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兵智部·李存進 樊若水

作者:馮夢龍

【原文】

晉副總管李存進造浮梁於德勝。舊制浮梁須竹笮、鐵牛、石囷。存進以葦笮維巨艦,繫於土山巨木,逾月而成。浮梁之簡便,自存進始。

唐池州人樊若水,舉進士不第,因謀歸宋。乃漁釣於採石江上,乘小舟,載繫繩維南岸,疾棹抵北岸,以度江之廣狹。因詣闕上書,請造浮梁以濟。議者謂江闊水深,古未有浮梁而濟者,帝不聽,擢若水右贊善大夫,遣石全振往荊湖,造黃黑龍船數千艘。又以大艦載巨竹絙,自荊渚而下,先試於石碑口。移置採石,三日而成,不差寸尺。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後梁時期,晉國的副總管李存進,在德勝建造了一座浮橋。原先建造浮橋的方法是用竹索、鐵牛(沉在水中綁竹索用)、石囷(放在岸上固定竹索)。李存進卻讓人用葦索綁在巨船上,然後固定在土山的大樹上面,一個多月就把浮橋造好了。這種簡便的浮橋的造法就是由李存進開始的。

南唐池州人樊若水參加進士考試落榜之後,想投降宋朝,他先假裝在採石一帶的江面上釣魚,劃著名小船,先把繩索繫到南岸,然後急調船頭劃向北岸,往返著測量江面的寬窄。接著再上書宋太祖請求建造浮橋。有人批評他說,江面這么廣闊,江水又深不可測,自古以來從來沒有人請求建浮橋渡江的,太祖卻沒有聽這些意見,而是擢升樊若水為右贊善大夫,派石全振前往荊湖,監督建造黃黑龍船數千艘。又用巨大的船艦裝載巨竹,從荊湖順流而下,先在石碑口嘗試著搭建浮橋。再在採石搭建浮橋,三天之內全部建造完成了,寬窄竟然一尺一寸也不差。

注釋
①李存進:唐末晉王李克用之養子。後唐莊宗時官招討使,戰死於陣。
②浮梁:浮橋。
③採石江上:采石磯一帶的長江。採石,在今安徽當塗北,歷代為兵家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