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周·犀武敗

作者:劉向

犀武敗,周使周足之秦。或謂周足曰:“何不謂周君曰:‘臣之秦,秦、周之交必惡。主君之臣,又秦重而欲相者,且惡臣於秦,而臣為不能使矣。臣願免而行。君因相之,彼得相,不惡周於秦矣。’君重秦,故使相往,行而免,且輕秦也,公必不免。公言是而行,交善於秦,且公之成事也;交惡於秦,不善於公且誅矣。”

譯文

犀武在伊闕打了敗仗,西周打算派相國周足出使秦國。有人對周足說:“為什麼不對周君說:‘讓我出使秦國,秦、周的邦交必定會惡化。主君的太臣之中,有一個為秦國所重視而自己又想當相國的人,他將在秦王面前傷害我,所以我是不宜出使泰國的。我請求免去我的相位再出使秦國。主君便可以任命那個想當相國的人當相國,他得到相國的職位,不會在秦王商前中傷西周了。’周君很重視與秦國的邦交,所以派出相國出使秦國,如果臨行前免去您的相位,這是對秦國的輕視,看來,您的相位是一定不會免去的。如果您這樣說了再走,就會與秦國友好相交,而且您要辦的事也會辦成;否則,與秦國的關係就將惡化,對您不但沒有好處,還可能遭到誅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