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上智部·徐達

作者:馮夢龍

【原文】

大將軍達之蹙元帝於開平也,缺其圍一角,使逸去。常開平怒亡大功。大將軍言:“是雖一狄,然嘗久帝天下。吾主上又何加焉?將裂地而封之乎,抑遂甘心也?既皆不可,則縱之固便。”開平且未然。及歸報,上亦不罪。

[馮述評]

省卻了太祖許多計較。然大將軍所以敢於縱之者,逆知聖德之弘故也。何以知之?於遙封順帝、赦陳理為歸命侯而不誅知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洪武初年,大將軍徐達把元順帝圍困在開平時,故意放開一個缺口,讓順帝逃走。常遇春很生氣,因大將軍的做法使自己沒能立下大功。徐達說:“他雖是夷狄之人,然而畢竟曾久居帝位,號令天下。如果抓到了,我們的主上怎么處置他才好呢?是要封他為王為侯呢,還是殺了他以出氣。我認為主上兩者都不會,所以故意使他逃跑,這樣也最合適。”常遇春一時還不能同意他的看法。後來回京師稟報,明太祖朱元璋果然並未怪罪。

評譯

徐達此舉替明太祖省掉不少麻煩。然而徐達之所以敢私自這樣做,是因他揣摩透了朱元璋心理的緣故。徐達從哪裡可以看出朱元璋的想法呢?是從當初朱元璋遙封元順帝、赦免陳友諒的兒子陳理並封其為歸命侯而不殺這兩件事知道的。

注釋
①大將軍達:徐達,明開國元勛,朱元璋即位後,以征虜大將軍率師北定中原,入燕京,滅元。
②開平:今內蒙古正藍旗閃電河北岸,為元朝上都。
③常開平:常遇春,朱元璋大將,與徐達齊名,死後追封開平王。
④一狄:一個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