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楚一·五國約以伐齊

作者:劉向

五國約以伐齊。昭陽謂楚王曰:“五國以破齊,秦必南圖楚。”王曰:“然則奈何?”對曰:“韓氏輔國也,好利而惡難,好利,可營也;惡難,可懼也。我厚賂之以利,其心必營。我悉兵以臨之,其心必懼我。彼懼我兵而營我利,五國之事必可敗也。約絕之後,雖勿與地可。”

楚王曰:“善。”乃命大公事之韓,見公仲曰:“夫牛闌之事,馬陵之難,親王之所見也。王苟無以五國用兵,請效列城五,請悉楚國之眾也,以圖於齊。”

齊之反趙、魏之後,而楚果弗與地,則五國之事困也。

譯文

趙、魏、韓、燕、楚五國聯盟進攻齊國。楚相昭陽對楚王說:“五國如果打敗了齊國,秦國一定會乘機向南進攻楚國。”楚王說:“這可怎么辦呢?”昭陽回答說:“韓國韓珉在韓國獨斷專行,貪圖私利,害怕危難。貪圖私利,可以對他施以利誘;害怕危難,可以對他進行威脅,我用重利去拉攏他,他內心一定會被利所誘;我發動大軍去威脅他,他一定會感到害怕,他害怕我們的大軍,又貪圖我們的重利,這樣五國聯盟攻齊的事,一定會失敗。他們的盟約被撕毀以後,即使不給韓國割地,也是可以的。”楚王說:“好”。

於是他派大公事去韓國,會見韓相國公仲,說:“當初牛闌之役,馬陵之役,都是您親自見到的,大王如果不與五國聯合攻齊,我們願意獻出5個城邑,不然,我們就出動全軍來和齊國共同對敵。”

韓國與趙、魏解約以後,楚國果然沒有割地給韓國,而五國聯盟攻齊之事就落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