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四·大曲伊涼

作者:洪邁

今樂府所傳大曲,皆出於唐,而以州名者五,伊、涼、熙、石、渭也。涼州今轉為梁州,唐人已多誤用,其實從西涼府來也。凡此諸曲,唯伊、涼最著,唐詩詞稱之極多,聊紀十數聯,以資談助。如:“老去將何散旅愁?新教小玉唱《伊州》”,“求守管弦聲款逐,側商調里唱《伊州》”,“鈿蟬金雁皆零落,一曲《伊州》淚萬行”,“公子邀歡月滿樓,雙成揭調唱《伊州》”,“賺殺唱歌樓上女,《伊州》誤作《石州》聲”,“胡部笙歌西部頭,梨園弟子和《涼州》”,“唱得《涼州》意外聲,舊人空數米嘉榮”,“《霓裳》奏罷唱《梁州》,紅袖斜翻翠黛愁”,“行人夜上西城宿,聽唱《梁州》雙管逐”,“丞相新裁別離曲,聲聲飛出舊《梁州》”,“只愁拍盡《涼州》杖,畫出風雷是撥聲”,“一曲《涼州》今不清,邊風蕭颯動江城”,“滿眼由來是舊人,那堪更秦《梁州曲》”,“昨夜蕃軍報國讎,沙州都護破梁州”,“邊將皆承主恩澤,無人解道取涼州。”皆王建、張祜、劉禹錫、王昌齡、高駢、溫庭筠、張籍諸人詩也。

譯文

如今樂府所流傳的大曲,都出自唐代,而以州名為名的有五種,就是伊州、涼州、熙州、石州、渭州。涼州現在變成了梁州,唐代已有許多人搞錯了,其實是從西涼府來的。在這些大曲中,只有伊州,涼州最突出,唐代詩詞很多都提到它們。姑且記下十幾聯,以供談話的資料。如:“老去將何散旅愁?新教小玉唱《 伊州》 ”, “求守管弦聲款逐,側商調里唱《 伊州》”, ,“鈿蟬金雁皆零落,一曲《伊州》淚萬行”,“公子邀歡月滿樓,雙成揭調唱《伊州》”,“賺殺唱歌樓上女,《伊州》誤作《石州》聲”,“胡部笙歌西部頭,梨園弟子和《涼州》”,“唱得《涼州》意外聲,舊人空數米嘉榮”,“《霓裳》奏罷唱《梁州》,紅袖斜翻翠黛愁”,“行人夜上西城宿,聽唱《梁州》雙管逐”,“丞相新裁別離曲,聲聲飛出舊《梁州》”,“只愁拍盡《涼州》杖,畫出風雷是撥聲”,“一曲《涼州》今不清,邊風蕭颯動江城”,“滿眼由來是舊人,那堪更秦《梁州曲》”,“昨夜蕃軍報國讎,沙州都護破梁州”,“邊將皆承主恩澤,無人解道取涼州。”都出自王建、張祜、劉禹錫、王昌齡、高駢、溫庭筠、張籍等人的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