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近騰諸彝說略

作者:徐弘祖

騰越密邇近諸彝,實滇西藩屏。而滇境大勢,北近吐蕃,南皆彝緬,郡邑所置,介於其間,不過以聲教羈縻而已。正統以來,經略南彝者,設宣慰司六,御彝府二,宣撫司三,州四,安撫司一,長官司二。如孟養阻負於西,最為荒僻,而緬甸、八百、寮國,地勢瀕海,木邦、車裡、孟密,又在其內,業非羈縻所可制馭,而近聽約束者,惟南甸、乾崖、隴川而已。數十年頻為緬患,如刁落參以南甸近彝,奪刁落寧之官,尚構緬內訌,為兵備胡公心忠所殲;岳鳳父子以隴川舍目謀主多思順之地,造逆犯順,為參將劉綎所擒,邊境賴以安。其後阿瓦日強,蠶食日多。幸撫彝同知漆文昌、知州余懋學,請大司馬陳公用賓檄暹羅以弱緬,而騰獲稍康。迨思正就戮,瓦酋猖獗,命思華據迤西,思禮據木邦,思綿據蠻莫,而內地漸為逆緬所竊。至若多俺席麓川之舊,附緬而叛天朝,參將胡顯忠平之。多安民藉安酋、瓦酋之援,負固以拒天兵,兵備黃公文炳、參將董獻策取之,騰之獲存者,幸也!目今瓦酋梟悍稱雄,諸彝悉聽號召,倘經略失馭yù失去統馭的辦法,其造亂者,尤有甚於昔也。為騰計者慎之,外芒市雖屬府,近於猛穩為木邦轄,藏賊劫掠,騰境不安,所恃放廷臣防禦之,而反罹其害。自後當重其責以弭mǐ變消除變亂,庶於騰少安雲。

譯文

騰越附近地區的各族彝民,實際上是滇西的屏障。而滇省邊境的大體形勢,北邊接近吐蕃,南面全是緬甸的彝人,設定府縣的地區,介於其間,不過是用聲威教化約束而已。正統年間(1436?1449)以來,經營謀劃南部彝人的人,設定了六個宣慰司,兩個御彝府,三個宣撫司,四個州,一個安撫司,兩個長官司。如像孟養,在西面依仗險阻,最為荒涼偏僻,而緬甸、八百、寮國,地勢瀕海,木邦、車裡、孟密,又在它們以內,已不是靠羈糜政策可以制服駕馭的了,而近處聽約束的,唯有南甸、乾崖、隴川而已。數十年來緬人頻頻為邊患,例如刁落參因為南甸靠近彝人,奪了刁落寧的官位,還造成緬人內江,被兵備道胡心忠殲滅;岳鳳父子以隴川頭目的身份圖謀掌管多思順的領地,造反作亂,被游擊將軍劉蜓擒獲,邊境賴以安寧。那以後阿瓦日漸強盛,蠶食邊疆的事日漸多起來。幸好主張安撫彝人的同知漆文昌、知州余愁學,請大司馬陳用賓發檄文給退羅得以削弱緬甸,而騰越稍微獲得平安。到思正被斬時,瓦酋猖撅,命令思華占據巡西,思禮占據木邦,思綿占據蠻莫,而且內地逐漸被叛逆的緬人所竊據。至於多俺席是麓川的舊部,歸附緬人而反叛天朝,參將胡顯忠平定了他。多安民憑藉安酋、瓦酋的援助,依仗險要的地勢以抗拒天朝的大軍,兵備道黃文炳、參將董獻策攻下了他,騰越得以存在,僥倖呀!如今瓦酋強悍稱雄,各族彝人全聽他的號召,倘若經營謀劃喪失駕馭的辦法,那些製造叛亂的人,更有比從前厲害的,為騰越謀劃的人對這種形勢要慎重!外邊的芒市雖然隸屬府中,近來把猛穩作為木邦的轄地,窩藏盜賊搶劫擄掠,騰越境內不得安寧,所依賴的是選擇朝廷大臣防禦他,但反而遭到他的禍害。自此以後應當加重鎮邊大臣們的責任以便消除變亂,差不多騰越能稍獲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