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一·鄒忌修八尺有餘

作者:劉向

鄒忌修八尺有餘,身體昳麗。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與城北徐公美?”其妻曰:“君美甚,徐公何能及公也!”城北徐公,齊國之美麗者也。忌不自信,而復問其妾曰:“吾孰與徐公美?”妾曰:“徐公何能及君也!”旦日,客從外來,與坐談,問之客曰:“吾、徐公孰美?”客曰:“徐公不若君之美也!”

明日,徐公來。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威王曰:“臣誠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於臣,皆以美於徐公。今齊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宮婦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內,莫不有求於王。由此觀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議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

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燕、趙、韓、魏聞之,皆朝於齊。此所謂戰勝於朝廷。

譯文

鄒忌身高八尺多,神采煥發而容貌俊美。一日早晨,他穿戴打扮,看著鏡子,問他的妻子:“你看我跟城北的徐公比,哪個更俊美?”他妻子說:“您俊美得很,徐公怎么能趕得上您呢?”城北的徐公,是齊國出名的美男子,鄒忌不大自信,又去問他的妾:“我和徐公哪個更俊美?”妾說:“徐公哪裡比得上您呢?”第二天,有位客人來家中拜訪,鄒忌跟他坐著閒談,他又問:“我和徐公哪個更俊美?”客人說:“徐公比不上您。”

第二天,徐公來到鄒忌家,鄒忌細細打量他,自以為不及徐公美,拿起鏡子來仔細端詳,更覺得遠不如人。晚上他躺在床上細細思量,領悟到:“我的妻子說我俊美,是因為偏愛我;侍妾說我俊美,是因為畏懼我;客人說我俊美,是因為有求於我啊!”

於是鄒忌入朝參見威王,對他說:“臣確實曉得比不上徐公俊美,可是臣的妻子偏袒臣,侍妾害怕臣,客人慾有求於臣,異口同聲說臣比徐公俊美。如今齊地縱橫千里,有一百二十個城邑,宮中妃嬪、左右近臣,沒有不偏私於大王的,朝中大臣沒有不畏懼大王的,齊國上下沒有不求於大王的,可見,大王實在被蒙蔽的厲害!”齊威王稱讚:“您說得對。”

於是發出詔令:“凡官民人等,能當面指責寡人過失的,受上賞;能上書勸諫寡人的,受中賞;能在大庭廣眾之下批評朝政,只要為寡人所聞,受下賞。”詔令剛剛頒布時,大臣們都來進諫,朝堂門庭若市。過了幾個月,時不時還有諫言上奏。一年之後,人們即使想進言,也沒什麼可說的了。

燕、趙、韓、魏四國聽到這件事,都來齊國朝見。這就是通常所說的“得勝於鄰國在於自己國家的內政修明、政治正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