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兵智部·程昱

作者:馮夢龍

【原文】

昱,東阿人,黃巾賊起,縣丞王度反應之。吏民皆負老幼,東奔渠丘山。度出城西五、六里止屯。昱因謂縣中大姓薛房曰:“度得城郭而不居,其志可知,此不過欲掠財物耳。何不相率還城而守之?”吏民不肯從,昱謂房等“愚民不可計事”,乃密遣數騎舉幡東山上,令房等望見,因大呼曰:“賊至矣!”便下山趣城,吏民奔走相隨,昱遂與之共守,度來攻。昱擊破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程昱是東阿人,東漢末年黃巾起義的時候,東阿縣的縣丞王度起兵反叛回響,官員百姓於是扶老攜幼向東逃到了渠丘山。王度率兵出城以後,往西走了五六里,就把軍隊屯駐下來。程昱於是告訴縣中的大族薛房說:“王度已經得到縣城,他卻不住在城中,他的志向可以知道,只不過是想要搶奪財物罷了。我們為什麼不一起返家,據城堅守呢?”然而官吏百姓都不願意回去。程昱認為薛房等人“愚民不足以商討大事”,於是秘密派遣了幾個人高舉旗幟,騎著馬到東山上,讓薛房以及百姓們看得到,然後就在一旁大喊:“賊兵來了!”接著下山趨赴縣城,官吏百姓也都跟著奔回了縣城。到了城中,程昱就和吏民加強防禦工事,王度起兵來攻,被程昱打敗。

注釋
①昱:程昱,後為曹操謀臣,為東中郎將,領濟陰太守。魏文帝時為衛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