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鬚眉

作者:曾國藩

"鬚眉男子"。未有鬚眉不具可稱男子者。"少年兩道眉,臨老一付須。"此言眉主早成,須主晚運也 。然而紫面無須自貴,暴腮缺須亦榮:郭令公半部不全,霍膘驍一副寡臉。此等間逢,畢竟有鬚眉者,十之九也。

眉尚彩,彩者,杪處反光也。貴人有三層彩,有一二層者。所謂"文明氣象",宜疏爽不宜凝滯 。一望有乘風翔舞之勢,上也;如潑墨者,最下。倒豎者,上也;下垂者,最下。長有起伏,短有神氣;濃忌浮光,淡忌枯索。如劍者掌兵權,如帚者赴法場。箇中亦有徵范,不可不辨。但如壓眼不利,散亂多憂,細而帶媚,粗而無文,是最下乘。

須有多寡,取其與眉相稱。多者,宜清、宜疏、宜縮、宜參差不齊;少者,宜光、宜健、宜圓、宜有情照顧。卷如螺紋,聰明豁達;長如解索,風流榮顯;勁如張戟,位高權重;亮若銀條,早登廊廟,皆宦途大器。紫須劍眉,聲音洪壯;蓬然虬亂,嘗見耳後,配以神骨清奇,不千里封侯,亦十年拜相。他如"輔須先長終不利"、"人中不見一世窮"、"鼻毛接須多滯晦"、"短斃遮口餓終身",此其顯而可見者耳。

譯文

人們常說"鬚眉男子",這就是將鬚眉作為男子的代名詞。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因為還沒有見過既無鬍鬚又無眉毛的人而稱為是男子。人們還常說:"少年兩道眉,臨老一付須"。這兩句話則是說,一個人少年時的命運如何,是要看眉毛的相,而晚年運氣怎么樣,則以看鬍鬚為主。但是也有例外,臉面呈紫氣,即使沒有鬍鬚,地位也會高貴;兩腮突露者,就算鬍鬚稀少,也能夠聲名顯達;郭子儀雖然鬍鬚稀疏,卻住極人臣,富甲天下;霍去病雖然沒有鬍鬚 ,只是一副寡臉相 ,卻功高蓋世。但這種情況,不過只是偶然碰到,畢竟有鬍鬚有眉毛的人,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眉崇尚光彩,而所謂的光彩,就是眉毛梢部閃現出的亮光。富貴的人,他眉毛的根處、中處、梢處共有三層光彩,當然有的只有兩層,有的只有一層,通常所說的"文明之象"指的就是眉毛要疏密有致、清秀潤朗,不要厚重呆板,又濃又密。遠遠望去,象兩隻鳳在乘風翱翔,如一對龍在乘風飛舞,這就是上佳的眉相。如果象一團散浸的墨汁,則是最下等的眉相。雙眉倒豎,呈倒八字形,是好的眉相。又眉下垂,呈八字形,是下等的相,眉毛如果比較長,就得要有起伏,如果比較短,就應該昂然有神,眉毛如果濃,不應該有虛浮的光,眉毛如果淡,切忌形狀象一條幹枯的繩子。雙盡如果象兩把鋒利的寶劍,必將成為統領三軍的將帥,而雙眉如果象兩把破舊的掃帚,則會有殺身之禍。另外,這裡面,還有各種其他的跡象和徵兆,不可不認真地加以辨識。但是,如果眉毛過長並壓迫著雙眼,使目光顯得遲滯不利,眉毛散亂無序,使目光顯得憂勞無神,眉形過於纖細並帶有媚態,眉形過於粗闊,使其沒有文秀之氣,這些都是屬於最下等的眉相。

鬍鬚,有的人多,有的人少,無論是多還是少,都要與眉毛相和諧,相匹配。鬍鬚多的應該清秀流暢,疏爽明朗,不直不硬,並且長短分明有致。鬍鬚少的,就要潤澤光亮,剛健挺直,氣韻十足,並與其他部位相互照應。鬍鬚如果象螺絲一樣的彎曲,這人一定聰明,目光高遠,豁然大度。鬍鬚細長的,象磨損的繩子一樣到處是細彎小曲,這種人生性風流倜儻,卻沒有淫亂之心,將來一定能名高位顯。鬍鬚剛勁有力,如一把張開的利戟,這種人將來一定當大官,掌重權。鬍鬚清新明朗,象閃閃發光的銀條,這種人年紀輕輕就為朝中大臣。以上這些都是仕途官場上的大材大器的人物。如果人的鬍鬚是紫色,眉毛如利劍,聲音洪亮粗壯。鬍鬚象虬那樣蓬鬆勁挺散亂,而且有對還長到耳朵後邊去,這樣的鬍鬚,再有一副清爽和英俊的骨骼與精神。即使封不了千里之候,也能當十年的宰相。其他的鬍鬚,如輔須先長出來,終究沒有好處。人中沒有鬍鬚,一輩子受苦受窮。鼻毛連線鬍鬚,命運不順利,前景暗然。短髭長大了而遮住了嘴,一輩子忍飢挨餓等等。這些鬍鬚的凶象,是顯而易見的,這裡,就用不著詳細論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