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閒適

作者:洪應明

晝閒人寂,聽數聲鳥語悠揚,不覺耳根盡徹;夜靜天高,看一片雲光舒捲,頓令眼界俱空。

世事如棋局,不著得才是高手;人生似瓦盆,打破了方見真空。

龍可豢非真龍,虎可搏非真虎,故爵祿可餌榮進之輩,必不可籠淡然無欲之人;鼎鑊可及寵利之流,必不可加飄然遠引之士。

一場閒富貴,狠狠爭來,雖得還是失;百歲好光陰,忙忙過了,縱壽亦為夭。

高車嫌地僻,不如魚鳥解親人。駟馬喜門高,怎似鶯花能避俗。

紅燭燒殘,萬念自然厭冷;黃梁夢破,一身亦似雲浮。

千載奇逢,無如好書良友;一生清福,只在碗茗爐煙。

蓬茅下誦詩讀書,日日與聖賢晤語,誰雲貧是病?樽壘邊幕天席地,時時共造化氤氳,孰謂非禪?興來醉倒落花前,天地即為衾枕。機息坐忘盤石上,古今盡屬蜉蝣。

昴藏老鶴雖飢,飲啄猶閒,肯同雞鶩之營營而競食?偃蹇寒松縱老,丰標自在,豈似桃李之灼灼而爭妍!

吾人適志於花柳爛漫之時,得趣於笙歌騰沸之處,乃是造花之幻境,人心之盪念也。須從木落草枯之後,向聲希味淡之中,覓得一些訊息,才是乾坤的橐龠,人物的根宗。

靜處觀人事,即伊呂之勛庸、夷齊之節義,無非大海浮漚;閒中玩物情,雖木石之偏枯、鹿豕之頑蠢,總是吾性真如。

花開花謝春不管,拂意事休對人言;水暖水寒魚自知,會心處還期獨賞。

閒觀撲紙蠅,笑痴人自生障礙;靜覘競巢鵲,嘆傑士空逞英雄。

看破有盡身軀,萬境之塵緣自息;悟入無壞境界,一輪之心月獨明。

木床石枕冷家風,擁衾時魂夢亦爽;麥飯豆羹淡滋味,放箸處齒頰猶香。

談紛華而厭者,或見紛華而喜;語淡泊而欣者,或處淡泊而厭。須掃除濃淡之見,滅卻欣厭之情,才可以忘紛華而甘淡泊也。

"鳥驚心""花濺淚",懷此熱肝腸,如何領取得冷風月;"山寫照""水傳神",識吾真面目,方可擺脫得幻乾坤。富貴得一世寵榮,到死時反增了一個戀字,如負重擔;貧賤得一世清苦,到死時反脫了一個厭字,如釋重枷。人誠想念到此,當急回貪戀之首而猛舒愁苦之眉矣。

人之有生也,如太倉之粒米,如灼目之電光,如懸崖之朽木,如逝海之一波。知此者如何不悲?如何不樂?如何看他不破而懷貪生之慮?如何看他不重而貽虛生之羞?

鷸蚌相持,兔犬共斃,冷覷來令人猛氣全消;鷗鳧共浴,鹿豕同眠,閒觀去使我機心頓息。

迷則樂境成苦海,如水凝為冰;悟則苦海為樂境,猶冰渙作水。可見苦樂無二境,迷悟非兩心,只在一轉念間耳。

遍閱人情,始識疏狂之足貴;備嘗世味,方知淡泊之為真。

地寬天高,尚覺鵬程之窄小;雲深松老,方知鶴夢之悠閒。

兩個空拳握古今,握住了還當放手;一條竹杖挑風月,挑到時也要息肩。

階下幾點飛翠落紅,收拾來無非詩料;窗前一片浮青映白,悟入處儘是禪機。

忽睹天際彩雲,常疑好事皆虛事;再觀山中閒木,方信閒人是福人。

東海水曾聞無定波,世事何須扼腕?北邙山未省留閒地,人生且自舒眉。

天地尚無停息,日月且有盈虧,況區區人世能事事圓滿而時時暇逸乎?只是向忙裡偷閒,遇缺處知足,則操縱在我,作息自如,即造物不得與之論勞逸較虧盈矣!

