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魏一·張儀欲以魏合於秦韓

作者:劉向

張儀欲以魏合於秦、韓而攻齊、楚。惠施欲以魏合於齊、楚以案兵。人多為張子於王所。惠子謂王曰:“小事也,謂可者謂不可者正半,況大事乎?以魏合於秦、韓而攻齊、楚,大事也,而王之群臣皆以為可。不知是其可也,如是其明耶?而群臣之知術也,如是其同耶?是其可也,未如是其明也,而群臣之知術也,又非皆同也,是有其半塞也。所謂劫主者,失其半者也。”

譯文

張儀想把魏國和秦國、韓國聯合起來攻打齊國、楚國。惠施想把魏國同齊國、楚國聯合起來而按兵不動。人們大多都到魏玉那裡替張儀說話。惠施對魏王說:“小事,說可以做的、說不可以傲的恰好各占一半,何況是大事呢?把魏國與秦國、韓國聯合起來去進攻齊國、楚國,是件大事,而大王的群臣都認為可以做。不知這件事是否可行,如此難道不是很清楚了嗎?莫非群臣知道的治國之術,如此相同嗎?這件事是否可行,沒達到如此清楚的程度;麗群臣知道的治國之術,又並非完全相同,這其中有一半人是糊塗不明的。所說的能夠威脅君王的,就是君王將失策予這一半糊塗人的說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