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二·祖孫父子

作者:程登吉

何謂五倫?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何謂九族?高、曾、祖、考、已身、子、孫、曾、玄。始祖曰鼻祖,遠孫曰耳孫。父子創造,曰肯構肯堂;父子俱賢,曰是父是子。祖稱王父,父曰嚴君。父母俱存,謂之椿萱並茂;子孫發達,謂之蘭桂騰芳。

橋木高而仰,似父之道;梓木低而俯,如子之卑。不痴不聾,不作阿家阿翁;得親順親,方可為人為子。蓋父愆,名為千蠱;育義子,乃曰螟蛉。生子當如孫仲謀,曹操羨孫權之語;生子須如李亞子,朱溫嘆存勖之詞。菽水承歡,貧士養親之樂;義方是訓,父親教子之嚴。

紹箕裘,子承父業;恢先緒,子振家聲。具慶下,父母俱存;重慶下,祖父俱在。燕翼貽謀,乃稱裕後之祖;克繩祖武,是稱象賢之孫。稱人有令子,曰鱗趾呈祥;稱宦有賢郎,曰鳳毛濟美。弒父自立,隋楊廣之天性何存;殺子媚君,齊易牙之人心何在。

分甘以娛目,王羲之弄孫自樂;問安惟點頷,郭子儀厥孫最多。和丸教子,仲郢母之賢;戲彩娛親,老萊子之孝。毛義捧檄,為親之存;伯俞位杖,因母之老。慈母望子,倚門倚閭;遊子思親,陟岵陟屺。

愛無差等,曰兄子如鄰子;分有相同,曰吾翁即若翁。長男為主器,令子可克家。子光前曰充閭,子過父曰跨灶。寧馨英畏,皆是羨人之兒;國器掌珠,悉是稱人之子。可愛者子孫之多,若螽斯之蟄蟄;堪羨者後人之盛,如瓜瓞之綿綿。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什麼叫做五倫?就是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什麼稱為九族?就是高祖、曾祖、祖父、父親、自己、兒子、孫子、曾孫、玄孫。

家族的始祖稱鼻祖,遠代的孫子叫耳孫。父子創業由兒子繼承叫做肯構肯堂;父子都有賢名

叫是父是子。

祖父又稱作王父,父親也可稱為嚴君。父母都健在稱做椿萱並茂;子孫都發達,譬如芝蘭桂樹先後散發芬芳謂之蘭桂騰芳。子肖其父,橋樹高而上仰,好似做父親的尊嚴,梓木低而下俯,如同做兒子的卑恭。

不裝聾作啞就不能當公公婆婆;順從父母的心意,得到父母的讚許,才稱得上盡了為人子的本分。

掩飾父親的過失叫做幹蠱,養育別人生的兒子叫做螟蛉。

生子當如孫仲謀這是曹操讚羨孫權的話;生子須如李亞子,這是朱溫感慨自己兒子不如李存勖的話。

用菽水來博取尊親的歡喜,讓老人頤養天年,這是貧窮人家奉養父母的天倫之樂。訓以義方,父親應當教育子女做人的法則規矩,這是賢父愛護兒子的心意。紹箕裘是說繼承父輩的事業,才能夠昌盛後嗣,把先輩的事業發揚光大,方不辱父母的聲名。

具慶下是父母都健在的代稱;重慶下是祖父母及父母皆在堂的意思。善為子孫計謀,稱為燕翼;能繼承先賢的子孫叫做象賢。

誇獎別人有佳兒稱為麟趾呈祥,如同麒麟有趾,顯出他仁厚的祥瑞;讚揚官宦有賢郎稱為鳳毛濟美,家中有了佳兒,好像鳳凰的羽毛,可以助文彩的華美。

楊廣殺了自己的父親而登上皇位,他的天性何在?易牙烹了自己的兒子給齊桓公吃 ,他的人心何在?

王羲之牽子抱孫,每有美味食品,都分給兒孫們吃,常享天倫之樂;郭子儀孫子眾多不能盡識,每次問安只能點頭示意。為了教育兒子,柳仲郢的母親和熊膽為丸,使仲郢夜嚼以佐勤苦,她的賢德於此可見。為使雙親愉悅,老萊子七十多歲了,還穿著五彩衣服做嬰兒狀,他的孝心實在可感。毛義捧著仕官的公文而高興,為的是使母親快樂;韓伯俞受了杖責忽然哭泣,這是因為母親年老體衰,打在身上不覺得痛。

