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滇中花木記

作者:徐弘祖

滇中花木皆奇,而山茶、山鵑杜鵑為最。

山茶花大逾碗,攢合成球,有分心、卷邊、軟枝者為第一。省城推重者,城外太華寺。城中張石夫所居朵紅樓樓前,一株挺立三丈余,一株盤垂幾及半畝。垂者叢枝密乾,下覆及地,所謂柔枝也;又為分心大紅,遂為滇城冠。

山鵑一花具五色,花大如山茶,聞一路迤西,莫盛於大理、永昌境。

花紅,形與吾地同,但家食時,疑色不稱名,至此則花紅之實,紅艷果不減花也。 

譯文

雲南省的花木都奇特,而山茶、山鵑最引人注目。山茶的花比碗還大,花瓣層層聚集、團成球形,有分心、卷邊、柔枝,是上品。省城昆明所推重的,是城外太華寺的山茶。城中張石夫所居住的朵紅樓前,一棵山茶樹挺立,有三丈多高;另一棵山茶樹盤鏇垂蓋,幾乎遮住半畝地。垂著的這一棵枝幹叢生稠密,往下一直蓋到地,就是所說的柔枝;又是分心、大紅色,於是被譽為省城中的山茶之冠。

山鵑有五種顏色,花朵像山茶一樣大,聽說滇西一帶,什麼地方的山鵑都比不上大理府、永昌府境內的繁麗。

花紅的形狀和我家鄉的相同,只是在家鄉吃花紅時,對果子的顏色與名稱不符有懷疑,到雲南花紅才名符其實,紅艷艷的果子不亞於紅花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