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雜卦傳·全文

作者:佚名

《乾》剛《坤》柔,《比》樂《師》憂。《臨》、《觀》之義,或與或求。《屯》見而不失其居,《蒙》雜而著。《震》,起也。《艮》,止也。《損》、《益》盛衰之始也。《大畜》時也。 《無妄》災也。《萃》聚而《升》不來也。《謙》輕而《豫》怠也。《噬嗑》食也,《賁》無色也。《兌》見而《巽》伏也。《隨》無故也,《蠱》則飭也。《剝》爛也,《復》反也。《晉》晝也。《明夷》誅也。《井》通而《困》相遇也。《鹹》速也。《恆》久也。《渙》離也。《節》止也。《解》緩也。《蹇》難也。《睽》外也。《家人》內也。《否》、《泰》反其類也。《大壯》則止,《遁》則退也。《大有》眾也。《同人》親也。《革》去故也。《鼎》取新也。《小過》過也。《中孚》信也。《豐》多故也。親寡《旅》也。《離》上而《坎》下也。《小畜》寡也。《履》不處也。《需》不進也。《訟》不親也。《大過》顛也。《姤》遇也,柔遇剛也,《漸》女歸待男行也。《頤》養正也。《既濟》定也。《歸妹》女之終也。《未濟》男之窮也。《夬》決也,剛決柔也,君子道長,小人道憂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乾卦剛健,坤卦陰柔。比卦快樂,師卦憂愁。臨卦和觀卦的意義,或者是給與,或者是請求。屯卦是萬物開始出現,各不喪失其位置,蒙卦是萬物雜處而顯著。震卦是奮起。艮卦是靜止。損卦和益卦是盛大和衰微的開始。大畜卦是講時機。無妄卦是講災禍。萃卦是聚集,升卦是不來。謙卦是輕浮,豫卦是懈怠。噬嗑是吃東西。賁卦是沒有顏色。兌卦是看見,巽卦是遜伏。隨卦是無緣無故。蠱卦是整頓治理。剝卦是爛掉。復卦是回去。晉卦是白天。明夷卦是誅殺。井卦是水通於地上,困卦是彼此相逢。鹹卦是迅速。恆卦是永久。渙卦是離散。節卦是制上。解卦是緩和。蹇卦是困難。睽卦是講外面,家人卦是講家裡。否卦和泰卦將變得各自與它的同類相反。大壯卦是停止。遁卦是後退。大有卦講得到眾人支持。同人卦講與眾人親近。革卦是去掉舊的。鼎卦是取得新的。小過卦是講小有過失。中孚卦是講要有信用。豐卦是講多事。旅卦是講親近的人少。離卦是火向上升。坎卦是水向下降。小畜卦是講少。履卦是講不停止。需卦是不前進。訟卦是不相親,大過卦是講顛倒。媚卦是講碰上,是陰柔碰上陽剛。漸卦是女子出嫁要等待男子親迎才走。頤卦是培養正氣。既濟卦是已經成功。歸妹卦是女郎的終了。未濟卦是男子的窮困。夬卦是沖開,是陽剛沖開陰柔,是君子之道不斷上升,小人之道不斷下降。

注釋
①雜卦傳:雜取六十四卦,不依原來順序加以解說,所以叫《雜卦傳》。其解釋極簡單而用韻,有些與本義不合,或只浮在表面,大概是前人讀《易》扎記略加整理而成的。其說與《彖傳》、《象傳》、《序卦傳》都間有不同,也足以說明《易大傳》不出於一人之手。
②見:同現,出現。
③飭(chì):整治。
④反:同返,回去。
⑤故:事。
⑥親寡,旅也:按照《雜卦傳》先舉卦名,後作解釋的句例,應作:“旅,親寡也。”並與“豐,多故也”對稱。
⑦女歸:女子嫁出去。
⑧定:《呂氏春秋》高誘註:“定猶成也。”即成功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