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第八卷·歸戰

作者:劉基

凡與敵相攻,若敵無故退歸,必須審察,果力疲糧竭,可選輕銳躡之。若是歸師,則不可遏也。法曰:「歸師勿遏。」

漢獻帝建安三年,曹操圍張繡於穰。劉表遣兵救之,繡欲安眾守險,以絕軍後。操軍不得進,前後受敵,夜乃鑿險〔為地道〕偽遁,伏兵以待。繡悉兵來追,操縱奇兵夾攻,大敗之。謂荀彧曰:「虜遏我歸師,而與吾死地戰,吾是以知勝矣。」

譯文

大凡與敵人相攻戰,如果敵人無緣無故地突然退走,就必須認真查明其原因。敵人果然因為力衰糧盡而退走,就可以選派輕裝精銳部隊跟蹤追擊它。倘若敵人是為了保存實力而退歸,那么,就不要輕率地攔截它。誠如兵法所說:“對於退歸本國的敵人,不要輕率攔擊它。”東漢獻帝建安三年,曹操率軍圍攻據守穰城的張繡。荊州牧劉表派兵援救張繡。張繡企圖扼守安眾險要地勢,以切斷曹操軍的後路。致使曹操部隊不得前進,處於前後受敵的被動不利地位;曹操於是乘夜暗命令部隊於險要地方開鑿地道偽裝成逃走的樣子,而暗設伏兵以等待敵人。張繡率領全部兵力追到這裡,曹操立即揮縱伏兵與步騎主力實施夾擊,一舉大敗張繡軍。事後,當謀士荀彧問到此戰取勝原因時,曹操對他說:“敵人企圖阻遏我軍退歸之路,同我們被置於死地而戰的部隊較量,我因此知道是能夠取得勝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