,那裡的原竇建德的將士們紛紛殺掉官吏來回響。劉黑闥到北邊聯合懷戎的叛軍首領高開道,軍隊的氣勢猛烈,進發到宗城時,有幾萬人。黎州總管李世責力抵擋不了,丟下宗城逃去守衛氵名州。劉黑闥追擊打敗了他,五千名步兵,都死在陣地上,李世責力和秦武通只是保住了自己的性命。劉黑闥又徵召王琮任中書令,劉斌任中書侍郎,掌管文書公務。派遣使者聯合北方的突厥,頡利可汗派遣俟斤宋耶那率領騎兵部隊跟隨劉黑闥。劉黑闥部隊的士氣大為振奮,進軍攻克了相州,半年時間全部收復了竇建德原有的地盤。兗州的叛軍首領徐圓朗拿齊州、兗州的地盤歸附劉黑闥,他的聲勢更加強大。

高祖武德五年(622)正月,劉黑闥到相州,僭越自稱漢東王,年號定為天造。任命范願為左僕射,董康買為兵部尚書,高雅賢為右將軍,還請來竇建德時候的文武官員全部恢復原來的職務,在氵名州建都。他們建立法規主持政務,全部照搬竇建德,但作戰的勇猛果斷超過了他。於是太宗又主動請求統帥軍隊討伐劉黑闥,隊伍駐紮在衛州,劉黑闥多次派兵挑戰,都被唐軍挫敗。劉黑闥害怕,放棄相州,撤退到列人營設防守衛。這時氵名水縣的人要求當劉黑闥的內應,太宗派遣總管羅士信進城據守,劉黑闥又攻克氵名水縣城,羅士信死於這次戰鬥,劉黑闥於是據守氵名州。三月,太宗依仗氵名水的險要,一字兒擺開軍營來威逼劉黑闥,分別派遣突襲部隊,截斷他的運糧通道。劉黑闥又多次挑戰,太宗堅守壁壘不應戰,來挫傷他的銳氣。劉黑闥城裡的糧食吃光了,太宗料定他必然要來決戰,預先堵住氵名水上游,對守堤的官員說:“戰鬥打響的時候,等敵人過河走到河中間就挖開堤壩。”劉黑闥果然率領步兵騎兵兩萬人要過氵名水擺陣,跟唐軍大戰,叛軍潰不成軍,河水又洶湧而來,劉黑闥的人馬無法過河,被殺死一萬多人,被淹死幾千人。劉黑闥和范願等帶著一千多人逃往突厥,山東全部平定。太宗於是帶領軍隊到河南討伐徐圓朗。

當年六月,劉黑闥又向突厥借來軍隊,侵犯山東。七月,到了定州,他原來的將領曹湛、董康買以前逃亡在鮮虞,現在又招集人馬回響劉黑闥。高祖派遣淮陽王李道玄、原國公史萬寶討伐他,在下博交戰,唐軍戰敗,李道玄死在戰場,史萬寶輕裝騎馬逃回去了。從此河北各個州縣全部叛變,又投降劉黑闥,十天時間全部收復原有城鎮,又在氵名州建都。十一月,高祖派遣齊王李元吉攻打,他行動遲緩不願進軍。高祖又命令隱太子李建成督率部隊進軍討伐,連打幾仗大獲勝利。武德六年(623)二月,又在館陶大敗劉黑闥,劉黑闥帶領隊伍向北逃跑。李建成和李元吉聯合組成一千多人的騎兵部隊聚集在永濟渠,一陣猛烈衝刺,劉黑闥敗逃,命令騎將劉弘基追擊。劉黑闥受唐軍威逼,得不到休息,路途遙遠士卒疲勞,到饒陽時,跟著他的才一百多人,大家都飢腸轆轆,想進城弄東西吃。劉黑闥委任的饒州刺史諸葛德威出城大禮迎接,請他們進城。劉黑闥開始不同意,諸葛德威假裝真誠恭敬,哭著堅持邀請。劉黑闥才走進城門,諸葛德威就指揮部隊拘捕了他,送給李建成,在氵名州斬殺,山東又平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