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秦二·秦宣太后愛魏醜夫

作者:劉向

秦宣太后愛魏醜夫。太后病將死,出令曰:“為我葬,必以魏子為殉。”魏子患之。庸芮為魏子說太后曰:“以死者為有知乎?”太后曰:“無知也。”曰:“若太后之神靈,明知死者之無知矣,何為空以生所愛,葬於無知之死人哉!若死者有知,先王積怒之日久矣,太后救過不贍,何暇乃私魏醜夫乎?”太后曰:“善。”乃止。

譯文

秦宣太后私通大臣魏醜夫,後來宣太后生病將死,擬下遺命:“如果我死了,一定要魏醜夫為我殉葬。”魏醜夫聽說此事,憂慮不堪,幸虧有秦臣庸芮肯為他出面遊說宣太后:“太后您認為人死之後,冥冥之中還能知覺人間的事情么?”宣太后說:“人死了當然什麼都不會知道了。”庸芮於是說:“像太后這樣明智的人,明明知道人死了不會有什麼知覺,為什麼還要憑白無故的要把自己所愛的人致於死地呢?假如死人還知道什麼的話,那么先王早就對太后恨之入骨了。太后贖罪還來不及呢,哪裡還敢和魏醜夫有私情呢。”宣太后覺得庸芮說的有理,就放棄了魏醜夫為自己殉葬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