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文韜·舉賢

作者:姜子牙

文王問太公曰:“君務舉賢而不獲其功,世亂愈甚,以致危亡者,何也?” 

太公曰:“舉賢而不用,是有舉賢之名,而無用賢之實也。” 

文王曰:“其失安在?” 

太公曰:“其失在君好用世俗之所譽,而不得真賢也。” 

文王曰:“何如?” 

太公曰:“君以世俗之所譽者為賢,以世俗之所毀者為不肖,則多黨者進,少黨者退。若是,則群邪比周而蔽賢,忠臣死於無罪,奸臣以虛譽取爵位,是以世亂愈甚,則國不免於危亡。” 

文王曰:“舉賢奈何?” 

太公曰:“將相分職,而各以官名舉人,按名督實。選才考能,令實當其名,名當其實,則得舉賢之道矣。” 

譯文

文王問太公說:“君主致力於舉用賢能。但卻不能收到實效,社會越來越動亂,以致國家陷於危亡,這是什麼道理呢?”

太公答道:“選拔出賢能而不加以任用,這是有舉賢的虛名,而沒有用賢的實質。”

文王問道:“導致這種過失的原因在哪裡呢?”

太公答說:“尋致這一過失的原因在於君主喜歡任用世俗所稱讚的人,因而就不能得到真正的賢人了。”

文王問道:“為什麼這樣說呢?”

太公說:“君主以世俗所稱讚的人為賢能,以世俗所詆毀的人為不肖之徒,那么黨羽多的人就會被進用,黨羽少的人就會被排斥。這樣邪惡之人就會結黨營私而埋沒賢能,忠臣無罪而被置於死地,奸臣憑藉虛名騙取爵位,所以社會越來越混亂,國家也就不能避免危亡了。”

文王問道:“應該怎樣舉賢呢?”

太公答道:“將相分工,根據各級官吏應具備的條件選拔賢能,根據官吏的職責考核其工作實績。選拔各類人才。考查其能力強弱,使其德才與官位相稱、官位同德才相稱。這樣就掌握了舉賢的原則和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