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吳書·吳范劉惇趙達傳

作者:陳壽

吳範字文則,全稽上虞人也。以治歷數知風氣聞於郡中。舉有道,詣京都,世亂不行。會孫權起於東南,范委身服事,每有災祥,輒推數言狀。其術多效,遂以顯名。

初,權在吳,欲討黃祖。范曰:“今茲少利,不如明年。明年戊子,荊州劉表亦身死國亡。”權遂征祖,卒不能克。明年,軍出,行及尋陽,范見風氣,因詣船賀,催兵急行,至即破祖,祖得夜亡。權恐失之,范曰:“未遠,必生禽祖。”至五更中,果得之。劉表竟死,荊州分割。及壬辰歲,范又白言:“歲在甲午,劉備當得益州。”後呂岱從蜀還,遇之白帝,說備部眾離落,死亡且半,事必不克。權以難范,范曰:“臣所言者天道也,而岱所見者人事耳。”備卒得蜀。

權與呂蒙謀襲關羽,議之近臣,多曰不可。權以問范曰:“得之。”後羽在麥城,使使請降。權問范曰:“競當降否?”范曰:“彼有走氣,言降詐話耳。”權使潘璋邀其徑路,覘候者還,自羽已去。范曰:“雖去不免。”問其期,曰:“明日日中。”權立表下漏以待之。及中不至,權問其故,范曰:“時尚未正中也。”頃之,有風動帷,范拊手曰:“羽至矣。”須臾,外稱萬歲,傳言得羽。後權與魏為好,范曰:“以風氣言之,彼以貌來,其實有謀,宜為之備。”劉備盛兵西陵,范曰:“後當和親。”終皆如言。其占驗明審如此。權以范為騎都尉,領太史令,數從訪問,欲知其決。范秘惜其術,不以至要語權。權由是恨之。

初,權為將軍時,范嘗白言“江南有王氣,亥子之間有大福慶。”權曰:“若終如言,以君為候。”及立為吳王,范時侍宴。曰:“昔在吳中,嘗言此事,大王識之邪?”

權曰:“有之。”因呼左右,以侯綬帶范。范權知權欲以厭當前言,輒手推不受。及後論功行封,以范為都亭侯,詔臨當出,權恚其愛道於己也,削除其名。

范為人剛直,頗好自稱,然與親故交接有終始。素與魏滕同邑相善。滕嘗有罪,權責怒甚嚴,敢有諫者死,范謂滕曰:“與汝偕死。”滕曰:“死而無益,何用死為?”

范曰:“安能慮此坐觀汝邪?”乃髡頭自縛詣門下,使鈴下以聞。鈴下不敢,曰:“必死,不敢白。”范曰:“汝有子邪?”曰:“有”。曰:“使汝為吳范死,子以屬我。”

鈴下曰:“諾。”乃排閣入。言未卒,權大怒,欲便投以戟。逡巡走出,范因突入,叩頭流血,言與涕並。良久,權釋,乃免滕。滕見范謝曰:“父母能生長我,不能免我於死。丈夫相知,如汝足矣,何用多為!”

黃武五年,范病卒。長子先死,少子尚幼,於是業絕。權追思之,募三州有能舉知術數如吳范、趙達者,封千戶侯,卒無所得。

劉惇字子仁,平原人也。遭亂避地,客游廬陵,事孫輔。以明天官達占數顯於南土。

每有水旱寇賊,皆先時處期,無不中者。輔異焉,以為軍師,軍中鹹敬事之,號曰神明。

建安中,孫權在豫章,時有星變,以問惇。惇曰:“災在丹楊。”權曰:“何如?”

