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剛柔

作者:曾國藩

既識神骨,當辨剛柔。剛柔,則五行生剋之數,名曰"先天種子",不足用補,有餘用泄。訊息與命相通 ,此其較然易見者。

五行有合法,木合火,水合木,此順而合。順者多富,即貴亦在浮沉之間。金與火仇,有時合火,推之水土者皆然,此逆而合者,其貴非常。然所謂逆合者,金形帶火則然,火形帶金,則三十死矣;水形帶土則然,土形帶水,則孤寡終老矣;木形帶金則然,金形帶木,則刀劍隨身矣。此外牽合,俱是雜格,不入文人正論。

五行為外剛柔,內剛柔,則喜怒、跳伏、深淺者是也。喜高怒重,過目輒忘,近"粗"。伏亦不伉,跳亦不揚,近"蠢"。初念甚淺,轉念甚深,近"奸 "。內奸者 ,功名可期 。粗蠢各半者,勝人以壽。純奸能豁達,其人終成。純粗無周密,半途必棄。觀人所忽,十有九八矣。

譯文

已經鑑識神骨之後,應當進一步辨別剛柔。剛柔是五行生剋的道理,道家叫做"先天種子",不足的增補它 ,有餘的消泄它,使之剛柔平衡,五行如諧,盈虛損益與人的命運相通,這是在對比中就能很容易發現的信息。

五行之間具有相生相剋相仇關係 ,這種關係稱為"合",而"合"又有順合與逆合之分,如木生火、水生木,金生水,土生金,火生土,這輾轉相生就是順合。順合之相中多會致富,但是卻不會得貴,即便偶然得貴,也總是浮浮沉沉、升升降降,難於保持永久。金仇火,有時火與金又相輔相成,如金無火煉不成器的道理一樣,類而推之,水與土等等之間的關係都是這樣,這就是逆合,這種逆合之相非常高貴。然而在上述的逆合之相中,如果是金形人帶有火形之相,便非常高貴,相反,如果是火形人帶有金形之相,那么年齡到了30 歲就會死亡;如果是水形人帶有土形之相,便會非常高貴,相反,如果是土形人帶有水形之相,那么就會一輩子孤寡無依;如果是木形人帶有金形之相,便會非常高貴,相反,如果是金形人帶有木形之相,那么就會有刀劍之災,殺身之禍。至於除此之外的那些牽強附會的說法,都是雜湊的模式,不能歸入文人的正宗理論。

前面所說的五行,是人的陽剛和陰柔之氣的外在表現,即是所謂"外剛柔"。除了外剛柔之外,還有內剛柔 。內剛柔指的是人的喜怒哀樂的感情、激動或平靜的情緒和有時深、有時淺的心機或城府。遇到令人高興的事清,樂不可支,遇到令人惱怒的事情,就怒不可遏,而且事情一過就忘得一乾二淨,這種人陽剛之氣太盛 ,其氣質接近於"粗魯"。平靜的時候沒有一點張揚之氣,激動的時候也昂揚不起來,這種人陰柔之氣太盛,其氣質接近於"愚蠢"。遇到事情 ,初一考慮,看起來想得似乎很膚淺,然而一轉念,想得又非常深入和精細。這種人陽剛與陰柔並濟 ,其氣質接近於"奸詐"。凡屬內藏奸詐的人外柔內剛,遇事能進能退,能屈能伸,日後必有一番功業和名聲可以成就。既粗魯又愚蠢的人,剛柔皆能支配其心,使他們樂天知命,因此其壽命往往超過常人。純奸的人--即大奸大詐者,其心能反過來支配剛柔,遇事往往能以退為進,以順迎逆,這種人最終會獲得事業的成功。那種外表舉止粗魯,內心氣質也粗魯的人,只是一味地剛,做起事未必定要半途而廢。--以上這一點 ,也就是"內剛柔",往往被忽視,而且一般人十有八九都犯這個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