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西周·秦攻魏將犀武軍於伊闕

作者:劉向

秦攻魏將犀武軍於伊闕,進兵而攻周。為周最謂李兌曰:“君不如禁秦之攻周。趙之上計,莫如令秦、魏復戰。今秦攻周而得之,則眾必多傷矣。秦欲待周之得,必不攻魏;秦若攻周而不得,前有勝魏之勞,後有攻周之敗,又必不攻魏。今君禁之,而秦未與魏講也。而全趙令其止,必不敢不聽,是君卻秦而定周也。秦去周,必復攻魏,魏不能支,必因君而講,則君重矣。若魏不講,而疾支之,是君存周而戰秦、魏也。重亦盡在趙。”

譯文

秦軍在伊闕擊敗魏將犀武的軍隊之後,又進軍攻打西周。有人替周最對李兌說:“您不如阻止秦軍攻打西周。趙國的上策,莫過於讓秦、魏兩國再次互相交戰。要是觀在秦國進攻西周取得了勝利,那么它的士兵傷亡一定很多。秦國如果在西周取得勝利,一定不會再進攻魏國了;秦國如果進攻西周未能取勝,它前面有戰勝魏國的勞績,後面有進攻西周的失敗,再也無力去進攻魏國了。現在您阻止秦國進攻西周,正是趁著秦國還沒有與魏國講和的時候。如果趙國讓秦國停止進攻西周,它一定不敢不聽從,這樣就成了您讓秦國退兵而安定了西周。 秦軍離開西周,必定會再去攻打魏國,魏國沒有力量抵抗,一定會依靠您去講和,那么您將受到重視了。如果魏國不肯講和,而硬是要極力抵抗,這樣您便使西周生存下來而讓秦、魏兩國再次交戰了。左右天下的大權就全部落在趙國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