慈母盼兒歸來,有時站在門口有時站在巷口張望等候;遊子思念親人,屢屢登山眺望故鄉。家中的長男才能主管祭祀的禮器,家中有了佳兒,才能承繼祖先的事業。

父親望他的兒子光宗耀祖可以稱為充閭;兒子的才能勝過他的父親稱為跨灶;寧馨、英畏都是用來稱羨別人的兒子超凡脫俗;國器、掌珠都是用來讚美別人的兒子才能卓著極受鍾愛。

最可愛的是子孫眾多,好像螽斯一樣,團團集聚在一起。讚美子孫昌盛繁衍,好像瓜瓞一樣綿綿滋生。

注釋
五倫:又稱五常,即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五種人際關係。古代社會注重名分,每個人必須遵照自己在五倫中所處的地位,恪守倫理道德,恪盡義務,做到君敬臣忠,父慈子孝,夫唱婦隨,兄愛弟悌,朋誼友信。九族:與本人有親緣關係的所有宗支族系。一說“自高祖,下至元孫,凡九族”,一說“九族者,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
肯構肯堂:父親肯設計房子,兒子肯建造房子,形容子承父業。
椿萱並茂:椿即椿庭,指代父親;萱即萱草,指代母親。椿庭長壽,萱草茂盛,椿萱並茂意為父母長壽健康。蘭桂騰芳:芝蘭和丹桂一起散發芬芳,比喻子孫昌盛顯達。蘭指芝蘭,桂指丹桂,蘭桂比喻子孫。
蓋父愆:彌補父親的過錯。幹蠱:《易經》中有“幹父之蠱”之句,意為兒子能幹好而父親不能幹好的事。螟蛉:蜾蠃常將螟蛉的幼蟲捉去當食物,古人誤以為蜾蠃是將螟蛉收為義子,因此用螟蛉稱義子。
生子當如孫仲謀:孫權,字仲謀。曹操與孫權交戰,孫權這邊舟船、器仗、軍伍整肅,曹操見之,嘆曰:“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劉表)兒子若豚犬耳!”李亞子:後唐莊宗李存勖,小名亞子。李存勖善戰,曾率兵攻破後梁夾寨,後梁太祖朱溫嘆曰:“生子當如李亞子,克用(李存勖之父)為不亡矣!至如吾兒,豚犬耳!”
菽水:菽,豆類的總稱。菽水,指豆和水,菲薄的飲食,形容生活清苦。義方:處世的規矩,多指家教。
紹箕裘:繼承父輩的事業。《禮記·學記》中說:“良冶之子,必學為裘;良弓之子,必學為箕。”後用箕裘比喻父輩的事業。恢先緒:把先輩的事業發揚光大。
具慶下:古時填寫履歷,父母俱存的,書“具慶下”;若母亡父在,書“嚴侍下”;父亡母在,書“慈侍下”;父母俱亡,書“永感下”。重慶下:指祖父母、父母都健在。
燕翼貽謀:像燕子用羽翼照顧乳燕一樣給後代留下謀生之道。《經·大雅》:“貽厥孫謀,以燕翼子。”裕後:能讓後代富裕。克繩祖武:能繼承祖輩的事業。克,能,勝任。繩,繼承。《詩經·大雅》:“昭茲來許,繩其祖武。”
麟趾:麒麟的腳趾,比喻宗室貴族的子弟。鳳毛:鳳凰的毛,比喻先人的珍貴風采。濟美:繼承先人的事業並發揚光大。
楊廣:隋煬帝,據說他毒死自己的父親隋文帝,自立為皇帝。易牙:戰國時齊國人,善於烹飪,他把自己的兒子殺了,烹給齊桓公吃,從而得到桓公重用。
分甘以娛目:王羲之曾寫信給友人,說自己率子孫遊玩,“有一味之甘,割而分之,以娛目前”。問安惟點頷:唐代大將郭子儀有八子七婿,孫子也有數十個,每次孫子問安,他都不能分辨,只是點頭而已。
和丸教子:唐朝柳仲郢的母親教子有方,她用熊膽和成丸子,讓兒子在夜間讀書時嚼食,用以提神。戲彩娛親:春秋時楚國的隱士老萊子七十多歲時還穿著五彩衣,學嬰兒啼哭,假裝跌倒,逗父母高興。
毛義捧檄:東漢的毛義為了養活母親,接受檄書去做官。母親過世後,他就辭官回家。伯俞泣杖:漢代人韓伯俞是位孝子,一次他犯了過錯,母親拿棍子打他,他哭起來,母親問他以前為何不哭,他答曰:“他日俞得罪,笞嘗痛。今母之力衰,不能使痛,是以泣也。”見漢代劉向《說苑》。
倚門倚閭:戰國時,王孫賈在齊湣王身邊做侍臣,湣王因亂出走,下落不明。王孫賈回家,母親對他說:“你平時如若晚歸,我倚門而望;你晚上出去不回來,我倚閭而望。你既然是大王的侍臣,竟然不知道他去哪兒了,那你還回家乾什麼?”見《戰國策·齊策六》。後以“倚門倚閭”比喻長輩對子女的盼望和愛護。陟岵陟屺:登上有草木的山瞻望父親,登上無草木的山瞻望母親。陟,由低處向高處攀登。岵,有草木的山。屺,無草木的山。《詩經·魏風·陟岵》:“陟彼岵兮,瞻望父兮;陟彼屺兮,遙望母兮。”
吾翁即若翁:楚漢戰爭時,項羽抓到劉邦的父親,以烹殺其父要挾劉邦,劉邦說:“我和你同時受楚懷王之命,結為兄弟,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你要烹殺他,請分我一杯羹。”
主器:掌管祭器,後代指長子或太子。令子:稱別人家的好兒子。克
家:繼承家業。
充閭:喜氣充滿門閭。據說晉代賈充出生時,他父親認為他以後
會帶來有充滿門閭的喜氣,於是給他起名為充,字公閭。跨灶:馬的前蹄之上有空處,名為“灶門”,駿馬賓士時,後蹄落地的印痕在前蹄印痕之前,即為跨灶。常用來形容兒子超過父親。
寧馨:即寧馨兒,意為“這樣的孩子”,常用來讚美孩子或子弟。英畏:形容人英俊威武。國器:國家的棟樑。掌珠:掌上明珠,指極為疼愛的人。
螽斯:螽斯是一種昆蟲,繁殖力強,善鳴。古人常用螽斯之多比喻子孫之眾。《詩經·周南·螽斯》:“螽斯羽,揖揖兮。宜爾子孫,蟄蟄兮。”瓜瓞之綿綿:比喻子孫繁衍,相繼不絕。瓞,小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