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十大經·成法

作者:佚名

黃帝問力黑,唯餘一人兼有天下,滑(猾)民將生,妄辨用知(智),不可法組。吾恐或用之以亂天下。請問天下有成法可以正民者。力黑曰:然。昔天地既成,正若有名,合若有刑(形)□,以守一名。上拴之天,下施之四海。吾聞天下成法,故曰不多,一言而止,循名復一,民無亂紀。黃帝曰:請問天下猷(猶)有一乎?力黑曰:然。昔者皇天使馮(風)下道一言而止。五帝用之,以木八天地,(以)(揆)四海,以壞(懷)下民,以正一世之士。夫是故讒民皆退,賢人減(鹹)起,五邪乃逃,年佞辯乃止。循名復一,民無亂紀。黃帝曰:一者一而已乎?其亦有長乎?力黑曰:一者,道之本也,胡為而無長。□□所失,莫能守一。一之解,察於天地,一之理,施於四海。何以知□之至,遠近之稽?夫唯一不失。一以騶化,少以知多。夫遠望四海,困極上下,四鄉(向)相(,各以其道。夫百言有本,千言有要,萬(言)有總,萬物之多,皆閱一空,夫非正人也,執能治此?罷(彼)必正人也,乃能操正以正奇,握一以知多,除民之所害,而寺(持)民之所宜。抱□守一,與天地同極,乃可知天地之禍福。

譯文

黃帝問力黑說:我一人廣有天下,刁巧的亂民就會出現,那些阿諛諂媚、花言巧辯之徒也會苦心孤詣地運用權謀,實在是難以遏止,我擔心人們會群起效尤以亂天下。請問天下有沒有既定的法則來端正民心?力黑回答說:有的。昔日在天地已經形成時,萬物都是通過名分來正定其形質並且使形名相符,這種以名正形、使形名相符的原則就稱為執守天道。這種大道,上可溢於天而下可延及四海。據我所知,天下的這種既定法則本不需過多描述,一句話就可以概括了,這便是,尋求事物的名形而總歸於“道”。這樣的話,天下百姓就不會違法亂紀了。

黃帝說:請問天下可有“道”嗎?力黑回答說:有的。過去天帝曾派風伯飛下傳道,上古的帝王們採用它來辨別規範天地萬物,並料理斟酌四海之事,且用它來安撫百姓、端正了一代知識分子。因此,品行敗壞的人統統屏去不用,有德行的人一律被啟用,各種淫邪銷聲匿跡,諂諛巧辯之方才止息。尋求名形而復歸於道,人們不再違法犯紀。

黃帝問:“道”,莫非就僅僅是一句話嗎?它還包含有更多的意思嗎?力黑回答說:“循名復一”這一句話就“道”的根本而言的,怎么能沒有更多的含義呢?諸事所以有失誤,就是因為不能執守大道的緣故。“道”的蹤跡,可以至於天地;“道”的妙理,可以延及四海。然而,怎么知道“道”的高下遠近的至極呢?“道”促使了萬物發生變化,由少到多、以一知百。通觀四海,窮極天地,天地四方,無論何事何物都在按照其自身規律存在和運動著;無論是千言還是萬語也都有著其根本和總綱。但是,萬物雖多卻都是由“道”所總掌。如果不是形正德美的人,誰又能夠代表天道去總理天下萬物萬事呢?必須是這樣的聖人, 能夠秉持正道以矯正邪道,把握大道去處理各種複雜事物,除去有害於人民的東西,而保持適宜於人民的東西。執守大道以總理萬物,取效天地的法則,這樣就可以懂得天地之間禍與福的所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