"霜天聞鶴唳,雪夜聽雞鳴,"得乾坤清純之氣。"晴空看鳥飛,活水觀魚戲,"識宇宙活潑之機。

閒烹山茗聽瓶聲,爐內識陰陽之理;漫履楸枰觀局戲,手中悟生殺之機。

芳菲園林看蜂忙,覷破幾般塵情世態;寂寞衡茅觀燕寢,引起一種冷趣幽思。

會心不在遠,得趣不在多。盆池拳石間,便居然有萬里山川之勢,片言隻語內,便宛然見萬古聖賢之心,才是高士的眼界,達人的胸襟。

心與竹俱空,問是非何處安腳?貌偕松共瘦,知憂喜無由上眉。

趨炎雖暖,暖後更覺寒威;食蔗能甘,甘余便生苦趣。何似養志於清修而炎涼不涉,棲心於淡泊而甘苦俱忘,其自得為更多也。

席擁飛花落絮,坐林中錦繡團裀;爐烹白雪清冰,熬天上玲瓏液髓。

逸態閒情,惟期自尚,何事處修邊幅;清標傲骨,不願人憐,無勞多買胭脂。

天地景物,如山間之空翠,水上之漣漪,潭中之雲影,草際之煙光,月下之花容,風中之柳態。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樂意相關禽對語,生香不斷樹交花",此是無彼無此得真機。"野色更無山隔斷,天光常與水相連",此是徹上徹下得真意。吾人時時以此景象注之心目,何患心思不活潑,氣象不寬平!

鶴唳、雪月、霜天、想見屈大夫醒時之激烈;鷗眠、春風、暖日,會知陶處士醉里之風流。

黃鳥情多,常向夢中呼醉客;白雲意懶,偏來僻處媚幽人。

棲遲蓬戶,耳目雖拘而神情自曠;結納山翁,儀文雖略而意念常真。

滿室清風滿幾月,坐中物物見天心;一溪流水一山雲,行處時時觀妙道。

炮鳳烹龍,放箸時與虀鹽無異;懸金佩玉,成灰處共瓦礫何殊。

"掃地白雲來",才著工夫便起障。"鑿池明月入",能空境界自生明。

造花喚作小兒,切莫受渠戲弄;天地丸為大塊,須要任我爐錘。

想到白骨黃泉,壯士之肝腸自冷;坐老清溪碧嶂,俗流之胸次亦閒。

夜眠八尺,日啖二升,何須百般計較;書讀五車,才分八斗,未聞一日清閒。

譯文

白天清閒人們寂靜的時候,聽幾聲鳥兒鳴叫宛轉悠揚,就覺得耳根完全清澈;夜晚寧靜天空顯得更高,這時看那月光下片片薄雲舒展開又聚攏,頓時令眼界完全空曠。

世上的事猶如棋盤局勢,不執著的才是高手;人的一生好似陶瓦盆罐,打破了才見真正空無。

可以在家豢養的龍不是真龍,人可以與其搏鬥的虎不是真虎,所以說,官爵俸祿可以引誘希望得到榮耀而在仕途升遷的人,但不能籠絡淡泊處世無欲無求的人;鼎鑊酷刑可以加在追名逐利的人的身上,但不能加在飄然遠去脫俗歸隱的人的身上。

看似閒適的富貴,費盡心機拚命爭奪得來,雖有所得,失去的更多;長壽百年可享美好歲月,匆匆忙忙地荒度人生,縱然長壽,也如同早亡。

高大的馬車嫌棄偏僻狹窄的道路,遠不如魚兒鳥兒知道親近人;華麗的馬車喜歡門楣高大的宅院,怎能像鶯兒花兒讓人脫世俗。

紅燭殘盡,青春已逝,萬種念想逐漸冷淡;黃粱夢醒,仕途無望,恍然釋負身輕似雲。

即使千年難逢的機遇,也不如好書相伴良友相交;盡享一生清閒的幸福,只可在品茶品煙中獲得。

在茅草小屋內誦讀書,心中天天與聖人賢哲傾談,誰還能說貧寒就是病?在野外幕天席地痛飲美酒,共享對大自然的造化,誰還能說醉酒不是禪?興趣來了酣醉倒臥在飄落的花瓣面前,以天為被以地為席;獨坐巨石,各種心機消失遺忘,看古往今來,不過都像蜉蝣小蟲短命而逝。

清高超群的老鶴即使飢餓,飲水啄食也悠閒鎮靜,怎么會同雞鴨之輩競搶爭食物!高聳傲立的寒松縱然蒼老,丰采標態也依然保持,怎么能像桃樹李樹競相開花爭奇鬥豔!

