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一·文臣

作者:程登吉

帝王有出震向離之象,大臣有補天浴日之功。三公上應三台,郎官上應列宿。宰相位居台鉉,吏部職掌銓衡。吏部天官大冢宰,戶部地官大司徒。禮部春官大宗伯,兵部夏官大司馬。刑部秋官大司寇,工部冬官大司空。

都憲中丞,都御史之號;內翰學士,翰林院之稱。天使譽稱行人,司成尊稱祭酒。稱都堂曰大撫台,稱巡按曰大柱史。方伯、藩侯,左右布政之號;憲台、廉憲,提刑按察之稱。宗師稱為大文衡,副使稱為大憲副。郡侯、邦伯,知府名尊;郡丞、貳候,同知譽美。郡宰、別駕,乃稱通判;司理、豸史,讚美推官。刺史、州牧,乃知州之兩號;豸史、台諫,即知縣之以稱。鄉宦曰鄉紳,農官曰田畯。鈞座、台座,皆稱仕宦;帳下、麾下,並美武官。秩官既分九品,命婦亦有七階。一品曰夫人,二品亦夫人,三品曰淑人,四品曰恭人,五品曰宜人,六品曰安人,七品曰孺人。

婦人受封曰金花誥,狀元報捷曰紫泥封。唐玄宗以全甌覆宰相之名,宋真宗以美珠箝諫臣之口。金馬玉堂,羨翰林之聲價;朱幡皂蓋,仰郡守之威儀。台輔曰紫閣名公,知府曰黃堂太守。府尹之祿二千石,太守之馬五花驄。代天巡狩,贊稱巡按;指日高升,預賀官僚。

初到任曰下車,告致仕曰解組。藩垣屏翰,方伯猶古諸侯之國;墨綬銅章,令尹即古子男之幫。太監掌閹門之禁令,放曰閹宦;朝臣皆縉笏於紳間,故曰縉紳。蕭曹相漢高,曾為刀筆吏;汲黯相漢武,真是社稷臣。

召伯布文王之政,嘗合甘棠之下,後人思其遺愛,不忍伐其樹;孔明有王佐之才,嘗隱草廬之中,先主慕其令名,乃三顧其廬。魚頭參政,魯宗道秉性骨鯁;伴食宰相,盧懷慎居位無能。王德用,人稱黑王相公;趙清獻,世號鐵面御史。漢劉寬責民,蒲鞭示辱;項仲山潔己,飲馬投錢。

李善感直言不諱,竟稱鳴鳳朝陽;漢張綱彈劾無私,直斥豺狼當道。民愛鄧侯之政,挽之不留;人言謝令之貪,推之不去。廉范守蜀郡,民歌五褲;張堪守漁陽,麥穗兩歧。

魯恭為中牟令,桑下有馴雉之異;郭汲為并州守,兒童有竹馬之迎。鮮于子駿,寧非一路福星;司馬溫公,真是萬家生佛。鸞鳳不棲枳棘,羨仇番之為主簿;河陽遍種桃花,乃潘岳之為縣官。劉昆宰江陵,昔日反風滅火;龔遂守渤海,令民賣刀買牛。此皆德政可歌,是以令名攸著。

譯文

聖明天子有出震向離的形象,喻治理天下日漸興旺之意,大臣輔佐帝王,補益規過,有扶天捧日的功勳三公對應天上的三台星,各部郎官相當於天上的三台星,各部郎官相當於天上的眾星宿。

宰相協助君王治理國家,地位極重要比喻為鼎鉉。史部掌管天下官吏,選拔衡量人材。

吏部古名天官,長官稱大豚宰;戶部古名地官,長官稱大司徒;禮部古名春官,長官稱大宗伯;兵部古名夏官,長官稱大司馬;刑部古名秋官,長官稱大司寇;工部古名冬官,長官稱大司空。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是六部寮寀的總稱;豚宰、司徒、宗伯、司馬、司寇、司官是尚書侍郎的總號。

