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八·職方解

作者:佚名

職方氏掌天下之圖,辯其邦國、都鄙、四夷、八蠻、七閩、九貉、五戎、六狄之人民,與其財用九穀六畜之數,周知其利害,乃辯九州之國,使同貫利。

東南曰揚州,其山鎮曰會稽,其澤藪曰具區,其川三江,其浸五湖,其利金錫竹箭,其民二男五女,其畜宜雞狗鳥獸,其谷宜稻。

正南曰荊州,其山鎮曰衡山,其澤藪曰云夢,其川江漢,其浸潁湛,其利丹銀齒革,其民一男二女,其畜宜鳥獸,其谷宜稻。

河南曰豫州,其山鎮曰華山,其澤藪曰圃田,其川熒雒,其浸陂溠,其利林漆絲枲,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谷宜五種。

正東曰青州,其山鎮曰沂山,其澤藪曰望諸,其川淮泗,其浸沂沭,其利蒲魚,其年二男三女,其畜宜雞犬,其谷宜稻麥。

河東曰兗州,其山鎮曰岱山,其澤藪曰大野,其川河,其浸廬濰,其利蒲魚,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六擾,其谷宜四種。

正西曰雍州,其山鎮曰岳山,其澤藪曰強蒲,其川涇汭,其浸渭洛,其利玉石,其民三男二女,其畜宜牛馬,其谷宜黍稷。

東北曰幽州,其山鎮曰醫無閭,其澤藪曰貕養,其川河,其浸菑時,其利魚鹽,其民一男三女,其畜宜四擾,其谷宜三種。

河內曰冀州,其山鎮曰化驗山,其澤藪曰揚紆,其川漳,其浸汾露,其利松柏,其民五男三女,其畜宜牛羊,其谷宜黍稷。

正北曰并州,其山鎮曰恆山,其澤藪曰昭余祁,其川虖池,嘔夷,其浸淶易,其利布帛,其民二男三女,其畜宜五擾,其谷宜五種。

乃辯九服之國,方千里曰王圻,其外方五百里為侯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甸服,又其外方五百傳統為甸服,又其外方五百里我男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采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衛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蠻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夷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鎮服,又其外方五百里為籓服。

凡國公侯伯子男,以周知天下。凡邦國大小相維,王設其牧,制其職,各以其所能,制其貢,各以其所有。王將巡狩,則戒於四方,曰各修平乃守,考乃職事,無敢不敬戒,國有大刑。及王者之所行道,率其屬而巡戒命,王殷國亦如之。

譯文

職方氏職掌天下的地圖,辨別各諸侯國、公卿采邑、四夷八蠻、七閩九貊、五戎六狄的人民與其財用、九穀、六畜的多少,全面掌握他們的利與害,然後區別九州的國家,使他們互通利益。

東南方叫揚州。它的名山叫會稽,它的大澤叫具區,它的河流是三條江,它的水利是五個湖。它的地利物產是金、錫、竹、箭。它的男女人比例是二比五。那裡養牲畜適宜雞、狗、鳥獸。那裡種糧食適宜水稻。

正南方叫荊州。它的名山川衡山,它的大澤叫雲夢,它的河流是長江、漢水,它的水利波水、瀅水。它的地利物產有硃砂、白銀、象牙、犀牛皮。它的男女人比例是一比二。那裡養牲畜宜於鳥獸,那裡種糧食宜於水稻。

黃河以南叫豫州。其名山叫華山,它的大澤叫圃田,它的河流是滎水、雒水,它的水利是潁水、湛水。它的地利物產有竹木、油漆、蠶絲、芋麻。它的男女人比例是二比三。那裡養牲畜適宜六種家禽家畜,那裡種糧食適宜五種穀物。

正東方叫青州。它的名山叫沂山,它的大澤叫望諸,它的河流是淮水、泗水,它的水利有沂水、沭水。它的地利物產是蒲草、魚類。它的男女比例是二比三。那裡養牲畜適宜雞、犬,那裡種糧食適宜稻、麥。

黃河以東叫兗州。其名山川泰山,它的大澤叫大野,它的河流是黃河、濟水,它的水利有盧水、濰水。它的地利物產是蒲草、魚類。它的男女比例是二比三。那裡養牲畜適宜六種,那裡種糧食適宜黍、稷、稻、麥四種。

正西方叫雍州。其名山叫岳山,它的大澤叫弦蒲,它的河流是涇水、衲水,它的水利有渭河、洛河。它的地利物產是玉石,它的男女比例是三比二。那裡養牲畜宜於牛、馬,那裡種糧食宜於黍、稷。

東北方叫幽州。其名山叫醫無間,它的大澤叫簇養,它的河流是黃河、濟水,它的水利是淄水、時水。它的地利物產是魚與鹽。它的男女人比例是一比三。那裡養牲畜適宜牛、馬、羊、豬,那裡種糧食適宜黍、稷、稻三種。  

黃河以北叫冀州。其名山叫霍山,它的大澤叫揚紆,它的河流是漳水,它的水利是汾水、潞水。它的地利物產是松、柏。它的男女人比例是五比三。那裡養牲畜適宜牛、羊,那裡種糧食適宜黍、稷。 

北方叫并州。其名山叫恆山,它的大澤叫昭餘祁,它的河流是滹沱河、嘔夷河,它的水利是淶水、易水。它的地利物產是布、帛。它的男女人比例是二比三。那裡養牲畜適宜馬、牛、羊、豬、狗五種,那裡種糧食適宜黍、稷、豆、麥、麻五種。

還要區分九服的國家:王城方圓一千里叫王畿,王畿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侯服,侯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甸服,甸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男服,男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采服,采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衛服,衛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蠻服,蠻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夷服,夷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鎮服,鎮服以外方圓各五百里是藩服。

大凡邦國,分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以遍知天下邦國多少。大凡邦國,都是大小相維繫,周天子設定牧伯。制定他們的職事,憑他們各自的能力;制定他們的貢物,依他們各自的所有。天子將巡視境內,就先向四方發布戒備命令,說道:“各自整治你們的邦國,考察你們的職責,不可不認真戒備。因為國家有大刑。”到天子出發上路,諸侯走在前,還要率領下屬巡察執行戒命的情況。不是巡狩之年,眾諸侯朝見天子,也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