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四·馮忌請見趙王

作者:劉向

馮忌請見趙王,行人見之。馮忌接手免首,欲言而不敢。王問其故,對曰:“客有見人於服子者,已而請其罪。服子曰:‘公之客獨有三罪:望我而笑,是狎也;談語不稱師,是倍也;交淺而言深,是亂也。’客曰:‘不然。夫望人而笑,是和也;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隴畝而蔭庇桑,陰移而授天下傳。伊尹負鼎俎而乾湯,姓名未著而受三公。使夫交淺者不可以深談,則天下不傳,而三公不得也。”趙王曰:“甚善。”馮忌曰:“今外臣交淺而欲深談,可乎?”王曰:“請奉教。”於是馮忌乃談。

譯文

馮忌請求拜見趙王,掌管外交事務的官員使他拜見了趙王。馮忌拱手低頭,想要說話而不敢。趙王問他是什麼緣故。

馮忌回答說:“有個客人向宓子推薦一個人,不久他間宓子這人有什麼過錯。宓子說:‘您的客人有三條過錯,望著我並發笑,這是輕視我;談話不稱我為老師,這是背叛我;交情淺而言語深,這是迷惑我。’客人說:‘不是這樣。望見人笑,這是和藹;言談不稱呼老師,因為老師是平常的稱呼;交情淺而言語深,這是忠誠。從前堯在草茅之中會見舜,在田野設席坐在桑樹的陰涼下:樹陰移動舜接受了堯禪讓的天下。伊尹背著鼎俎謁見商湯,姓名還不清楚就接受了三公的職位。如果交情淺就不可以深談,那么天下就無法禪讓,並且三公的職位也不可能得到。”

趙王說:“太好了。”

馮忌說:“如今外來的臣子交情淺而想深談,可以嗎?”

趙王說:“請您教導。”於是馮忌才談了自己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