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勝戰計·瞞天過海

作者:佚名

備周則意怠,常見則不疑。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太陽,太陰。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防備周密,往往容易導致思想麻痹,意志鬆懈;常見的事情就不會產生疑惑(以致喪失警惕)。秘謀就隱藏在公開的行動之中,並不是與公開行動相對立的。最公開的行動當中往往隱藏著最秘密的計謀。

注釋
①備周則意怠:防備十分周密,往往容易讓人鬥志鬆懈,削弱戰力。
②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陰陽是我國古代傳統哲學和文化思想的基點,其思想籠罩著大千宇宙、細末塵埃,並影響到意識形態的一切領域。陰陽學說是把宇宙萬物作為對立的統一體來看待,表現出樸素的辯證思想。陰、陽二字早在甲骨文、金文中出現過,但作為陰氣、陽氣的陰陽學說,最早是由道家始祖楚國人老子所倡導,並非《易經》提出。此計中所講的陰指機密、隱蔽;陽,指公開、暴露。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在兵法上是說秘計往往隱藏於公開的事物里,而不在公開事物的對立面上。
③太:極,極大。此句意思是說非常公開的事物里往往蘊藏著非常機密的計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