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二·韓齊為與國

作者:劉向

韓、齊為與國。張儀以秦、魏伐韓。齊王曰:“韓,吾與國也。秦伐之,吾將救之。”田臣思曰:“王之謀過矣,不如聽之。子噲與子之國,百姓不戴,諸侯弗與。秦伐韓,楚、趙必救之,是天下以燕賜我也。”王曰:“善。”乃許韓使者而遣之。

韓自以得交於齊,遂與秦戰。楚、趙果速起兵而救韓,齊因起兵攻燕,三十日而舉燕國。

譯文

韓國、齊國結為盟國。張儀用秦國、魏國的軍隊進攻韓國。

齊宣王說:“韓國是我們的盟國。秦國進攻它,我準備去援救它。”囹臣思說:“君王的謀劃錯了,不如聽之任之。當初燕王子噲把國君之位禪讓給相國子之,百姓不擁戴予之,諸侯不和他交往。秦國進攻韓國,楚國趙國一定援救它,這是上天把燕國賞賜給我們。齊宣王說:“好。”於是就假裝答應韓國使者去救援並打發他回國。韓國自己認為與齊國有邦交關係,於是就跟秦國交戰。楚國、趙國立即發兵援救韓國,齊國趁機發兵攻打燕國,三十天就攻占了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