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魏四·長平之役

作者:劉向

長平之役,平都君說魏王曰:“王胡不為從?”魏王曰:“秦許吾以垣雍。”平都君曰:“臣以垣雍為空割也。”魏王曰:“何謂也?”平都君曰:“秦、趙久相持於長平之下而無決。天下合於秦,則無趙;合於趙,則無秦。秦恐王之變也,故以垣雍餌王也。秦戰勝趙,王敢責垣雍之割乎?”王曰:“不敢。”“秦戰不勝趙,王能令韓出垣雍之割乎?”王曰:“不能。”“臣故曰,垣雍空割也。”魏王曰:“善。”

譯文

秦、趙長平之戰時,平都君勸魏安王說:“大王為何不實行合縱呢?”魏王說:“因為秦國答應讓韓國把垣雍歸還給我們。”平都君說:“我認為歸還垣雍不過是一句空話。”魏王說:“這是什麼意思?”平都君:“秦趙長久地相持在長平城下,不能決出勝負。諸侯若和秦國聯合,趙國就會滅亡;若和趙國聯合,秦國就會滅亡。秦國擔心大王改變原意,所以用垣雍來引誘大王。秦國如果戰勝了趙國,大王敢向秦國索取垣雍嗎?”魏王說:“不敢。”平都君說:“秦國如果不能戰勝趙國,大王能讓韓國交出垣雍嗎?”魏王說:“不能。”平都君說:“所以我說歸還垣雍是句空話。”魏王說:“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