我們在鮮花楊柳絢爛漫天的時候舒適自得,在吹笙唱歌喧騰鼎沸的地方獲得意趣,這不過是大自然造出的幻境,是人心的放蕩意念而已。只有在樹木凋落花草枯萎以後,在聲靜味淡的清靜之中尋覓一些真諦,才會感悟到天與地的動力源泉,人與物的根本宗義。

靜下心來觀察人與事,即使伊尹、呂尚那樣的功勳偉績,伯夷、叔齊那樣的節操義行,也不過是大海中的泡沫;清閒之中玩味事物之情,雖是樹木山石的偏斜枯敗,鹿、豬的頑劣愚蠢,才是人的本性之所在。

花開花謝春天是不管的,自己不如意的事情不要對別人傾訴;水暖水寒魚兒自己知道,遇到會心合意的地方盡可以獨自欣賞。

悠閒地觀看扑打紙窗的蒼蠅,想那些愚痴的人自設障礙也很可笑;靜靜地觀看競搶窠巢的喜鵲,感嘆那些傑出人士也是憑空自逞英雄。

看破有限的身體,各種塵世因緣自然息滅;悟到無壞的境界,心中猶如明月照耀,清澈敞亮。

木板床石頭枕家風清冷,但睡在被窩裡做酣夢,心魂爽快;小麥飯大豆滋味清淡,但放下筷子細品味,滿嘴清香。

說起繁華富麗就生厭的人,或許看見了繁華富麗就喜歡;說起淡泊超脫就欣喜的人,或許置身於淡泊超脫就厭惡。必須掃除濃烈或淡雅的偏見,消滅欣喜或厭惡的情緒,這樣才可以忘卻繁華富麗而甘於淡泊超脫了。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似此情感熱烈,如何欣賞領悟冷風月;用大山作人格寫照,用清水作品德表白,自己若能做到這樣,才可擺脫虛幻世界的迷惑。富貴一世備受恩寵榮耀,到死時反而念念不忘一個“戀”字,猶如擔上了重擔;貧賤一生相伴清貧困苦,到死時反而擺脫了一個“厭”字,猶如打開沉重的枷鎖。人們如果真能夠想到這些,就會立即迴轉貪戀的念頭,猛然舒展愁苦的眉頭了。

人的生命,就如巨大糧倉里的一粒小米,耀眼奪目的雷電火光,陡峭山崖的枯朽樹木,滾滾大海中一個波濤。懂得了這些道理,人怎能不因生命短暫而悲傷?怎能不因看破人生而快樂?怎能不看破生命而去貪生怕死?怎能不看重生命而去虛度一生?

鷸和蚌相爭持漁人得利,兔子捕獲了獵犬就被烹食,冷眼看這些,讓人心灰意冷勇氣全無;鷗鳥和野鴨子共同沐浴,鹿和豬一起睡眠,悠閒地看它們和睦相處,爭名奪利的心機頓時止息。

過於執迷,快樂生境也會變成人生苦海,就像水凝結成冰;大徹大悟,人生苦海就會變成快樂生境,就像冰融化成水。可見,苦與樂不是完全分割的兩個境界,執迷與覺悟也不是由兩個心分別決定,一切都看你能否轉變念頭。

經歷了各種人情世故,才明白率性狂放十分珍貴;體驗了各種人生滋味,才知道恬靜淡泊最為真實。

大地寬闊天空高遠,鵬程雖可及萬里,仍然讓人覺得渺小不足道;雲海深厚松樹蒼老,才知道鶴夢般的隱居生活多么悠閒。

兩個空拳可以握住古今,但握住了還應當放下手歇歇心思;一條竹杖可以挑起風月,但挑到了也要停下來息息肩頭。

台階下幾點飛舞的翠葉飄落的紅花,收拾起來不過就是做詩的材料;窗戶外看見一片浮現的青山輝映著白雪,感悟了便都是禪機。

忽然看到天邊的彩雲,由此聯想到人世間的好事不過是虛夢一場;再看那山中的閒木,才相信清閒的人是有福氣的人。

東海波濤滾滾,但波浪無定形,世事雖無常,又何必扼腕嘆息?北邙山盡埋王侯公卿,幾乎留不下空閒地,人生如此,何必愁眉苦臉?

天和地不停地運轉永無止息,日和月有盈又有虧,較天地日月渺小的人世間怎能企求事事圓滿時時安逸?只不過要學會忙裡偷閒,遇到缺欠的地方知道滿足,如此則能自我做主,自己調整勞作與休息,這樣,即使造物主也不會計較你是辛勞還是安逸,是虧損還是盈滿!

