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魏三·華軍之戰

作者:劉向

華軍之戰,魏不勝秦。明年。將使段乾崇割地而講。

孫臣謂魏王曰:“魏不以敗之上割,可謂善用不勝矣;而秦不以勝之上割,可謂不能用勝矣。今處期年乃欲割,是群臣之私而王不知也。且夫欲璽者,段乾子也,王因使之割地;欲地者,秦也,而王因使之受璽。夫欲璽者制地,而欲地者制璽,其勢必無魏矣!且夫奸臣固皆欲以地事秦。以地事秦,譬猶抱薪而救火也,薪不盡,則火不止。今王之地有盡,而秦之求無窮,是薪火之說也。”魏王曰:“善。雖然,吾已許秦矣,不可以革也。”對曰:“王獨不見夫博者之用梟邪?欲食則食,欲握則握。今君劫於群臣而許秦,因曰不可革,何用智之不若梟也!”魏王曰:“善。”乃案其行。

譯文

在華陽兩軍交戰時,魏國沒有戰勝秦國。第二年,魏王派段乾崇去向秦國割地講和。孫臣對魏王說:“魏國不因戰敗而在當時割地,可以說善於應付失敗的局面;而秦國不因為取得勝利而在當時要求割地,可以說不善於利用取勝的時機。現在道了一年又想割地,這是群臣懷有私心而大王卻沒有發現。況且想得到秦國印璽的是段千崇,大王卻派他去割讓土地;想要得到土地的是秦國,而大王卻讓秦國授予段千崇印璽。想要得到印璽的掌管土地,想要得到土地的掌管印璽,這種形勢發展下去魏國一定要滅亡了。再說奸臣本來都想用土地去事奉秦國。用土地去服事秦國,猶如抱薪柴去救火,薪柴不燒盡火就不會熄滅。觀在大王的土地有割盡的時候,而秦國的貪求沒有止境,這同抱薪救火的說法是一致的。”

魏王說:“對。雖然如此,我已經答應秦國了,不可以更改了。”

孫臣回答說:“大王難道沒見過賭博的人使用梟子嗎?想吃子就吃子,想握在手裡就握在手裡。現在您受到群臣的脅迫而答應了秦國,就說不可更改,為什麼您運用智謀還不如賭博時運用梟骰呢?”

魏王說:“好吧。”於是阻止了段千崇出使秦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