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膽智部·齊桓公

作者:馮夢龍

【原文】

寧戚,衛人,飯牛車下,扣角而歌。齊桓公異之,將任以政。群臣曰:“衛去齊不遠,可使人問之,果賢,用未晚也。”公曰:“問之,患其有小過,以小棄大,此世所以失天下士也。”乃舉火而爵之上卿。

〔評〕孔明深知魏延之才,而又知其才之必不為人下,故未免慮之太深,防之太過,持之太嚴,寧使有餘才,而不欲盡其用,其不聽子午谷之計者,膽為識掩也。

嗚呼,膽蓋難言之矣!魏以夏侯楙鎮長安。丞相亮伐魏,魏延獻策曰:“楙怯而無謀,今假延精兵五千,直從褒中出,循秦嶺而東,當子午而北,不過十日,可到長安。楙聞延奄至,必棄城走,比東方相合,尚二十許日。而公從斜谷來,亦足以達。如此則一舉而鹹陽以西可定矣!”亮以為危計,不用。

齊桓公任登為中牟令,薦士於襄主,曰瞻胥已,襄主以為中大夫。相室諫曰:“君其耳而未之目也,為中大夫若此其易也!”襄子曰:“我取登,既耳而目之矣,登之所取,又耳而目之,是耳目人終無已也!”此亦齊桓之智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寧戚是衛國人,每當他給拴在車下的牛餵食時,總是一邊敲打牛角一邊唱歌。有一天,齊桓公正巧從他身邊經過,覺得他不同於別人,想要任用他,但大臣們卻勸阻說:“衛國離齊國並不遠,不如先派人打聽他的為人,如果確實賢能,再任用也不遲。”可是齊桓公說:“何必多此一舉呢?調查的結果可能會發現他有某些小缺點。人做事常會因小棄大,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天下智士常不得君王重用的原因。”於是,齊桓公當天就拜寧戚為上卿。

評譯

三國時的諸葛亮雖深知魏延的才幹,但由於他也知道以魏延之才不會居人之下,因此顧慮太深,防範太多,戒備太嚴,寧可只借重魏延的余才,卻不肯讓他完全發揮。當初孔明不肯採納魏延提出的子午谷的計策,就是由於孔明的膽氣被識慮所蒙蔽的緣故。

唉!看來“膽”這個字,還真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魏派夏侯楙鎮守長安的時候,蜀相孔明企圖發兵征魏。當時魏延曾獻計說:“夏侯楙懦弱無能,如果丞相能給我撥精兵五千,我可直出褒中,繞秦嶺東進,然後再從子午谷北行,不用十天,就可攻下長安。夏侯楙見我來攻,定會棄城而逃,到那時即使魏國派駐守東方的軍隊前來救援,他們也必須行軍二十天才能到達。如果丞相此時再從斜谷出兵,更可一舉收取鹹陽以西之地。”但當時諸葛亮認為此計太過危險,沒有採納。

王登出任中牟令時曾向趙襄子推薦一個人,並說這個人叫瞻胥已,趙襄子便任命這人為中大夫。相國勸阻說:“大王只是聽別人說這人有才幹,自己卻沒有親眼見識過,怎能輕易相信而隨便任用呢。”趙襄子說:“我任用王登,是既耳聞又目見了,如果對王登推薦的人又要耳聞又要目見,這樣的耳聞和目見真是沒個完了。”趙襄子和齊桓公可說是具有同樣的智慧。

注釋
①舉火:點燃燈火,指不待次日,當夜就舉行儀式。
②魏延:三國蜀漢大將,官至征西大將軍,封南鄭侯。每隨諸葛亮出師,請與亮異道,亮不許,延常嘆己才用之不盡。諸葛亮死後,魏延有二心,被殺。
③襄主:趙襄子無恤。戰國初年,與韓魏三分晉國。
④相室:執政之臣,即相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