“霜天裡聽聞鶴的鳴叫,雪夜裡聽聞雞的啼鳴,”此種境界可得天地清純的氣息;“晴空中觀看鳥兒飛翔,流水中觀賞魚兒嬉戲,”此種境界可識天地活潑的生機。

閒暇中烹煮山茶聽著茶壺裡的聲響,從爐火中悟得陰陽的道理;漫步走去觀看別人棋枰對弈,從棋子著手中領悟生死的玄機。

花團錦簇的園林里蜜蜂忙著采蜜,人世間忙忙碌碌也不過如此;寂寥落寞的茅屋裡燕子恬然寢息,不免在清冷的意趣中引發幽思。

會心會意不在距離遠近,獲得情趣不在東西多少。一盆清水中置幾塊拳頭大小的石頭,就可以造出萬里山川的氣勢,短短的幾句話,就能看出萬古聖賢的心懷,這才是高尚人士的眼界,通達事理之人的胸懷。

心胸與竹子一樣虛空,是非如何能侵入心胸?面貌與蒼松一樣清瘦,喜怒哀樂沒有緣由躍上眉梢。

靠近火焰雖然暖和,但暖和之後更加感覺寒氣逼人;吃些甘蔗能嘗到甜味,但甜過之後就會感到別的食物更苦澀。為何不在清靜修省中磨練心志以避開人世之炎涼,在恬靜淡泊中棲息身心以忘卻甘甜苦澀,這樣他的收穫會更多。

席地而坐身邊滿是飛花落絮,如同坐在山林中的錦繡褥墊上;用白雪清冰之水烹煮新茶,如同熬煉天上的玲瓏液髓。

安逸的神態悠閒的心情,只是讓自己崇尚滿足,何必要處處修飾刻意打扮;清新的姿態高傲的風骨,並不希求別人的憐愛,無須塗脂抹粉。

天地間的景物,比如山間谷地空曠中透出的青翠,水面上微風激起的波紋,水潭中倒映的雲影,草叢邊蒸騰的雲煙,月光下依然嬌艷的花容,清風中婀娜多姿的柳絲。這類景致似有似無,半真半幻,最能夠愉悅人的心靈,讓人感到心胸豁達。這真是天地間絕妙的境界。

“禽鳥相互鳴叫唱和,一副快樂景象;樹木花枝交攀,散發出的香氣連綿不斷。”這是不分彼此而得真正的生機。“曠野景色無邊,不受山嶺阻隔;天光映照在水面上,似是天水相連。”這是上下透徹而得真正的意趣。我們人類如果常常欣賞這類景致,怎會擔心心情不開朗活潑,氣度不寬宏大量!

野鶴的悽厲鳴叫、雪夜中的高懸明月、霜冷的天空,由此可想像屈原眾人皆醉而我獨醒的激烈情懷;沙鷗酣眠、春風和煦、陽光溫暖,由此可領會陶淵明雖醉亦瀟灑的風流灑脫。

黃鳥多情,常常走進醉酒人的睡夢中;白雲懶散,偏偏飄到僻靜處陪伴幽居之人。

居住在蓬草陋室中,耳朵雖然閉塞,但心情爽朗自感曠逸;結交山野老翁,禮節雖然簡略,但心意十分真誠。

獨坐室內,清爽的風吹滿房間,月光灑滿几案,此時看室內物件都盡顯天意;野外漫步,一條山溪流過,又見山頭漂浮薄雲,漫步之中時時都會悟到精妙禪理。

即使烹炒龍鳳而食,放下筷子之後也覺與粗茶淡飯沒什麼差異;生前懸金佩玉好風光,死後化作灰燼,這些金玉同瓦礫又有何區別?

“剛剛打掃乾淨地面,卻見白雲飄來投下影子”,修煉工夫難免會遇到魔障。“開鑿了池塘,明月總會映照”,靜心修煉達到無我境界,自會心生光明。

造物主不過就是個小孩子,千萬不要遭受他的戲弄;天地不過是一個大塊彈丸,我們盡可任意鍛造錘鍊。

總想著死後白骨黃泉景象,即使壯士也會心灰意冷;面對綠水青山長坐修持,即使庸俗之輩也會終有所悟心胸豁達。

夜晚睡覺八尺床,白天吃飯二升米,這些何必百般計較;勤奮讀書超五車,才分過人達八斗,這些人卻又不肯得享一日清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