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依法出生

作者:佚名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須菩提,你的意思是怎么樣?如果有人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做布施,這個人所得到的福德,多不多呢?須菩提說:很多,世尊。為什麼呢?像這種福德只是虛幻相,並不是不生不滅的福德實相,所以如來只能說福德多。如果有人,實踐此經中的義理,甚至只是用四句偈語來為他人解釋說明,他的福德要勝過用充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來布施所獲得的福德。為什麼呢?須菩提,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一切諸佛,以及諸佛無上正等正覺法,都是從這部經典出生的,如果有人實踐讀誦此經,就是親近了無上正等正覺,如果還沒有悟道,當可從經義中發現無上正等正覺心。

注釋
①七寶:佛經所說七寶,各經說法稍有不同,按《般若經》,七寶是金、銀、琉璃、硨磲(讀作“車渠”,一種介殼呈三角形的軟體動物)、瑪瑙、琥珀、珊瑚。
②福德性:指覺悟了佛法後所達到的境界。與通過布施所得到的福德比較是更高的境界。
③於此經中受持:從這本《金剛經》中修行獲益。
④四句偈:關於何謂四句偈,古今有多種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彌勒佛回答天親菩薩,說四句偈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也有說是指《金剛經》第二十六品和第三十二品中的兩首偈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