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第八卷·合戰

作者:劉基

凡兵散則勢弱,聚則勢強,兵家之常情也。若我兵分屯數處,敵若以眾攻我,當合軍以擊之。法曰:「聚不聚為孤旅。」

開元時,吐蕃入寇,報新城之役,晨壓官軍,眾寡不敵,師人皆懼焉。王忠嗣策馬而進,左右馳突,如此無不辟易,出而複合,殺數百人,賊眾遂亂。三軍翼而擊之,吐蕃大敗。

譯文

大凡兵力分散就力量薄弱,兵力集中就力量強大,這是兵家通常所熟識的一般原則。倘若我軍分兵屯駐多處,敵人如以大軍向我進攻,我就應當集中兵力予以迎擊。誠如兵法所說:“應當集中兵力時而不集中,就成為自己削弱自己的‘孤旅’了。”唐玄宗開元年間,吐蕃軍大肆入侵,企圖報唐軍進駐新城之仇。吐蕃軍一大早就迫近唐軍營陣。由於雙方兵力相差懸殊,唐軍人人產生畏懼情緒。但唐軍將領王忠嗣,卻以無所畏懼的姿態策馬迎戰敵人,他揮軍向敵人左右兩翼賓士突擊,矛頭所指,敵人無不驚懼而退。唐軍如此反覆衝擊,殺死敵軍數百人,致使吐蕃潰不成軍。王忠嗣乘敵潰亂不堪之機,集中三軍兵力對敵實施猛烈側擊,終於把吐蕃軍打得大敗。