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捷智部·司馬遹

作者:馮夢龍

【原文】

司馬遹晉惠帝太子遹。自幼聰慧,宮中嘗夜失火,武帝登樓望之,太子乃牽帝衣入暗中。帝問其故,對曰:“暮夜倉卒,宜備非常,不可令照見人主。”時遹才五歲耳,帝大奇之。嘗從帝觀豕牢,言於帝曰:“豕甚肥,何不殺以養士,而令坐費五穀?”帝撫其背曰:“是兒當興吾家。”後竟以賈后讒廢死,謚愍懷。吁,真可愍可懷也!

〔評〕此智識人,何以不祿?噫!斯人而祿也,司馬氏必昌,而天道僭矣。遹謚愍懷。而繼惠世者,一懷一愍,馬遂革而為牛,天之巧於示應乎?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晉惠帝的太子叫做司馬遹,從小就聰明異常。晉武帝時,一天夜裡宮中發生了大火,武帝登樓觀看火勢,司馬遹拉著武帝的衣角,讓武帝隱身在暗處。武帝問司馬遹原因,司馬遹說:“夜色昏暗,火場一片混亂,需要小心防範意外發生,皇上不應站在火光映照、每個人都能看得見的地方。”這時司馬遹才五歲,武帝感覺非常驚異。還有一次,司馬遹隨同晉武帝去檢查豬圈,他指著滿欄的肥豬對晉武帝說:“這些豬已經養得非常肥了,為什麼不殺了來犒勞將士,反讓它們白白浪費糧食呢?”武帝聽後,撫摸著太子的背說:“這個孩子日後必定能使我家興旺。”沒想到日後惠帝卻因賈后的讒言使太子慘死,諡號“愍懷”,真是一位值得憐憫、值得懷念的太子啊!

評譯
太子智慧過人,可是怎么會如此短命啊?唉!如果太子能活得長些,司馬氏必定會昌盛。然而,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是不是會違犯天道運行的正常規律呢?司馬遹諡號愍懷,而惠帝死後,繼承帝位的竟然分別是懷帝和愍帝。司馬氏最後為牛氏所取代,難道是上天的安排,早就已經巧妙地顯示出來了嗎?

注釋
①晉惠帝太子遹:司馬通,晉惠帝長子,少聰穎,及長不好學,為晉惠帝皇后賈南風所忌,廢為庶人,後害死。
②豕牢:豬圈。
③馬遂革而為牛:晉惠帝死後,琅玡王司馬遹在建康即位,建立東晉。但司馬遹是其母與一姓牛小吏私通所生,所以說“馬遂革而為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