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犬韜·武鋒

作者:姜子牙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要,必有武車驍騎,馳陳選鋒,見可則擊之。如何則可擊?”

太公曰:“夫欲擊者,當審察敵人十四變,變見則擊之,敵人必敗。”武王曰:“十四變可得聞乎?”

太公曰:“敵人新集可擊,人馬未食可擊,天時不順可擊,地形未得可擊,奔走可擊,不戒可擊,疲勞可擊,將離士卒可擊,涉長路可擊,濟水可擊,不暇可擊,阻難狹路可擊,亂行可擊,心怖可擊。”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用兵的重要原則,就是必須有強大的戰車和驍勇的騎兵,能夠衝鋒陷陣的突擊部隊,發現敵人有可乘之機就發起攻擊。那么,究竟什麼樣的時機可以發起攻擊呢?”

太公答道:“要攻擊敵人,應當詳細察明不利於敵人的十四種情況。這些情況一旦出現,就可以發起攻擊,敵人必定會被打敗。”

武王問:“你可以把這十四種對敵不利的情況講給我聽聽嗎?”

太公答道:“敵人剛集結而立足未穩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人馬沒有進食而飢餓時可以發起攻擊,天候季節對敵人不利時可以發起攻擊,地形對敵人不利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倉促奔走趕路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沒有戒備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疲勞倦怠時可以發起攻擊,敵軍將領離開士卒而無指揮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長途跋涉時可以發起攻擊,敵軍渡河時可以發起攻擊,敵軍忙亂不堪時可以發起攻擊,敵軍通過險阻隘路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行列散亂不整時可以發起攻擊,敵人軍心恐懼不安時可以發起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