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六·續樹萱錄

作者:洪邁

頃在秘閣抄書,得《續樹萱錄》一卷,其中載隱君子元撰夜見吳王夫差,與唐諸詩人吟詠事。李翰林詩曰:“芙蓉露濃紅壓枝,幽禽感秋花畔啼。玉人一去未回馬,梁間燕子三見歸。”張司業曰:“綠頭鴨兒咂萍藻,採蓮女郎笑花老。”杜舍人曰:“鼓鼙夜戰北窗風,霜葉沿階貼亂紅。”三人皆全篇。杜工部曰:“紫領寬袍漉酒巾,江頭蕭散作閒人。”白少傅曰:“不因霜葉辭林去,的當翁未覺秋。”李賀曰:“魚鱗甃空排嫩碧,露桂梢寒掛團壁。”三人皆未終篇。細味其體格語句,往往逼真。後閱《秦少游集》,有《秋興》九首,皆擬唐人,前所載鹹在焉。關子東為秦集予雲“擬古數篇,曲盡唐人之體”,正謂是也。何子楚云:“《續萱錄》乃王性之所作,而託名他人。”今其書才有三事,其一曰賈博喻,一曰全若虛,一曰元撰,詳命名之久,蓋取諸子虛、亡是公雲。

譯文

不久前在秘閣抄書,得《續樹萱錄》 一卷,其中記載隱士元撰夜間見到吳王夫差,和唐時諸人一起吟詠的事情,李翰林(李白,曾任翰林學士)詩曰:“芙蓉露濃紅壓枝,幽禽感秋花畔啼。玉人一去未回馬,梁間燕子三見歸。”張司業(張籍,曾任國子監司業)詩曰:“綠頭鴨兒咂萍藻,採蓮女郎笑花老。”杜舍人(杜牧,曾任中書舍人)詩曰:“鼓鼙夜戰北窗風,霜葉沿階貼亂紅。”三人的詩在書中皆為全篇。杜工部(杜甫,曾被薦為檢校工部員外郭)詩曰:“紫領寬袍漉酒巾,江頭蕭散作閒人。”白少傅(白居易,曾任太子少傅)詩曰“不因霜葉辭林去,的當翁未覺秋。”李賀詩曰:“魚鱗甃空排嫩碧,露桂梢寒掛團壁。”’三個人的詩都未寫完,仔細玩味其風格語句,每每感到逼真,後來讀《 秦少游集》 ,有《秋興》九首,都是模擬唐人,前而所記載的都在裡面。關子東給秦少游詩集寫的序言中說:“擬古的幾篇,婉轉細緻地表現出唐人詩的體態。”說的正是這些詩。何子楚說:“《 續萱錄》 是王性之作的,可是託名為他人。”現在其書中託名有三個,其一個叫賈博渝,一個叫全若虛,一個叫元撰,詳考其命名的意義,大概是從子虛,亡是公變化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