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第九卷·易戰

作者:劉基

凡攻戰之法,從易者勝敵。敵若屯備數處,必有強弱眾寡。我可遠其強而攻其弱,避其眾而擊其寡,則無不勝。法曰:「善戰者,勝於易勝者也。」

《北史》:周武帝〔將〕伐齊之河陽,〔謀及臣下〕,宇文弼〔進策〕曰:「〔今之用兵,須擇其地。〕河陽要衝,精兵所聚,盡力攻圍,恐難得志。〔如臣所見,〕彼汾之曲,城小山平,攻之易拔。」武帝不納,師竟無功。〔建德五年,大舉伐齊,卒用計。後終於平齊。〕

譯文

大凡進攻作戰的法則,一般是從敵人最容易被戰勝的地方開始進攻。敵人如果屯兵防守的地方多處,必有力量強弱、兵力多少的不同。對此,我軍應當遠離敵人的強點而進攻其弱點,避開敵人兵多之處而打擊其兵少之處。這樣,就沒有不勝利的。誠如兵法所說:“善於指揮作戰的人,總是戰勝那容易戰勝的敵人。”據《北史》記載,(北周建德四年)周武帝宇文邕準備進攻北齊的河陽,當問計於臣下的時候,內史都上士宇文獻策說:“今天我們對齊作戰,必須正確選擇進攻目標。河陽地處軍事要衝,北齊的精銳部隊集中在那裡,我們即使是傾盡全力去圍攻它,恐怕也很難達到目的。若依我的看法,敵人的汾水彎曲之處,戍衛的城壘較小,而且山勢平緩,進攻那裡是容易奪取的。”但周武帝並沒有採用這個建議,因而師出竟無功而還。建德五年,周武帝親率大軍進攻北齊,完全採用了宇文的計策,最終於次年正月滅亡了北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