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捷智部·剃髭 剃髮

作者:馮夢龍

【原文】

宋李迪美須髯,御試日,夢剃削俱盡。占者曰:“剃者,替也,解元是劉滋,今替滋矣。”果狀元及第。

曹確判度支,亦有台輔之望,或夢剃髮為僧,心甚惡之,有一士善占夢,確召而詰之。此士曰:“前賀侍郎,旦夕必登庸;出家者,剃度也,度、杜同音,必代杜為相矣。”無何。杜相出鎮江西,而確大拜。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宋朝人李迪蓄有一把漂亮的鬍鬚,殿試那天夢到鬍鬚全被人剃光了。占夢人說:“剃者,替也,今年解元是劉滋(留髭),先生一定能替劉滋之位成為新科狀元。”果然應驗。

唐朝時曹確為判度支,拜相的呼聲甚高。一日,夢到自己剃髮為僧,心情很惡劣,請相士解夢,相士說:“賀喜侍郎官,不久必登相位。出家人一定要行剃度禮,‘度’‘杜’二字同音,侍郎一定會代杜審權的相位。”果然杜審權奉命鎮守江西,曹確登宰相位。

注釋
①須髯:鬍鬚。
②御試:由皇帝親自主持的考試,即殿試。
③曹確:唐懿宗時同平章事,居位六年,有雅望。
④杜相:杜審權,懿宗立,進為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出為鎮海軍節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