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楚二·魏相翟強死

作者:劉向

魏相翟強死。為甘茂謂楚王曰:“魏之幾相者,公子勁也。勁也相魏,魏、秦之交必勞。秦、魏之交完, 則楚輕矣。故王不如與齊約,相甘茂於魏。齊王好高人以名。今為其行人請魏之相,齊必喜。魏氏不聽,交惡於齊。齊、魏之交惡,必爭事楚。魏氏聽,甘茂與樗里疾,貿首之讎也;而魏、秦之交必惡,又交重楚也,’

譯文

魏國的相國翟強死了。有人為甘茂對楚王說:“在魏國,希望繼任相國的人是公子勁。公子勁如果做了魏相,魏、秦兩國必然友好。魏、秦兩國友好,楚國在諸侯中的地位就會降低。所以,大王您不如與齊國結盟,共同支持甘茂做魏國的相國。齊王以好居人上而出名,現在要他的外交使節活動,讓甘茂出任魏國相國,齊王一定很高興。魏國如果不同意,就會與齊國關係惡化;齊、魏兩國關係惡化,他們都要爭著拉攏楚國。魏國如果同意任命甘茂為相國,甘茂與現在的秦相樗里疾是勢不兩立的仇人。那末魏、秦兩國關係一定惡化,這樣,他們兩國都會倚重於楚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