曰:“客勝主人,到某日當得問。”是時邊鴻作亂,卒如惇言。惇於諸術皆善,尤明太一,皆能推演其事,窮盡要妙,著書百餘篇,名儒刁玄稱以為奇。惇亦寶愛其術,不以告人,故世莫得而明也。

趙達,河南人也。少從漢侍中單甫受學,用思精密。謂東南有王者氣,可以避難,故脫身渡江。治九宮一算之術,究其微旨,是以能應機立成。對問若神,至計飛蝗,射隱伏,無不中效。或難達曰:飛者固不可校,誰知其然,此殆妄耳。“達使其人取小豆數斗,播之席上,立處其數,驗覆果信。嘗過知故,知故為之具食。食畢,謂曰:”倉卒乏酒,又無佳看,無以敘意,如何?“達因取盤中只箸,再三從橫之,乃言:”卿東壁下有美酒一斛,又有鹿肉三斤,何以辭無?“時坐有他賓,內得主人情。主有慚曰:”以卿善射有無,欲相試耳,竟效如此。“遂出酒酣飲。又有書簡上作千萬數,著空倉中封之,令達算之。達處如數,云:”但有名無實。“其精微若是。

達寶惜其術,自闞澤、殷禮皆名儒善士,親屈節就學,達秘而不告,太史丞公孫滕少師事達,勤勞累年,達許教之者有年數矣,臨當喻語而輒復止。滕他日齎酒具,侯顏色,拜跪而請。達曰:“吾先人得此術,欲圖為帝王師,至仕來三世,不過太史郎,誠不欲復傳之。且此術微妙,頭乘尾除,一算之法,父子不相語。然以子篤好不倦,今真以相授矣。”飲酒數行,達起取素書兩眷,大如手指,達曰:“當寫讀此,由自解也。

吾久廢,不復省之。今欲思論一過,數日當以相與。“滕如期往,至乃陽求索書,驚言失之,云:”女婿昨來,必是渠所竊。“遂從此絕。

初,孫權行師征伐,每令達有所推步,皆如其言。權問其法,達終不語,由此見薄,祿位不至。達常笑謂諸星氣風術者曰:“當回算帷幕,不出戶牖以知天道,而反晝夜暴露以望氣樣,不亦難乎!”閒居無為,引算自校,乃嘆曰:“吾算訖盡某年月日,其終矣。”達妻數見達效,聞而哭泣。達欲弭妻意,乃更步算,言:“向者謬誤耳,尚未也。”後如期死。權聞達有書,求之不得,乃錄問其女,及發棺無所得,法術絕焉。

評曰:“三子各於其術精矣,其用思妙矣,然君子等役心神,宜於大者遠者,是以有識之士,舍彼而取此也。

譯文

(吳范傳、劉惇傳、趙達傳)

吳范傳,吳范,字文則,會稽郡上虞縣人。因研究歷數,知曉氣候,而聞名於郡中。被薦舉為有道,來到京都,正值天下大亂而未被任用。時值孫權崛起於東南,吳范於是前往投奔並任職其下。凡是遇到災禍、吉祥的徵兆,他就推算預言將要發生的事情及其變化情狀,其預言大多應驗。於是以此聲名顯揚。

起初,孫權在吳郡,準備討伐黃祖,吳范說:“今天討伐無大利,不如明年出兵,明年戊子,荊州劉表也身死國亡。”孫權不聽而發兵征討黃祖,終於不能取勝。第二年,孫權出兵,行至尋陽時,吳范觀看天象,於是上船祝賀,催促軍隊趕快挺進,軍隊一到就大敗黃祖,黃祖趁黑夜逃走。孫權擔心抓不住他,吳范說:“他逃不遠,一定能生擒住他。”到五更天,果然活捉黃祖。劉表終在這年去世,荊州被吳、蜀瓜分。

