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一·裴晉公禊事

作者:洪邁

唐開成二年三月三日,河南尹李待價將禊於洛濱,前一日啟留守裴令公。公明日召太子少傅白居易,太子賓容蕭籍、李仍叔、劉禹錫,中書舍人鄭居中等十五人合宴於舟中,自晨及暮,前水嬉而後妓樂,左筆硯而右壺觴,望之若仙,觀者如堵。裴公首賦一章,四坐繼和,樂天為十二韻以獻,見於集中。今人賦上已,鮮有用其事者。予按《裴公傳》,是年起節度河東,三年以病丐還東都。文宗上已宴群臣曲江,度不赴,帝賜以詩,使者及門而度薨。與前事相去正一年。然樂天又有一篇,題雲《奉和裴令公三月上已日游太原龍泉憶去歲禊洛之作》,是開成三年詩,則度以四年三月始薨。《新史》以為三年,誤也。《宰相表》卻載其三年十二月為中書令,四年三月薨。而帝紀全失書,獨《舊史》紀、傳為是。

譯文

唐文宗開成二年三月三日,河南尹李待價將在洛水邊修禊(除掉不祥的祭祀),前一天去信寄給河南留守裴令公〔度),裴度第二天招集太子少傅白居易,太子賓客蕭籍、李仍叔、劉禹錫,中書舍人鄭居中等十五人,在船上大開宴會。從早晨到晚上,玩水的玩水,奏樂的奏樂,賦的賦詩,飲酒的飲酒,遠遠看去,象神仙一般,觀看的人山人海,裴公先賦詩一首,餘人接著唱和,白居易作了十二韻詩,獻給會上諸人,現存集中。現代人寫上已詩,很少使用這個史實。我查《裴公傳》,這年起復用為河東節度使。開成三年因病求回東都。文宗上已日在曲江池大宴群臣,裴度沒有赴會,文宗寫詩賜給他,使者才到門口,裴度就死了。和上次事相隔正好一年。但白樂天又有一篇,題為《奉和裴令公三月上已日游太原龍泉憶去歲禊洛之作》,是開成三年詩,那么裴度是開成四年三月才死的。《新唐書》以為是開成三年,那就錯了。《宰相表》卻記載裴度開成三年十二月為中書令,四年三月病故。然而《帝紀》全無記載,只有《舊唐書》紀和傳記載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