柏府、鳥台都是尊崇都御史的稱呼,鳳池薇省是譽美翰林院的名目;皇華是頌出使的行人,司成是對主管教育的國子監祭酒的尊稱。

京官有六科給事和各道御史,總稱叫做柱後惠文;外官有巡撫和總督,並稱為中丞開府。

方伯、藩侯都是左、右布政使的尊稱,臬司、廉憲是對提刑按察使的尊稱,學台聽掌文學故號文術。運使總持監務故稱鹺憲。

邵侯刺史是太守的名號,極為尊貴;別駕、治中是知府的寮屬,聲望也很隆重。州牧邑長就是知州知縣的別號;貳尹、少府乃是縣丞縣慰的古稱。

鄉官叫做鄉紳,管農業的官又名田畯。鈞座、台座都是對文官的敬稱,憲轅、虎幄都是譽美品級尊榮的大僚。

初做官叫筮仕,初到任叫下車;故官任滿叫及瓜,辭官歸鄉叫解組。

有爵秩的官府共分為九品,受誥命的婦人,也分為七等;一品稱夫人,二品也稱為夫人,三品叫淑人,四品名恭人,五品為宜人,六品為安人,七品稱孺人。婦人受國家的封典,奉的是金花誥,狀元捷報受朝廷誥勅用的是紫泥封。

唐玄宗用金甌蓋住寫好的宰相名,以試太子之才;宋真宗用美珠堵住了諫臣的口,使他不再評議朝政。金馬門玉堂署都是稱羨翰林的清貴和價值。朱色軸、皀色蓋都是郡守出行時炫赫的威義。

官居八座,台輔又稱紫閣明公;知府也稱黃堂太守,太守的車可使用五花馬。代天巡狩是稱讚巡按的話,代替皇帝巡行天下。指日高升是預祝官員即將升遷的賀辭。

藩垣、屏翰稱鎮守一方的長官,如同方伯是古代諸侯國的長官一樣;墨色的綬、銅鑄的章就是縣令所用的,縣令的轄境類似古代子爵、男爵的小邦。太監掌管內廷出入的禁令,所以叫做閹宦;朝廷的大臣都把笏插在腰間的大帶上,因此稱作晉紳。

召伯展布周文王的德政,曾在甘棠樹下休息,後人感念他的恩德,不忍心砍伐這棵樹,召伯的教化遍行南國,墓碑名叫墜淚,羊佑的德澤被及里陽;魯宗道秉性耿直、剛正不阿,任參政時人稱魚頭參政;盧懷慎生性謙虛,當宰相時每事推讓,人稱伴食宰相。

王德用善於治軍而面黑,遼人稱為黑王相公,漢朝劉寬待人寬厚,吏民有過錯僅用蒲鞭象徵性地責罰;羊續潔身自愛,衙中又不受饋獻,將府丞贈送的生魚懸於庭中。

李善感力諫皇帝直言不諱,時人競相稱道,譽為鳴鳳朝陽;漢代張綱公正無私,彈劾權貴直斥為豺狼當道。

百姓愛戴鄭侯的清廉,苦苦挽留而留不住;民眾憎恨謝令的貪婪,不願他在位卻推也推不去。廉范任蜀郡太守政令便民,百姓因而唱五袴之歌;張堪為漁陽太守勸農耕稼,使麥子都長出兩穗。

魯恭任中牟令時行仁政,桑樹下的雉鳥見他都不躲;郭伋當并州太守時有賢德,兒童們騎著竹馬歡迎他。鮮于子駿去賑滅,的確是一位造福百姓的好官;司馬光德惠及人,真是萬家的活菩薩。鸞鳳是一種吉祥鳥,不應只棲息在枳棘樹上。佷羨慕仇香在任主簿時,有個好上司送他去深造;河陽縣遍植桃花,這是潘岳當縣令時的德政。

劉昆任江陵知事時遇火滅,他向風叩頭使風轉向而滅了火;龔遂當渤海知州時,勸喻盜賊買刀買牛,使他們改惡為善。以上這些都是值得歌頌的官員的德政,因此他們的名聲政績卓著世代傳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