及至壬辰年(212),吳范又報告說:“甲午之歲(214),劉備一定取得益州。”後來呂岱從蜀地返回,在白帝城遇上劉備,回來說劉備部隊離散流落,死亡近半,一定不能占有益州。孫權以此詰難吳范,吳范說:“為臣所說的是天道運行規律,而呂岱所見到的只是人事現象。”劉備果然後來得到蜀地。孫權與呂蒙設謀襲取關羽,與親近大臣商量,大多數人都說不行。孫權以此事問吳范,吳范說:“能行。”後來關羽在麥城時,派人請求投降。孫權問吳范說:“他究竟會投降嗎?”吳范說:“他有逃走的天象,說投降是假話。”孫權派遣潘璋邀截關羽的徑路,偵察的人回來,報告說關羽已離開麥城出走。吳范說:“雖然離開了也免不了被抓住。”問他捉住關羽的時間,他說:“明日中午。”孫權設定漏表滴漏刻下記號來等待著。及至中午沒有訊息,孫權問其原因,吳范說:“時間還沒有到正午。”不久,有風掀動帷帳,吳范拍手說:“關羽抓到了。”很快,帳外歡呼萬歲,傳告說捉住了關羽。後來孫權與魏國建立友好關係,吳范說:“以天象風候來說,魏國表面上與我和好,其實懷有圖謀,應該對他們進行防備。”劉備大規模出兵西陵,吳范說:“以後一定與我們和親。”事情的結局都如他所預言。他的占卜的應驗都是如此明白確切。孫權以吳范為騎都尉,兼任太史令,他多次問訪諮詢吳范,想知道他是如何判定的,吳范惜愛和保密自己的占卜術,不將最緊要的東西說給孫權聽。孫權由是忿恨吳范。紅潮網

起初,孫權為將軍時,吳范曾報告說江南有帝王氣象,在亥、子的年份之間有大福大喜降臨。孫權說:“如果結果像您所說那樣,我要封您為侯。”及至孫權成為吳王,吳范當時陪宴,說:“從前在吳中,曾說過此事,大王還記得嗎?”孫權說:“有這回事。”因此招呼左右侍者拿侯爵的綬帶給吳范戴上。吳范知道孫權想以此權當對以前的諾言兌了現,便動手推辭不接受。及至後來論功勞進行封賞時,孫權以吳范為都亭侯。詔令正要頒布時,孫權忿恨吳范對自己的知識技巧太吝嗇,便在詔令里削掉了吳范的名字。吳范為人剛烈直率,頗喜好自誇,然而與親戚、故友交往有始有終。他一向與同鄉魏滕相友好。魏滕曾經犯罪,孫權十分嚴厲地發怒斥責,誰敢勸諫便被處死。吳范對魏滕說:“我與您一道去死。”魏滕說:“您死了並無益處,何必去死?”呂范說:“怎么能怕死而坐視不管呢?”於是他剃光了頭髮將自己綁縛著來到宮門前,讓守宮門的侍衛去稟報。侍衛不敢,說:“報訊必死,我不敢去報告。”吳范說:“你有兒子嗎?”侍衛說:“有。”吳范說:“假如讓你為了我的事被處死,你的兒子歸我撫養。”侍衛說:“好吧。”於是推門而入。話未說完,孫權大怒,想用戟戳死他,他一會兒跑了出來,吳范乘機搶入,叩頭流血,邊說邊流淚。半晌,孫權才消解怒氣,於是免魏滕死罪。魏滕看到吳范感謝他說:“父母能生我養我,不能使我免除一死。大丈夫相逢知己,像您這樣的人一個就足夠了,何必要多啊!”

武五年(226),吳范因病去世。他的長子已先死,小兒子年紀尚幼,於是他的占星術無人繼承。孫權追念他,便招募三州中有人能舉薦知曉天文術數如吳范、趙達這樣的人,便封爵千戶侯。但終無所獲。

劉惇傳,劉惇,字子仁,平原人。他遭遇戰亂避難他鄉,客游廬陵,在孫輔手下作事。因知曉天文懂得占卜而揚名南方。每有水、旱、兵、寇,他都預先指出時間、地點,沒有不被他說中的。

