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第九卷·天戰

作者:劉基

凡欲興師動眾,伐罪弔民,必任天時。乃君暗政亂,兵驕民困,放逐賢人,誅殺無辜,旱蝗冰雹,敵國有此,舉兵攻之,無有不勝。法曰:「順天時而制征討。」

北齊,後主緯,隆化元年,擢用邪佞:陸令萱、和士開、高阿那肱、穆提婆、韓長鸞等,宰制天下,陳德信、鄧長、何洪珍參預機權。各領親黨,升擢非次,官由財進,獄以賂成,亂政害人,遂致旱魃、水潦、寇盜並起;又猜嫌諸王,皆無罪受損,丞相斛律光及弟荊山公羨,並無罪受誅。漸見覆弱之萌,俄觀土崩之勢。周武帝乘此,一舉而滅之。

譯文

大凡要出動軍隊,討伐罪魁禍首,拯救受難百姓,必須選在天時條件對我有利的時機,而不是依靠占卜推算出兵日時的吉凶。(這裡所說的天時有利),是指敵國君主昏庸,政治混亂;軍隊驕橫,百姓飢困;賢臣遭貶,無辜被殺;乾旱蝗災,冰雹水澇等人禍天災接連不斷。如果敵國有這些情況發生,我便乘機出兵進攻它,就沒有不勝利的。誠如兵法所說:“順應天時而出兵攻戰(就能克敵制勝)。”北齊後主高緯隆化元年(公元576年),提拔重用了一批邪惡諂媚之徒,讓陸令萱、和士開、高阿那肱、穆提婆、韓長鸞等人操縱天下命運,陳德信、鄧長顒、何洪珍等人參掌軍國大政。他們拉幫結派各樹黨羽,提拔官員超越正常次序,官職爵位可用錢財買到,構陷冤獄能用賄賂鑄成,紊亂國政殘害無辜人民,從而導致旱澇蝗災、土匪強盜同時發生;他們還猜忌仇恨正派的親王大臣,結果都無罪而遭到迫害。例如賢明有功的丞相斛律光及其弟弟荊山公斛律羨,都是無罪而同時慘遭殺害的。就在北齊伏弱成衰之象逐漸顯露,土崩瓦解之勢很快便可看到的時候,北周武帝宇文邕乘此有利時機,親率大軍東征,一舉而滅亡了北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