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捷智部·筮疾

作者:馮夢龍

【原文】

有人父官刺史,得書云:“有疾。”是人詣趙輔和館,別托相知者筮,遇“泰”。筮者云:“甚吉。”是人出後,輔和語筮者云:“‘泰’,乾下坤上,則父已入土矣,豈得言吉?”果凶問至。

顧士群母病,筮得“歸妹”之“隨”,或以為“男女有家”之卦,必無患。郭璞曰:“‘歸妹’,女之終也,兌主秋,至立秋日終矣。”果然。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有人接獲家書,得知官拜刺史的父親患了重病,於是派人到趙輔和所住的別館請相士占卜。卜得泰卦。相士說:“這是大吉之卦,令尊定能病癒。”這人道謝後離去。趙輔和對相士說:“泰卦,乾下坤上,乾代表天,坤代表地,表明已入土了,怎么能說是吉卦呢?”不久果然傳來喪訊。

顧士群的母親生病,卜得歸妹卦變成隨卦,有的人認為是男女成婚的吉卦,母親的病一定會康復。郭璞說:“歸妹雖然是吉卦,但如果是卜婦人生死,出現這個卦就是死亡,再說歸妹卦象是兌下震上,兌主秋,令堂大限恐怕就在立秋。”後來果然應驗了。

注釋
①趙輔和:北齊時術士,明《易》善筮。
②郭璞:晉人,博學多才,詞賦為東晉之冠,妙於陰陽算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