孫輔對他十分驚異,用他為軍師,全軍都尊敬奉侍他,稱他為“神明”。建安年間,孫權在豫章,當時有星象變化,以此詢問劉惇,劉惇說:“災難在丹楊郡發生。”孫權問:“情況如何?”劉惇說:“客勝主人,到那一天會得到訊息。”當時邊鴻作亂,結果正如劉惇所預言。劉惇對各種方術都精通,尤其知曉太乙(星官名)占星術,都能推演各種事情,窮盡其中機密奧妙,著書一百多篇,名儒刁玄稱道這些文書內容很為奇妙。劉惇也十分珍惜自己的方術,從不把它們告訴他人,故此世人不能明了這些。

趙達傳,趙達,河南人。他年少隨從漢朝侍中單甫學習,思慮事物精細縝密,說東南地方有帝王的氣象,可以去那裡躲避戰亂,故此脫身北方渡江南來。他研究“九宮”、“一算”,探求其術的精微內涵,故此能適應時機當即推算結果,對答問題有如神靈,以至於計算飛蝗之數、預測深藏的事因,無不言中有效。有人詰難趙達說:“飛動的東西本就不可核對,誰又知道它真有這么多,這恐怕是妄言。”趙達請這個人拿來幾斗小豆,撒在蓆子上,當即就說出它們的粒數,核實後果然與趙達說的一致。他曾去拜訪朋友,朋友為他準備飯食。吃完飯,朋友對他說:“倉促之間沒有準備酒,又無好菜,無法暢敘情懷,怎么辦?”趙達由是取過盤中的一支筷子,反覆橫豎擺弄著,於是說:“您東邊牆壁下有一斛美酒,又有三斤鹿肉,怎么說沒有呢?”當時坐中還有其他客人,心中知道主人情況,主人慚愧地說:“想到您善於預測有無,故想試試您,居然如此靈驗。”於是取出美酒暢飲。又有人在書簡上寫上了千萬的數目,放在空倉里封起來,讓趙達算算糧倉中糧食多少,趙達算出正確的數字,說:“倉里只有虛數,並無實際東西。”他的預測就是如此精深微妙。趙達珍惜自己的技藝如寶,像闞澤、殷禮都是名儒賢士,親自上門恭敬求教,但趙達秘而不告。太史丞公孫滕年少時曾奉趙達為師,勤苦多年,趙達答應教他也有好幾年了,然而臨到要告訴他時,趙達總是打消了念頭。

改天公孫滕帶著酒菜上門,觀察趙達的臉色,拜跪求趙達傳授,趙達說:“我的先人得到這種法術,打算謀作帝王之師,但做官已歷三代,都不過太史郎,實在不想再傳下去了。況且此術十分微妙,前乘後除,“一算”之法,就是父子也不能告知,然而您篤好不倦,現在真要把它傳授給您。”飲酒斟酌數遍,趙達起身取來白絹書兩卷,與手指般大小,說:“應親手抄寫閱讀此書,就會自己悟解。我久已不讀它們,已經不懂得了,如今想思考推論一遍,幾天后會把它們給您。”公孫滕按時前往,到了後趙達假裝找書,驚叫說書丟失了,說:“昨天女婿來,一定被他偷走了。”於是此書從此亡佚。起初孫權出兵征戰,總是讓趙達有所推算,結果都如他所預言。孫權詢問他的方法,趙達始終不說,自是孫權對他的恩信漸漸淡薄,沒有讓他得到更高的俸祿與爵位。趙達常常笑著對那些星象風水家們說:“應當回到帳帷中去推算,不出門戶就知道天道運行規律,你們反而日夜在戶外觀看星氣天象徵兆,不是太辛苦了嗎?”他閒居無事,便推算自己的命運,於是嘆息說:“我算出自己壽命至某年某月某日,那時我就死了。”趙達的妻子多次看見他的推算應驗,聽說這些話就哭了起來。趙達想消除妻子的擔憂,又重新推算,說:“原先算的錯了,還不會死。”後來他按算期死去。孫權聽說趙達有這種書,求之不得,於是收捕拷問他的女兒,及至打開棺材還是一無所得。他的法術於是絕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