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楚三·秦伐宜陽

作者:劉向

秦伐宜陽。楚王謂陳軫曰:“寡人聞韓侈巧士也,習諸侯事,殆能自免也。為其必免,吾欲先據之以加德焉。”陳軫對曰:“舍之。王勿據也。以韓侈之知,於此困矣。今山澤之獸,無鮚於麋。麋知獵者張罔,前而驅己也,因還走而冒人。至數,獵者知其詐,偽舉罔而進之,麋因得矣。今諸侯明知此多詐,偽舉罔而進者必眾矣。舍之,王勿據也。韓侈之知,於此困矣。”楚王聽之,宜陽果拔,陳軫先知之也。

譯文

秦軍攻打韓國的宜陽。楚懷王對陳軫說:“寡人聽說韓侈是個聰明能幹的人,熟習諸侯間的事情,大約能夠避免宜陽的危亡。因為他一定能避免宜陽的危亡,所以我想先替他據守宜陽,以此使他們更加感激我們。”陳軫回答說:“放棄這種想法,大王不要據守宜陽。憑韓侈的智慧,在宜陽都陷入了困境。如今山澤中的野獸,沒有比糜鹿更狡猾的。糜鹿知道獵人張開大網,要前來把它趕到網裡去,於是它調過頭跑來頂人,這樣經過許多次。獵人了解了它的狡詐習性,舉著網偽裝前進,麇鹿因此被捕獲了。如今諸侯明知道這裡有許多狡詐的伎倆,舉著網偽裝前進的人一定很多。放棄這種打算,大王不要據守宜陽。韓侈的聰明才智,在這裡陷入困境了。”楚懷王聽了他的話,宜陽果然被秦軍占領。陳軫預先已經料到這個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